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規範性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9-28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9-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人社辦發〔2020〕18號

各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局屬各單位:

  為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深化“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成果,積極推動“未訴先辦”,切實解決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針對走流程中搜尋到的不足和薄弱環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組織實施。各單位要強化市區聯動和部門協同,確保按期高品質完成各項任務。

  附件:關於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0年9月28日

  附件

關於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

  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滿意作為我們的價值追求。為鞏固深化“局處長走流程”專項活動成果,積極推動“未訴先辦”,切實解決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現就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出如下措施:

  一、推進政策落實到位

  (一)做好失業補助金辦理進度告知。進一步優化失業補助金短信平臺程式,及時向申領人推送業務經辦進度資訊;對於因銀行卡原因申領失敗的,協調16家代發銀行,于次月5日提前進行一次補發。

  責任部門:就業促進處、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二)出臺在職職工死亡喪葬補助金政策。根據人社部關於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遺屬待遇政策精神,結合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相關統計和測算數據,起草我市在職職工死亡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政策。

  責任部門:職工養老保險處、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底

  (三)推進我市實施城鄉統一的失業保險制度,農村戶籍人員與城鎮戶籍人員履行相同的失業保險繳費義務,享受同等的失業保險待遇。

  責任部門:就業促進處

  完成時限:2020年底

  (四)加強公益性崗位統籌。統一發佈公益性崗位空缺資訊、工資水準、人員條件;嚴格按照公開公正的原則錄用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加大公益性崗位的宣傳,明確其托底性質。

  責任部門: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二、優化業務經辦流程

  (五)簡化養老保險待遇領取流程。結合養老服務“辦好一件事”,將辦理流程向前、向後再延伸,以實現企業群眾領取養老金時“只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為目標,研究提出職工退休流程優化再造方案。

  責任部門:職工養老保險處、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市人才服務中心、勞動關係處、市局資訊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底

  (六)簡化存檔參保人員辦理參保手續。協商銀行網簽協議或共用資訊,進一步優化現場簽訂社保費代扣協議流程;在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增加“個人繳費人員繳納社會保險費服務指南”,減少現場諮詢環節;到現場辦理存檔並同時申請繳納社會保險的個人,可直接簽訂繳費協議;開通網上辦理變更扣款賬戶;每月15日對於繳費未成功人員發送提醒短信。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市人才服務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底

  (七)辦理居民養老保險清算(死亡清算),取消村(居)委會蓋章環節。

  責任單位: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八)解決社保“問題單”申請處理週期長問題。將業務經辦産生的問題實行前臺處理,減少問題單數量,提高問題解決效率。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九)調整企業職工退休視同工齡認定時間。推進從2020年10月起,各區養老保險行政部門每月確認兩個月退休人員的資訊(有條件的區可以不限于兩個月),到2021年4月實現提前六個月確認相關資訊。

  責任部門:職工養老保險處、市人才服務中心

  完成時限:2021年3月

  (十)解決檔案早于戶口調京問題。起草檔案便民利企若干措施,明確“因跨地區流動就業在公服機構存檔、後辦理戶口進京人員的檔案不再轉回原籍,僅需將進京審批等材料歸檔”,規範全市人力資源服務公共服務機構經辦流程。

  責任部門:市人才服務中心、就業促進處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十一)優化職稱申報服務。進一步簡化職稱申報程式,在職稱申報工作中,取消檔案部門蓋章環節,實行網上申報、審核、繳費。加快升級改造證書管理系統,實行職稱證書電子化。申報人無需補辦證書,可根據需要隨時登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網站,獲取列印電子證書。利用證書管理系統,梳理歷史數據,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網站開通職稱證書網上查驗服務。

  責任部門: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市人事考評辦公室

  完成時限:2021年12月

  (十二)優化“評標專家增選工作流程”。取消現場審核環節,減少申報材料,申請人可不再提供學歷證件材料,不用準備業績材料。減少人員見面,做到專家申報只跑一次。增加後臺數據比對環節。

  責任部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十三)優化提升工傷服務。與勞鑒系統實現資訊定時推送,自動完成工傷登記。實現工傷登記變更資訊由勞鑒部門的業務系統自動推送到三險系統。核付通知單隨勞鑒結果一同列印,工傷人員可直接進行輔助器具配置及更換,無需反覆提供材料核驗。實現企業工傷人員網申平臺傷殘待遇申領功能,系統實現一傷對應多次鑒定(包括重新鑒定、復查鑒定等鑒定類型)資訊的自動接收等。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十四)優化勞動能力鑒定服務。預約鑒定實行一人一時分段預約,減少傷病職工現場等候時間。專家提前半小時達到現場做好鑒定準備,現場快速查體縮短鑒定時間,減少人員聚集,提高鑒定效率。針對一些特殊鑒定群體,採用“網際網路+鑒定”的工作模式開展勞動能力視頻鑒定,對行動不便的重傷、重病職工開展到府鑒定服務。簡化工作流程,壓縮辦理時限,不讓群眾跑冤枉路,實現一次鑒定最多“跑一次”。

