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垃圾分類新規2020年5月1日起實施 十大熱點詳解

日期:2019-12-06 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年5月1日起實施 垃圾分類新規十大熱點詳解

  再有5個月,修訂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下稱《條例》)將正式實施。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形成強大的合力。目前,全市上下正積極開展《條例》的宣傳和相關的配套準備工作。

  針對“教罰並舉”、新版“限塑令”、一次性用品、垃圾混裝混運等社會關注的問題,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主任郝志蘭和市城管委固廢處副處長馬建驥就社會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進行了詳細解讀。

  熱點① 分類義務

  個人違規投放多教育慎處罰

  其實,早在2011年,本市就制訂了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但在實施過程中出現了一些不適應的情況。郝志蘭解釋説,比如,對垃圾源頭減量和個人參與垃圾分類缺乏強制性約束,對混裝混運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也不夠,市民知曉率和分類參與度不高,因此亟須修訂。

  《條例》修訂有哪些特色亮點?郝志蘭介紹説,在完善減量措施方面,對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提出了帶頭開展垃圾減量和垃圾分類的要求。在強化分類投放方面,對個人生活垃圾分類由倡導性上升為義務性條款,不過,《條例》也特別規定,個人違規投放應當多宣傳教育,慎用處罰和信用懲戒等。在加強社會共治方面,規定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明確街道辦事處和鄉鎮政府應當將生活垃圾管理納入基層社會治理工作。

  居民個人應當如何進行垃圾分類?郝志蘭表示,《條例》中很多規定講究“因地制宜”。比如,並沒有對垃圾定時定點投放進行全市統一的強制性規定,各區政府可以採取設立固定桶站、定時定點收運等多種方式開展垃圾分類工作。此外,也並沒有強制要求垃圾在投放時必須“破袋”。

  熱點② 快遞包裝

  可重復利用環保包裝替代一次性包裝

  每年“雙11”,快遞爆倉的同時,數不清的快遞包裝袋、包裝箱、包裝盒僅使用了一次,便被當作垃圾丟棄。海量的快遞垃圾,消耗了大量資源。

  為此,修訂後的《條例》規定,快遞應當使用電子運單和可降解、可重復利用的環保包裝材料,減少包裝材料的過度使用和包裝性廢物的産生。本市鼓勵快遞採取措施回收快遞包裝材料。

  馬建驥提出,郵政管理部門已對綠色包裝材料出臺了具體的標準,今後,將用綠色包裝逐漸替代現有的一次性包裝。快遞員將快遞送達,等用戶將包裝拆除後,可以再當場對快遞包裝進行回收。

  熱點③ 一次性用品

  將制訂一次性用品詳細目錄

  修訂後的《條例》規定,餐飲經營者、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和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洗漱用品等,並應當設置醒目提示標識。一旦違規,將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立即改正,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再次違反規定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馬建驥表示,在《條例》修訂的過程中,曾向餐飲協會、餐飲企業、外賣企業、賓館經營單位徵求過意見。有外賣企業提出,如果不能使用一次性的包裝餐盒,很難為顧客進行送餐。所以在此次修訂後的《條例》中,只提出不得主動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而沒有對一次性餐盒進行限制。

  2020年5月之前,市城管委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商務部門、文化旅遊部門一起,制定一次性用品的詳細目錄,並出臺相關配套的工作方案。

  所謂“不主動”提供,並不等於完全不提供。馬建驥説,比如,餐館和外賣在顧客點餐時,要增設“是否需要一次性食具”的選項,讓顧客在點餐前自行選擇。賓館則不得主動在客房中擺放一次性洗漱用品,但是客人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向餐館、賓館的前臺索取。無論是餐館還是賓館,都要在醒目的位置張貼出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標識和提示。

  《條例》修訂的過程中,曾提出過“一次性用品不得免費提供”,而要“單獨計價收費”的説法。對此,馬建驥表示,最終形成的《條例》中,已將“單獨計價收費”刪除。是否收費,餐館、外賣、賓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自行確定。

  熱點④ 混裝混運

  “混裝混運”罰金提至最高10萬元

  如何杜絕“混裝混運”?在《條例》修訂的過程中,曾提出過垃圾“不分類、不收運”的倒逼機制。馬建驥表示,而在最終表決通過的《條例》中,雖然明確規定垃圾“不得混裝混運”,卻刪去了“不分類、不收運”的説法,而變成了“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則向城管執法部門報告。

  馬建驥解釋説,雖然沒有對“混裝混運”拒收提出規定,但此次修訂後的《條例》,特別提高了垃圾“混裝混運”的處罰金額,由“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提高為“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在垃圾收運過程中,無論是環衛集團的清運人員、垃圾樓的工作人員還是市民,只要發現垃圾收集、運輸單位在清運過程中存在混裝混運的現象,都可以向城管執法部門舉報。

  而且,本市分類收集的方法還首推“桶換桶”或“桶車對接”的方式,“以後不光是廚余垃圾,其他垃圾也要實現‘桶換桶’,也就是用空桶直接替換掉已經扔滿了的垃圾桶,這樣省去傾倒的步驟,既可以防止混裝混運,也可以避免出現二次污染。”馬建驥説。

  熱點⑤ 超薄塑膠袋

  禁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膠袋

  修訂後的《條例》明確規定,禁止在本市生産、銷售超薄塑膠袋。超市、商場、集貿市場等商品零售場所不得使用超薄塑膠袋,不得免費提供塑膠袋。超市、商場、集貿市場等商品零售場所使用超薄塑膠袋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立即改正,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再次違反規定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對此,馬建驥解釋説,《條例》中所述的超薄塑膠袋,指的是單層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膠袋。現在很多商場和超市所使用的收費塑膠購物袋,以及蔬菜水果區提供的成卷保鮮袋,其實都已經是合規的了。《條例》正式實施後,將主要由市場監管部門負責對超薄塑膠袋進行監管,加大檢查力度,違規的將進行處罰。鼓勵市民出行購物時,自行攜帶環保購物紙袋、布袋等可重復利用的産品。

