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020年本市黨政機關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

日期:2019-11-28 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明年本市黨政機關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

  2020年5月1日起,修改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正式實施,未來本市垃圾分類工作如何開展也已提上日程。北京日報記者專訪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固廢處相關負責人了解到,目前本市正在加緊制定《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動方案》及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居住小區、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理和生活垃圾減量等相關配套實施辦法,修改完善生活垃圾收運處理管理流程和標準規範,健全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管理體系,實現全鏈條無縫銜接。修改後的《條例》正式實施前,全市居住小區力爭配齊分類垃圾桶,2020年本市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

  每家黨政機關至少設置一處垃圾分類收集點

  修改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2020年5月1日實施,這其實是給所有單位、個人參與垃圾分類的一個適應期。市城市管理委固廢處副處長馬建驥表示,在這個階段,垃圾分類的相關硬體設施和配套政策要進一步完善,單位、個人的垃圾分類責任意識也要逐步提高,將以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垃圾強制分類和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為主要抓手和切入點,以點帶面,逐步擴展。

  馬建驥告訴記者,自2017年以來,本市區域內已有134家中央國家機關、118家市級黨政機關和1660家區級黨政機關開展了垃圾強制分類工作,新修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後,將實現全市黨政機關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

  目前全市各黨政機關內分類垃圾桶的設置不盡相同,有的設置了可回收物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有的則只設置了可回收物垃圾桶,未來是否會有統一標準?對此,馬建驥表示,黨政機關日常産生的垃圾以廢舊紙張等可回收物為主,但有害垃圾必須要分出來,因此,可以根據不同的分區設置垃圾桶組合,如辦公區至少要成組設置可回收物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食堂餐飲區則必須要設置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可以根據各單位的情況因地制宜,可以每層設置一處,也可以統一集中在一處。”馬建驥説,同時,每家黨政機關還應當建立一處垃圾分類收集點,收集點內配齊四種分類垃圾桶,便於和垃圾運輸單位對接,向外清運。

  小區“綠桶”“灰桶”須成組設置

  自家小區只有綠、灰兩種垃圾桶,一街之隔的其他小區卻有綠、灰、藍三種垃圾桶,垃圾桶的設置方式不一,分類投放的方法是不是也不一樣?垃圾到底應該怎麼扔?記者在此前的走訪中發現,不少居民對樓下垃圾桶的設置方式抱有疑問。

  新修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仍舊延續了此前的四分法,即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別對應綠、灰、藍、紅四種顏色的垃圾桶。目前,本市居住小區的分類垃圾桶設置原則是:綠色廚余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是“標配”,必須成組設置;藍色可回收物垃圾桶和紅色有害垃圾桶可以根據各小區的實際情況自行安排,例如有的小區採取引入專業的第三方回收公司對居民家中産生的可回收物直接到府回收,因此就不再設置藍色垃圾桶,有的小區面積較小,所以整個小區只設一個有害垃圾桶。下一步,居住小區的分類垃圾桶設置方式還將延續這一方案,“但不管怎麼因地制宜,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是必須要有的,而且要成組設置,有害垃圾桶和可回收物垃圾桶至少要有一處。”馬建驥説,另外針對目前部分小區還存在分類垃圾桶尚未配齊的情況,各區政府正在督促相關管理單位,如小區物業、自管單位、街道或鄉鎮指定的管理責任人,在2020年5月1日前為各居住小區配齊分類垃圾桶。

  新公佈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要求市城市管理委要就垃圾分類收集容器的顏色、圖文標識等制定規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也公佈了新的垃圾分類標識。對此,馬建驥表示,接下來,新配置的垃圾桶會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新修訂的標準統一印製分類文字和標識,但目前正在使用中的舊垃圾桶也可以根據需要標注相關文字、圖案標識後繼續使用,“等到需要更換的時候再換成新的垃圾桶,逐步替換,避免浪費。”

  另外,本市還將完善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標準,嚴格執行考核驗收辦法,到2020年底,全市創建垃圾分類示範片區的街道(鄉鎮)佔比達到90%以上。

  組建“綠色車隊”防“混裝混運”

  居民按照規定做好垃圾分類,但收運單位卻“混裝混運”,嚴重挫傷了前端分類的積極性。新公佈的條例加大了對此類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市城市管理委也正在研究制定垃圾運輸管理辦法和各品類垃圾運輸車輛標準。

  據了解,目前本市採取的垃圾分類收集方式主要是廚余垃圾實行“桶換桶”“桶車對接”,確保收運全過程密閉、無二次污染。下一步,針對目前居住小區中收集廚余垃圾的敞口三輪車將進行逐步替換,鼓勵使用新能源平板車,或小型廂式貨車等符合規範的車輛。同時,目前本市已有1000余輛廚余垃圾專業運輸車,接下來還將在此基礎上,結合垃圾分類示範片區的創建,建立“綠色車隊”,實現運輸車輛顏色、車身標準、標識、監督電話、單位“五統一”,與各品類垃圾桶顏色一致,易於群眾識別監督。

  目前,本市對生活垃圾的處理方式主要是焚燒、生化和衛生填埋處理。據了解,本市正在不斷提升生活垃圾處理能力,預計到2020年年底,焚燒和生化處理能力可達到2.34萬噸/日,80%以上的生活垃圾都能實現資源化處置。到2025年底,本市的垃圾分類焚燒能力可達3.58萬噸/日,生化處理能力穩定在5750噸/日,並視實際情況增加或優化工藝,全面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

  每個小區配備大件垃圾暫存點

  裝修後的裝修垃圾、床墊、衣櫃、沙發往哪兒扔?這個讓居民頭疼不已的問題也有了解決辦法。未來,每個小區或社區至少都應配備一處可供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和裝修垃圾分類投放的暫存點,暫存點內要求不同種類的垃圾要分別打包裝袋,碼放整齊。裝修垃圾由有資質的運輸單位運至各區規範的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理設施處置。

  同時,每個社區或街道至少要建一處大件垃圾轉机點,便於有資質的運輸單位轉机收運。另外,各區還將梳理完善再生資源收集、暫存、運輸、處理全流程,符合市場需求,因地制宜規劃建設一處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對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進行精細分揀、打包,再交由有資質的運輸單位處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