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成效 繪藍圖 向未來

深入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加快推動京西地區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

為深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賦予的功能定位和“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戰略部署,緊抓機遇,鞏固和深化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以下簡稱新首鋼地區)發展建設,乘勢而上,加快推動京西地區轉型發展,促進市域統籌、協調發展,特製定本行動計劃(實施範圍:石景山區、門頭溝區)。

城市功能日趨完善
首鋼
石景山區

利用“京西八大廠”創建了一批國家級、市級和區級文創園,先後三次獲得國務院辦公廳“老工業基地真抓實幹成效明顯”通報表彰。

門頭溝區

聚焦生態涵養,堅定不移開展生態治理,40年來首次實現永定河碧水長流,完成從北京能源建材基地到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華麗轉身。

産業加速迭代升級

與首鋼搬遷停産時相比,京西地區

生産總值

固定資産投資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三産業結構

7:3優化到2:8

中關村石景山園總收入  突破3400億元

現代金融業總收入  超1000億元

成為京西首個千億級的産業集群

宜居水準穩步提升

交通條件

  ·長安街西延線全線貫通,新首鋼大橋建成通車

  ·地鐵S1線、冬奧支線開通運營

  ·新增軌道交通運營里程20公里、地鐵站點16個

  ·石景山區:引進人大附中、十一學校、北大附中等優質資源

  ·門頭溝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100%

  ·王平鎮、清水鎮成為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閒特色小鎮

公共服務

生態環境

  ·石景山區:建成冬奧公園,形成西長安街城市森林公園群,基本實現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全覆蓋

  ·門頭溝區:獲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

新首鋼地區

  文化復興、産業復興、生態復興、活力復興取得重大成果,國際文化、體育交流等功能顯著增強,總收入力爭實現400億元。

京西産業轉型示範區

  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邁上新臺階,老工業區轉型成效和示範意義更加顯著,産業發展層次和品質穩步提升,示範園區(中關村科技園石景山園)地均收入達到340億元/平方公里。

城市治理體系

  城市更新模式持續創新,工業遺存與現代城市實現有機融合,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十四五”時期規劃目標範圍內。

生態環境品質

  生態富民新路徑持續拓寬,形成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京西樣板”。

轉變區域功能和形象 深入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用好冬奧會、服貿會、新地標三張“金名片”,提升京西地區國際文化交流、體育賽事活動等國際交往功能,精心塑造代表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

  大跳臺:舉辦國際賽事、冬季訓練營、戶外音樂會

  冬奧組委駐地:結合“科技+”“體育+”産業方向吸引國內外優質資源落地

  火炬傳遞路線:打造市民時尚休憩地和“網紅打卡地”

提升産業生態和能級 加快建設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

新首鋼地區將研究工業遺存開發建設模式,加強與國際化資源的合作,用好科幻産業基金,發揮好科幻産業聯合體作用,建設科幻産業集聚區,逐步成為京西産業轉型的新引擎。
京西示範區將統籌各類“園中園”和零散産業空間,完善園區運營管理體制機制。優化兩區、區企聯合招商機制,實現産業鏈互補延伸。

轉化人文資源優勢 推動京西文旅特色化精品化發展

充分發揮京西工業遺存、古道古村、門頭溝小院等資源和品牌優勢,打造滿足市民文化旅遊休閒消費的高品質空間。

      “一線”指門大線,從門頭溝到木城澗煤礦,全場33.4公里。

      “四礦”指王平村礦、大臺礦、木城澗礦和千軍臺礦,總佔地面積約589萬平方米。

    轉換城市治理方式 增強城市品質和活力

    加快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轉變,制定疏解治理任務清單,有序退出不符合京西戰略定位的功能和産業,實現違法建設動態清零。
    完成模式口西裏中區、三家店糧庫職工宿舍樓等20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

    瞄準功能和實際需求 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

    建成國道109新線高速,提升與周邊區域的互聯互通。
    增強優質教育供給,建成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等一批優質學校。
    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滿足居民就醫“15分鐘服務圈”需求。
    實施養老服務“頤養工程”,全面推行國家級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

    補齊短板和弱項 築牢首都西部生態屏障

    保護好永定河和清水河岸線,促進地下水回補。
    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和生態林斷帶治理,提升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和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
    深化“一微克”行動,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
    加大礦山生態修復力度,促進生態産品價值增值。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