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雪晶宮”的消防員:大家安全 就是我們的榮耀時刻

日期:2022-03-13 10: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守護“雪晶宮”的消防員:大家安全,就是我們的榮耀時刻

  當《義勇軍進行曲》在“雪晶宮”奏響,當五星紅旗在“生命之樹”旁升起,作為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消防安保團隊的成員都倍感自豪。自2021年10月20日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建設起,這一支消防安保團隊就開始了他們的貼身看護之旅。如今,他們正為冬殘奧運動員的榮耀時刻保駕護航。

  海陀山下,媯水河畔,2019年北京世園會留給世界的精彩記憶猶在眼前。現在,世園公園國際館已成為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賽時運作期共計8天,從3月5日至3月12日,承擔北京冬殘奧會延慶賽區27個比賽項目的獎牌頒發儀式。“頒發獎牌、奏國歌、升國旗,這是每一位獲獎運動員的‘高光時刻’。而我們,則負責守護這一耀眼的時刻。”

  依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在現有建築的基礎上增設集裝箱、篷房、板房、轉播平臺等多種不同形式的臨時性設施。

  作為團隊唯一的閉環內人員,張大偉需要面對使用面積1.7萬平方米的場館、70間臨時隔斷房、646平方米的臨時舞臺、2個室外臨時無障礙衛生間、36個室外篷房、30多個業務領域、180處臨時設施供電負荷點位、10台ATS箱、6台電纜分支箱、14台電纜終端箱、20台UPS箱等,他始終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推動召開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會5次,與各業務領域負責人簽訂消防安全責任狀。

  張大偉從流線、人員到負荷,從巡視路線、應急預案到網格分區,一遍遍消除各類風險點,促進場館時刻保持安全的運作狀態。針對風險區域和風險點,設置場館預案,並對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進行研判,並制定處置措施。他還聯合公安、電力、基礎設施等領域對場館各業務領域使用的辦公用房、用電設施設備開展地毯式檢查並開展“回頭看”,全力排查並整改火災隱患78處,組織開展“一警六員”及消防安全知識培訓12次,培訓人員400余人,確保場館消防安全的萬無一失。

  “不能站在舞臺前親眼見證頒獎時刻,心裏還是有一些遺憾,但守護大家平安才是我最應該做的事。”章韜和他的5名隊員作為環外消防安保力量,負責場館周邊區域消防安保工作。雖然場館投入運作晚,但他們的行動一點也不晚,從世園公園國際館被確定為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的那天起,他們每天背著40多斤的背負式細水霧、滅火毯等器材,每天早中晚3次,帶領車組人員每天行走3萬餘步,用腳步丈量消防安全,對場館周邊區域徒步巡邏6小時,踏遍場館每一寸土地。

  章韜和隊友還根據場館特點制定了“一場所、一預案、一演練”的工作模式,有針對性地對用電設備火災撲救、場館人員疏散等方面開展了實兵實裝演練6次,確保了安保工作責任層層落實到位。

  “雪晶宮”裏主舞臺的設計理念是“生命之樹”,剛勁堅韌的樹榦象徵著冬殘奧會運動員雪中“生長”的生命力量,傳揚勇敢頑強、奮力拼搏、自我超越的體育運動精神。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消防安保團隊也以此激勵自己,用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守護著運動員的榮耀時刻,“守護好大家的安全,就是我們的榮耀時刻!”(張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