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城鄉失業保險年底統一

日期:2020-10-20 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近日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便民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包括推進政策落實、優化經辦流程、提升經辦系統功能、加強數據共用、完善長效工作機制5個方面共31條措施。《措施》提出,2020年底,本市將推進實施城鄉統一的失業保險制度。

  農村城鎮享受同等失業保險待遇

  《措施》中推進政策落實方面主要涉及4項,包括失業補助金辦理進度告知、公益性崗位統籌、推進實施城鄉統一的失業保險制度、出臺在職職工死亡喪葬補助金政策。其中,前2項已于9月底完成,後2項預計2020年底完成。

  失業補助金短信平臺程式優化後,申領人可以及時收到業務經辦進度資訊。2020年底,本市還將實施城鄉統一的失業保險制度,屆時,農村戶籍人員與城鎮戶籍人員將履行相同的失業保險繳費義務,享受同等的失業保險待遇。

  多項服務事項持續優化

  《措施》中優化業務經辦流程方面共11項,主要包括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存檔參保人員辦理參保手續、職稱申報、優化勞動能力鑒定服務等方面。目前,已完成2項,2020年10月底將完成4項,其餘5項將分階段完成整改。

  年底前,本市將實現存檔參保人員參保手續簡化。屆時,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將增加“個人繳費人員繳納社會保險費服務指南”,減少現場諮詢環節;到現場辦理存檔並同時申請繳納社會保險的個人,可直接簽訂繳費協議,開通網上辦理變更扣款賬戶,同時每月15日向繳費未成功人員發送提醒短信。

  另外,本市將對現有養老金領取流程進行優化再造,通過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官網,進一步推進“職工退休事項場景式服務”,將來做到職工退休提前提示、提前確認,方便單位和個人及時關注繳費和人事檔案情況,留給單位和個人足夠時間補充材料。在此基礎上,繼續推進網上服務系統建設,將來能真正實現讓企業和群眾在領取養老金時少跑腿、不跑腿。

  4項失業保險待遇統一申領入口

  《措施》中提升經辦系統功能方面共8項,主要包括統籌失業保險金待遇申領、優化技能提升行動系統功能、完善社保網上服務平臺功能等方面。有3項已于9月底完成,其餘5項將分別於2020年10月、11月完成。

  目前,農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補助已實現網上申領。為方便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待遇,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統一了失業保險金、一次性生活補助、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補助這4項失業保險待遇的申領入口。符合條件的人員可登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在首頁“場景式服務”中找到“失業”一欄,進入欄目後點擊相應失業保險待遇名稱,按提示操作即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