  責任部門:市勞動能力鑒定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2月

  (十五)提升群眾投訴舉報服務。統一規範勞動監察部門受理接聽群眾反映問題線索的標準。增加核實情況和安撫引導環節。將轉辦流程整合到辦公系統中,實現二維碼收到的訴求和部轉辦件網上直接轉辦,獲取反饋辦理結果。與12333電話諮詢服務中心對接,將12333電話發現的問題線索直接轉交區級監察部門調查處理,減少12345派單數量,提高群眾獲得感。擬對輕微違法行為制定清單,推行包容審慎執法處罰。

  責任部門:勞動保障監察總隊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三、加強提升經辦系統功能

  (十六)統籌失業保險金待遇申領。推進農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補助網上申領。推動失業保險金、一次性生活補助、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補助實現全程網辦。完善申請失業補助金未通過提示資訊。推進經辦機構、12333等政策諮詢機構開通失業保險待遇相關查詢功能。

  責任部門:就業促進處、市局資訊中心、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

  (十七)優化技能提升行動系統功能。加快推進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管理平臺與人力資源市場平臺對接;建立新的培訓系統和社保系統比對介面,加快比對進度。

  責任部門:職業能力建設處、市職業能力建設指導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十八)修改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系統的錄入資訊修改需要層層審批流程。下放報修許可權,減少審批層級,重建數據進入規則。

  責任部門:市局資訊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十九)進一步完善社保網上服務平臺功能。通過社保網上服務平臺遷雲升級,解決資訊交換不流暢、運維時間過長、社保個人權益不能實時查詢列印等問題。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二十)進一步解決“二次錄入”問題。對三險系統進行改造,開發接收模組,批量接收各區公共服務中心的數據,避免二次錄入。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市局資訊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1月

  (二十一)解決各區養老保險審批行政部門“退休核準系統行政版”與社保中心的“四險系統”不對接問題。完成社保系統改造升級,實現社保系統數據能夠實時更新。

  責任部門:職工養老保險處、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二十二)調整企業首次招用員工通過“e窗通”辦理參保登記業務流程。同步建立應急預案,當企業首次招用員工通過“e窗通”增員不成功時,可通過不見面的方式由社保經辦機構為其直接辦理第一個員工增員業務。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二十三)推進非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鑒定網上報名。加強與首信公司的業務對接,對鑒定職業參照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報考流程,在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網上服務平臺上實現網上報名;在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網上服務平臺增加網上服務功能。

  責任部門:市職業技能鑒定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四、加強數據資訊共用

  (二十四)推動本市就業登記、失業登記通過市人力社保局網站、“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和“北京人社”APP等渠道實現線上辦理;推進市就業失業子系統數據與優惠政策子系統實現個人基礎資訊、就失業登記資訊的數據共用。

  責任部門:就業促進處、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二十五)取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社保卡同步業務。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市局資訊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二十六)全面優化兼職人員工傷保險參保、認定、支付流程。將原有採用派號參保方式改為使用真實身份證號碼參保,實現全程網辦。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工傷保險處

  完成時限:2020年11月

  (二十七)加強退休人員死亡資訊數據共用。切實推進市民政局、市醫保局和市疾控中心每月實時共用數據,提升數據共用交互的時效性。

  責任部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市局資訊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10月

  (二十八)提升電子社保卡數據準確性。及時對入庫數據不完整、人卡數據不一致、數據未實時同步等問題進行梳理完善。

  責任部門:市局資訊中心

  完成時限:2020年9月底

  五、完善長效工作機制

  (二十九)實施政策審議“三同步”機制。既要“從逆向找問題”,更要“從正向消除問題”,切實抓好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出臺新政策要徵求經辦部門和基層意見,可適當引導公眾參與,推進政策制定、政策解讀、經辦流程“三同步”,一併上局黨組會審議,實現于法周延、於事簡便。政策解讀要清晰明瞭、通俗易懂,不能簡單地將政策內容拷貝和粘貼,可採取小貼士、動畫、問答等多種方式。要站在用戶的角度,以企業群眾的服務感受為出發點,設計經辦流程。

  責任部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辦公室、局屬各單位

  (三十)推進走流程常態化。抓好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持續開展線上線下走流程,往跨領域走、往基層走、往實地走,用腳步丈量一線。要以用戶的服務感受為出發點,了解企業群眾辦事的便利化需求,深入了解業務經辦的每一個環節,切實搜尋和解決問題。

  責任部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辦公室、局屬各單位

  (三十一)強化督查督辦機制。機關紀委、行風辦要採取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各項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弄虛作假、做樣子、不解決問題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責任部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機關紀委、辦公室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