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解讀《北京市市管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

日期:2019-08-12 16:21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文件重要意義

  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是完善國有企業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內容,是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重要任務,事關國有企業健康發展,事關國有企業職工切身利益,事關收入分配合理有序。此次改革國有企業工作決定機制的核心任務,是將國有企業工資總額增長與經濟效益單一掛鉤,優化為與勞動力市場工資價位對標,與經濟效益、勞動生産率、人工成本投入産出率等指標同向聯動,做到"效益增工資增、效益降工資降",實現國有企業工資能增能減。

  市管企業工資總額管理,既要與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的總體方向保持一致,又要充分體現市管企業自身的經營發展特點。此次出臺的《北京市市管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切實做到了將出資人依法調控和企業自主分配有機結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的發展理念,符合此前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提出強化正向激勵的有關精神,符合中央關於簡政放權、"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對促進市管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具有重要意義。

  二、文件主要內容

  《辦法》包括"總則、工資總額分級分類管理、工資總額決定機制、工資總額管理程式、企業內部分配管理、工資總額監督檢查、附則"共七章,三十八條。文件要點如下:

  (一)強化工資總額"三全"管理

  1.工資預算"全覆蓋"。原則上納入市管企業財務合併報表範圍內的國有獨資及國有控股企業(含境外企業)均應納入市管企業工資總額預算管理範圍,實現工資預算"全覆蓋"。

  2.人工成本"全預算"。建立全口徑人工成本預算管理制度,嚴格控制人工成本不合理增長。對接財務全面預算管理,以提高人工成本投入産出效率為目標,實現人工成本"全預算"。

  3.考核分配"全掛鉤"。掛鉤經營業績考核,將各級企業的經營責任和考核指標,分解落實到工資總額管理中,實現考核分配"全掛鉤"。

  (二)強調企業工資總額決定機制

  1.強化工資效益聯動。根據工資效益聯動指標合理確定年度工資總額。工資效益聯動指標包括經濟效益、勞動生産率和人工成本投入産出率三類,每類聯動指標一般由2-3個子指標構成。針對不同類型的企業,實施差異化的效益掛鉤指標和掛鉤機制,讓企業工資預算方案更加符合市場經濟和企業發展規律。

  2.工資總額決定機制。工資總額增幅不得超過經濟效益增幅,勞動生産率和人工成本投入率産出較好的企業,工資總額可以適當多增或少降。

  企業經濟效益增長的,當年工資總額增長幅度可在不超過經濟效益增長幅度範圍內確定。對於當年勞動生産率未提高,上年人工成本投入産出率低於行業平均水準,或者競爭類、特殊功能類企業上年職工平均工資達到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3倍以上,城市公共服務類企業達到2.5倍以上的,當年工資總額增幅應不超過同期經濟效益增幅的70%;其中,特殊功能類和城市公共服務類企業當年職工平均工資增幅不得超過本市工資增長調控目標。

  企業經濟效益下降的,除受政策調整等非經營性因素影響外,當年工資總額原則上相應下降。對於當年勞動生産率未下降,上年人工成本投入産出率明顯優於行業平均水準,或者上年企業職工平均工資未達到全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當年工資總額降幅在同期經濟效益降幅的40%範圍內確定。

  3.創新設計三種機制。一是"遞延調整"機制。即工資總額增幅一般不超過上年度所有市管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幅的3倍,對於超過限額未予兌現的部分,自當年起在三年內准予遞延兌現調整。二是"週期管理"機制。對行業週期性特徵明顯、經濟效益年度間波動較大或者存在其他特殊情況的市管企業,可以申請實行工資總額週期性管理,週期最長不超過三年。三是"業務區分"機制。業務多元化的企業可在預算方案中按業務板塊選擇差異化的聯動指標和掛鉤機制分別編制預算。

  (三)理清工資總額管理程式

  《辦法》明確工資總額管理五個環節,包括預算編制、預算審核、預算執行、預算調整和預算清算,同時對各環節工作時限和要求作出明確規定。市國資委按照"一企一策"分類管理要求,建立市管企業工資總額預算管理臺賬,對工資效益掛鉤機制的實施效果進行動態評估,並視情況適時予以調整。

  (四)促進企業內部分配機制改革

  《辦法》規定市管企業在經核準或備案的工資總額預算內,依法依規自主決定內部工資分配,重點向主導産業和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領域傾斜,從嚴從緊控制非主業工資增長。同時,指出市管企業應當持續深化企業勞動用工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完善職工工資能增能減機制。

  《辦法》明確鼓勵按要素貢獻參與分配機制,市管企業對核心科研人員、高技能人才、經營管理骨幹實施科技成果收益分成、崗位分紅、項目分紅、股票(權)增值權、虛擬股票(權)、獎勵基金等現金性激勵措施,相關支出應當納入工資總額管理。市國資委根據有關政策在工資總額管理中予以相應支援。此外,《辦法》進一步規範了工資支付及福利管理制度。

  (五)嚴格落實工資總額監督檢查

  參照國務院國資委做法,《辦法》規定,市國資委將市管企業工資總額管理情況納入出資人監管以及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等監督檢查工作範圍,會同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等部門定期開展工資內外收入監督檢查,必要時委託專門機構進行審計。

  按照市政府31號文規定,結合以往經驗做法,《辦法》明確了超發工資的處罰措施,並提出工資總額資訊"雙公開"機制,一是企業將職工工資收入分配情況作為廠務公開的重要內容,定期向職工公開,接受職工監督;二是市國資委、市管企業每年定期將企業工資總額和職工平均工資水準等相關資訊向社會披露,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三、加強貫徹落實

  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市國資委督促各市管企業進一步統一思想,加強領導,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辦法》貫徹實施工作,確保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國資委的改革任務落地生根。

  一是加大政策宣貫和培訓力度。通過組織市管企業召開培訓會進行政策宣講、專題培訓等多種形式,確保各市管企業準確把握《辦法》精神實質,推動市管企業制定和完善企業工資總額管理制度。

  二是按照《辦法》,全面部署2019年市管企業工資總額預算管理相關工作。按照《辦法》要求同步開展2019年度工資總額預算工作,要求各市管企業切實做好2018年度工資清算工作,夯實基礎數據,科學編制工資預算。

  三是強化監管責任。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市國資委等部門將對市管企業執行國家工資收入分配政策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及時查處違規發放工資、濫發工資外收入等行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