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一年半從內到外完成37項翻新改造 “鳥巢”開啟低碳智慧服務新模式

日期:2022-03-18 10: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歷時一年半從內到外完成37項翻新改造 “鳥巢”開啟低碳智慧服務新模式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場館,國家體育場“鳥巢”2022年再度驚艷世界,延續了2008年的榮光,成為全球首個“雙奧體育場”。前後14載春秋,“鳥巢”如何以嶄新姿態吸引全世界目光?據悉,通過為期一年半的37項改造,建設團隊精雕細琢,不僅讓建築的“粧面”變得更美,“內核”也更加節能,正式開啟節能低碳、智慧化服務的全新運作模式。

  簡約辦奧 打磨完美“粧面”

  為滿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4場開閉幕式活動需要,同時更好地實現國家體育場可持續發展,國家體育場業主單位北京國資公司經過科學分析,決定對“鳥巢”進行有針對性的翻新改造,開展景觀照明系統、場館擴聲系統、觀眾服務設施系統、空調熱力系統、無障礙設施系統等37個翻新改造項目。

  2020年10月,承擔改造任務的中建八局國家體育場翻新改造工程項目總工程師隋沿輝進場時,發現“鳥巢”鋼結構外立面上的氟碳漆已出現老化。他介紹,“鳥巢”自建成後幾乎沒有進行過系統性的翻新與維修,重新為鋼結構涂刷外漆,最初方案是整體外觀全部粉刷一新。

  “為落實簡約辦奧理念,我們最終決定採用頂部全部涂刷和立面點涂的方式。”隋沿輝表示,立面點涂看似簡單,但要與“鳥巢”現有銀灰色外觀一模一樣並不容易——涂刷前要先通過人眼辨別,確定補涂位置。團隊反覆巡視,用了2個多月才確定下所有需要修補的點位。多年風吹日曬,“鳥巢”原本用漆的色號和如今的實際色彩已不盡相同。專業工程師調出3種最接近的銀漆,反覆比對、調整,終於讓“鳥巢”重新擁有了完美“粧面”。

  燈光升級 營造百變景觀

  夜幕降臨,“鳥巢”亮起來了,銀色的鋼結構包裹著鮮艷的紅墻,一束束燈光照耀,絕美的景觀照明效果,令國內外觀眾驚嘆。

  項目機電主管郭席福介紹,“鳥巢”的景觀燈主要分為兩種,即照亮紅墻的洗墻燈和投射在鋼結構上的投光燈。因原有景觀燈耗能高、效率低,團隊將其升級為LED投光燈,按4小時運營時間計算,單日總耗電量節約近17%。改造的難點是,要想“鳥巢”呈現出不同的燈光效果,需要編程調試,而景觀照明的調試只能晚上進行。郭席福和團隊夥伴夜間一起巡查各強電間及控制室設備的運作情況,待亮燈後,再繞場館一週查看情況。

  經過整體更新,如今“鳥巢”的照明系統展現不同色澤,五光十色的場館堪稱“百變鳥巢”。

  地倉擴容 支撐酷炫創意

  在大量高新技術廣泛應用於場景展現的今天,良好的硬體基礎設施,無疑是承載美輪美奐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重要前提。“鳥巢”舞臺地倉經過改造,為開閉幕式提供了最強硬體支撐。

  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上,緩緩升至地面的“冰五環”和“大雪花”主火炬臺令觀眾印象深刻。這些酷炫裝置就是從舞臺地倉中心升起的。舞臺地倉位於“鳥巢”中心場地下方,南北長100米,東西寬62米,地倉中心是可升降機械舞臺。“鳥巢”原本設有直徑23米的圓形地倉,這是2008年舞臺地倉保留的結構。為滿足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需要,“鳥巢”將地倉進一步擴容,形狀也從過去的圓形變為長方形。改造後,地倉中心可升降機械舞臺區域長84米,寬42米,深10米;地倉四週是深5米,寬8米至10米的演員候場區,兼用於演出道具的臨時存放。

  賽後通過改造,“鳥巢”地倉將形成一個高5.5米,建築面積達8871平方米的地下空間,可作為全民健身、展覽展示等活動場所。(孫傑 鹿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