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歷者心聲丨一條旅遊帶 “燃動”京津冀
    一場冬奧,兩地出彩。兩年前,京張攜手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驚艷世界,也將北京與河北的“手”拉得更緊。
  • 親歷者心聲丨一群奮鬥者 築夢雄安城
    北京向南100多公里,一座新城正在拔節生長。短短6年多,雄安新區從藍圖到實景,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白洋淀生態環境越來越美,産業和創新要素聚集的條件日臻完善,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
  • 親歷者心聲丨一個中關村 津冀多“分號”
    京津冀是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的三大重要動力源之一。10年來,一顆顆從北京中關村出發、向津冀播撒的“金種子”落地生根。近日走訪京津冀三地的中關村發現,政策鏈、産業鏈、創新鏈已在三地深度融合,這片熱土一派勃勃生機。
  • 親歷者心聲丨“到祖國需要的地方揮灑青春”
    1994年出生的宋璽,人生經歷比多數同齡人豐富:本科考入北京大學,大三時參軍入伍,成為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兵。後來又被選拔作為唯一的女陸戰隊員,加入中國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亞執行護航任務……2017年,宋璽退伍回到北大繼續學業,攻讀了臨床與健康心理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如今她畢業留校,成為了一名青年教師。
  • 親歷者心聲丨“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樑之材”
    “能與總書記交談,當面聆聽他的教誨,是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學校為習近平總書記講解中學生科普小衛星的高二學生朱迅,如今已經是清華大學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 親歷者心聲丨“教師崗位普通卻不平凡”
    寒假學生們陸續離校返鄉,北京師範大學國際中文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任雅才主動報名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全球職業生涯規劃師培訓,助力學生精準就業。
  • 親歷者心聲丨“搭建全球科創空間網路”
    “今年是中關村創業大街開街十週年,也是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十年。”中關村創業大街總經理聶麗霞説。2019、2021、2023年,總書記曾先後三次以賀信、視頻方式致賀中關村論壇,聶麗霞都在論壇開幕式現場聆聽。
  • 親歷者心聲丨“以首善標準做好服務保障”
    服貿會自2020年提質升級以來,北京市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會議活動處副處長李沁已連續四年參與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會務保障工作。在2020年服貿會上,她第一次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致辭,當時的場景她至今記憶猶新。
  • 親歷者心聲丨一座三界碑 協同故事多
    甲辰龍年新春前夕,一張拍攝于京津冀三省市交界處三界碑的照片,別有意蘊。照片中的三名小朋友劉雨諾、孔德穎、張金平,分別來自三界碑下的三個村莊——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鎮紅石門村、天津市薊州區下營鎮前幹澗村、河北省興隆縣陡子峪鄉前幹澗村。今年他們都是10歲。1月24日,三個孩子在家人的陪同下一起登上了三界碑。
  • 親歷者心聲丨“值得珍藏一生的寶貴經歷”
    2022年,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為無與倫比的“雙奧之城”。對於冬奧志願者王雪純來説,兩年前當冬奧志願者的日子,是她值得珍藏一生的寶貴經歷。
  • 親歷者心聲丨“冬奧遺産給大眾帶來非凡體驗”
    正值冬季,延慶奧林匹克園區開放了包括多條冬奧賽道在內的雪道,讓滑雪高手、大眾冰雪愛好者暢享冰雪之樂。傾瀉而下的雪道上,高山救援隊員常紅和隊友們每隔半小時就要巡查一次,為滑雪者們保駕護航。
  • 親歷者心聲丨“首鋼滑雪大跳臺活力依舊”
    這個冬季,首鋼滑雪大跳臺腳下的“冰雪匯”為市民帶來了無數歡樂。看著大家沉浸在自己負責的冰雪場館裏盡情撒歡,“老首鋼人”劉永亮很是欣慰。
  • 親歷者心聲丨“習爺爺的叮囑我都做到了!”
    “習爺爺特別慈祥!他一點點教我們,先填草炭灰,再填普通土,特別耐心。”談起總書記教自己種樹的場景,郭栩巍記憶猶新。
  • 親歷者心聲丨“綠水青山美麗願景正變成現實”
    2020年4月3日,在位於大興區舊宮鎮的植樹點,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大興區園林綠化局工作人員朱震就在植樹現場。時隔數年,那火熱的勞動場面和溫暖有力的話語,仍銘刻在他的腦海。
  • 親歷者心聲丨“做好守護密雲水庫的眼睛”
    駕車出密雲水庫管理處,向北先到石塘路村,再經馮家峪鎮、不老屯鎮,最後到達高嶺鎮,這是密雲水庫管理處庫區管理所水環境巡查員王全民每次的巡庫路線。
  • 親歷者心聲丨“這些正是文明互鑒的成果”
    2023年金秋時節,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參加第二屆北京文化論壇時,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為論壇發來的賀信。“總書記在信中指出,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優秀傳統文化,自古就有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文化胸懷,中華文明歷來讚賞不同文明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當時聽到這些覺得特別受鼓舞。”
  • 親歷者心聲丨“發掘文物內涵 講好北京故事”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首都博物館參觀北京歷史文化展覽。一張現場照片,將珍貴瞬間“定格”——在珍貴館藏文物展臺,總書記提醒忙著拍攝的記者“小心別碰到,砸了我得負責”,幽默話語引來大家一陣笑聲。
  • 親歷者心聲丨“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
    回憶習近平總書記到香山革命紀念館參觀的場景,該館宣教部副主任孟超瞬間被拉回到2019年9月12日。“我非常有幸在紀念館序廳聆聽了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收穫極大。”他言語間透著興奮。
  • 親歷者心聲丨“有信心把家園建設得更美好”
    午後的陽光照在身上,格外溫暖。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水峪嘴村村委會外墻處,“水峪嘴村‘23·7’洪災紀實”幾個大字格外顯眼,下面記錄著水峪嘴村抗洪救災以及災後重建的詳細過程。“這是提醒大家不忘水災,更是激勵大家向前看。”
  • 親歷者心聲丨“敬老院裏的生活更有意思了”
    “瞧,那個大高個兒就是我。”住在北京市海澱區四季青鎮敬老院義霖園的于之明老人指著一張裝裱精緻的照片説。那是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季青鎮敬老院看望老人們時,與他們拍下的一張大合照。
  • 親歷者心聲丨“我們‘小蜜蜂’更有幹勁了!”
    2019年2月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結束前門東區看望慰問居民後乘車返回途中,臨時下車來到前門石頭衚同的快遞服務點,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遞小哥。而這兩名快遞小哥就是順豐速運的劉闊(左)和齊南南(右)。
  • 親歷者心聲丨見證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
    2012年立項,2014年開工,2019年9月開航投運——大興機場的建設過程,展現出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
  • 親歷者心聲丨“設計圖紙一一變成現實”
    一提到城市副中心,許多人第一反應是“遠”。在市直機關工委任職的楊永巍,是2018年底首批搬遷到城市副中心的機關幹部之一。“那時候,我和同事的通勤距離普遍都是三四十公里。”
  • 親歷者心聲丨“總書記的囑託讓我們鼓足了幹勁”
    深度參與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二期工程建設,見證副中心從無到有;帶領建設者們不斷刷新“副中心速度”……擁有這份閃耀經歷的,是來自北京城建集團的胡憲章。
  • 交通一體化
  • 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
  • 生態環境保護
  • 公共服務一體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