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情況

日期:2019-07-18 16:29    來源: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推進全市政務公開工作,近日,《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本市要點》)已經市政府同意,由市政府辦公廳轉各區各部門貫徹落實。

  2019年,本市政務公開工作將以"精準公開、貼心服務"為主題,著力抓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公眾參與、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等重點工作,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利企便民,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為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本市要點》分為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政策公開發佈解讀、拓展基層政務公開服務、強化制度機制和平臺建設等4方面內容。

  在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放管服"改革、高品質發展、三大攻堅戰、民生保障及財政資訊方面進一步細化任務分工,提出做好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和京津冀協同工程建設標準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回龍觀天通苑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和三大攻堅工程進展資訊,全面公開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高精尖産業發展政策落實進展情況,推動大氣污染防治信息公開,做好移動源、分散源污染治理信息公開,及時發佈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及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就業供求資訊等具體工作要求。

  在加強政策公開發佈解讀方面,重點推進重大決策公開、政策執行公開、執法信息公開、增強政策解讀效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及擴大公眾參與互動等各項要求。提出了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完善重大決策預公開機制,建立重大決策事項目錄等制度建設要求,重點將列入2019年市政府民生實事的政策公開導航作為推進政策精準公開的重要舉措,增強政府公開的服務性和精準度。

  在拓展基層政務公開服務方面,結合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成果,以及本市試點單位的典型經驗,提出了政務公開全清單管理、推進市區街(鄉)三級政務開放日、拓展優化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實施基層政務公開"貼心服務"等重點舉措。推行政務服務一次告知、一致告知、一單告知、一圖告知、一碼告知模式,公佈"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深入開展基層政務公開調研指導,提升基層政務公開工作水準,做好百姓"家門口"的政務公開。

  在強化制度機制和平臺建設方面,嚴格落實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各項法定義務,推動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品質。進一步優化政務公開諮詢服務,推動建立全市統一的"政務知識庫",按照國辦要求落實"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完成政府網站域名清理,完成區政府門戶網站IPv6(網際網路協議第6版)改造工作。推進政務新媒體與政府網站的融合發展,加強區級政務新媒體與融媒體中心的溝通協調。繼續辦好"掌上政府公報",探索數字化産品創新,拓展傳播渠道,為社會公眾提供多樣化查閱服務。

  此外,《本市要點》還提出加強機構建設、人員配備和經費保障,強化公開隊伍培訓,嚴格落實政務公開佔政府績效考評分值權重不低於4%等要求。屆時,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將組織開展全市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向社會公開評估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