  熱點⑥ 教罰並舉

  當垃圾分類指導員或可抵處罰

  垃圾沒好好分類,到底要怎麼罰?按照新規,個人不按規定進行垃圾分類且屢教不改,將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不過,自願參加生活垃圾分類等社區服務活動的,則可以不予處罰。

  參加哪類社區服務活動可以免於受罰?參與活動的時長有無限制?對此,馬建驥解釋説,如何對處罰進行認定,以及社區服務活動的具體流程,下一步都需要會同城管執法部門一起溝通研究,進一步制訂具體的實施細則和相關的執法保障方案。比如,執法部門做出處罰決定了,被處罰的個人可以先拿著處罰通知單去街道“報到”,由街道指定某一個社區,讓受罰人去當一天垃圾分類指導員。服務完後,再回到街道“打卡銷賬”,這樣才能算是將這次處罰消除。

  熱點⑦ 垃圾桶

  垃圾分類標識向新國標統一

  修訂後的《條例》明確規定,未來對於垃圾桶的設置,要區分單位辦公或者生産經營場所、住宅小區和自然村、其他公共場所三類區域。其中住宅小區和自然村,要成組設置廚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並至少在一處垃圾交投點設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單位的辦公或生産經營場所應當根據需要設置四類收集容器;其他公共場所可根據需要設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兩類收集容器。

  馬建驥表示,未來對北京市各區域垃圾桶的材質和容量不會做統一要求,但接下來,各區域新配置的垃圾分類收集容器的標識要一律按照新國標印製,目前正在使用中的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將在舊標識上粘貼覆蓋新標識圖案後繼續使用,等到了使用期限再進行更新,避免浪費。預計到2020年5月1日前,陸續完成貼標覆蓋工作。

  針對居住小區裏的垃圾分類收集容器,要求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必須成組設置,但數量上可以根據各小區的樓層數、人口數、垃圾産生量自行調控,馬建驥説,不管怎麼調配,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是必須要配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收集點每個小區至少分別設置一處,可回收物收集點可以是垃圾桶的形式,也可以是集中的暫存收集點。

  街頭路邊的果皮箱,未來要設置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兩種。為了滿足行人投放果皮等廚余垃圾的需求,可以在廚余垃圾産生量較大的區域,增設廚余垃圾桶,比如大型活動現場周邊、簋街等大型餐飲商業場所的路邊等。

  熱點⑧ 管理責任人

  物業是小區生活垃圾分類責任人

  在修訂後的《條例》中,提出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的概念,而同時,還提出要“在居住區設立生活垃圾減量分類指導員”。管理責任人和平時大家熟悉的分類指導員有何區別?

  馬建驥表示,“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其實並不是單獨個人的概念,而是承擔垃圾分類責任的主體。比如,對於住宅小區、衚同、街巷來説,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可能就是物業;對於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來説,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就是單位;而對於城市道路、公路及其人行過街橋、人行地下過街通道來説,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就是負責清掃保潔的單位。

  而生活垃圾減量分類指導員則主要是各區或是各街道招募的志願者,平時負責宣傳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指導居民正確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比如,一些熱心公益、環保事業的志願者,或是樓門長等都可以加入生活垃圾減量分類指導員的隊伍。政府將為生活垃圾減量分類指導員發放一定的服務獎勵補貼。

  熱點⑨ 垃圾處理器

  有條件的小區家庭可試點安裝

  修訂後的《條例》規定,有條件的居住區、家庭可以安裝符合標準的廚余垃圾處理器。對此,馬建驥表示,目前,本市已經有部分小區內,試點安裝了廚余垃圾處理機。只不過,安裝這種大型機器,需要有初期投入和後期的運作維護成本,特別是受安裝場地限制,只能在有條件的小區逐步推廣安裝使用。也有個別家庭試點在廚房洗碗池下安裝了廚余垃圾粉碎機,將粉碎後的廚余垃圾直接排入下水道中。今後可以和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溝通,考慮是否能將廚余垃圾粉碎處理機作為建築物的附屬配置之一,讓部分有條件的小區試點安裝。

  熱點⑩ 配套措施

  “一大四小”配套辦法11月出臺

  本市將有哪些舉措來確保《條例》儘快落地?

  據介紹,2019年年底前,“一大四小”配套辦法將緊隨《條例》陸續出臺。其中,“一大”指的是,將圍繞《條例》的修訂,制訂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行動方案;“四小”指的是,同步編制北京市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垃圾分類實施辦法、北京市居住小區垃圾分類實施辦法、北京市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理實施辦法和北京市生活垃圾減量實施辦法這四個暫行辦法。

  下一步,本市將入戶“面對面”向居民和單位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對入戶率還將進行考核。同時,將制訂面向居民和社會單位的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到2020年底,各學校垃圾分類知識普及率要達到100%,市民的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正確投放率要不斷提升。

  基層黨組織要廣泛發動轄區內的居民、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共同參與垃圾分類,黨員幹部要帶頭進行垃圾分類。生活垃圾源頭總量控制計劃、凈菜上市辦法、再生資源回收管理規範、分類收集容器設置規範等法規配套文件,應當在法規實施起一年內出臺。市人大常委會也將於2020年開展專項監督,利用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聯繫機制,廣泛發動代表和群眾參與進來,開展全域覆蓋的監督檢查,推動法規落地實施,使垃圾分類成為社會廣泛參與的新風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