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年內投運 “未來之城”同步建設“數字孿生”

日期:2023-02-17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年內投運 “未來之城”同步建設“數字孿生”

雄安新區,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項目建設工地。

雄安新區,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項目建設工地。(甘南 攝

  雄安新區啟動區市場化項目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目前已初現雛形。園區一階段將在2023年年內投入運營,二階段也將很快啟動建設。

  “未來之城”雄安新區是國內首個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建設的“數字孿生”城市。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基建辦總經理崔偉峻説,中國電信選擇在雄安新區佈局其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産業園,既是支援新區建設的重要實踐,也將以此聚焦數字城市建設、積極打造數字城市建設的樣板,在未來輸出雄安標準和經驗。

  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內的啟動區規劃面積38平方公里,是新區率先建設的區域,將成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要承載地、雄安新區先行發展示範區。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總用地面積近8萬平方米,地處啟動區網際網路産業園北區,與啟動區科學園、大學園、創新坊等功能分區相毗鄰,區位優勢明顯。園區總投資約23億元,可容納4000人同時辦公。

  目前,園區已成為啟動區對外形象展示的窗口之一,吸引了許多有意在此佈局和進一步發展的企業前來了解啟動區情況。在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創新服務中心,通過沙盤可以清晰地看到啟動區的整體佈局。登上創新服務中心頂層,啟動區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盡收眼底。

  按照雄安新區規劃,啟動區網際網路産業園將積極承接北京數字産業疏解,構建數字産業集群,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崔偉峻介紹,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産業園在吸引數字企業入駐方面優勢頗多。園區智慧平臺將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實現園區智慧化運營;通過可視化招商平臺,明確産業鏈條,定位目標企業,從而實現精準招商,打造生態協同的優勢産業集群;為企業提供優質配套服務,打造智慧化辦公環境,服務産業生態發展。

  園區的核心建築是處在一階段中心位置的9號樓——一座設計具有未來感的圓鼎形建築。崔偉峻表示,這裡將打造雄安智慧城市運營中心(IOC),通過政企合作發揮“城市大腦”和指揮中樞的作用,成為啟動區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據了解,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設立的全資子公司,註冊地為雄安新區,是中國電信落實國家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戰略部署,致力於發展成為國內一流的數字城市運營商。此前,公司已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容西片區、高鐵站片區承擔將近240多公里的數字道路智慧化項目建設,並在2022年發佈了中國電信Hello Way數字道路産品品牌及系列産品。為有效聚集科技創新資源,充分利用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地位和人才優勢,公司還同步成立了北京研發中心。研發中心聚焦數字城市領域核心技術的研發攻關,將在技術及融合應用基礎上,打造前瞻性、示範性的數字城市基礎能力和平臺,並成為為雄安新區廣泛吸引人才的基地。(白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