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村為中外健兒打造“舒適的家”

日期:2022-02-13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冬奧村為中外健兒打造“舒適的家”

  由於疫情原因,為了保障運動員的身體健康,記者無法到北京冬奧村內進行採訪。那麼,運動員們在北京的“家”裏過得怎麼樣呢?在2月12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每日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部長沈千帆給媒體記者介紹了相關情況。

  居住 溫馨雅致

  冬奧村是最大的非競賽場館,也是賽時運動員們的“家”。既然叫做“家”,就沒有“打烊”的道理,因此冬奧村也是提供服務保障時間最長的場館之一,24小時為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服務。為了給運動員打造一流的生活環境,冬奧村在公寓設施、餐飲服務、運動休閒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安排與設計,同時配以一站式商業服務,滿足運動員多元需求。

  首先是居住。運動員公寓有4種戶型,分別為135平方米、165平方米、190平方米、220平方米,充分保障運動員的活動空間。在裝修設計上溫馨雅致、傢具齊全。考慮到運動員及各國代表團開會等工作需求,還專門佈置了代表團辦公室和會議室等功能空間。同時,為保障運動員的睡眠品質,讓他們有一個更好的狀態參加訓練和比賽,公寓樓每張床都配有一個遙控器,可調成睡姿、坐姿等不同模式,給人體脊柱提供最佳支撐。床位還安置了床尾凳,使床的長度能調節到2.2米甚至2.4米。

  餐飲 菜品豐富

  在運動員餐飲方面,冬奧村力求菜品豐富,兼具營養美味。北京冬奧村運動員餐廳面積達2200平方米,24小時營業。餐廳設置了世界餐臺、亞洲餐臺、中餐餐臺、清真餐臺等12種餐臺,而且烹飪方式健康、色香味俱佳。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基礎上,努力滿足不同國家運動員的餐飲需求。在剛剛過去的中國傳統節日——春節,餐廳還專門增設了相關元素的景觀佈置,供應了北京烤鴨、餃子等獨具中國特色和北京風味的美食,讓運動員在享受比賽的同時,感受到中國濃濃的“年味兒”和“舌尖上的美味”。

  沈千帆介紹説,運動員餐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餐飲系統,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運動營養學專家用了兩年的時間一起來制定運動員的功能表。運動員和普通人的餐飲習慣不太一樣,專家和運動員重點關注的是營養成分,比如每100克食物中會有多少能量、脂肪?其中的過敏原是什麼?尤其是頂級運動員的餐飲更有非常嚴格的要求。

  北京冬奧村開村後不久,正好趕上中國春節,村裏提供了不少北京特色和中國特色的美食。現在,尤其受大家歡迎的是烤鴨和餃子,有一天中午就消耗了80隻烤鴨。很多運動員在品嘗了烤鴨後,紛紛在自己的微網志和社交媒體上發視頻點讚。

  休閒 豐富多彩

  沈千帆特別介紹説,為滿足運動員健身和休閒的需求,讓運動員有更舒適和更放鬆的心情,冬奧村特意設置了健身中心和娛樂中心。健身中心約2000平方米,設有力量區、拉伸區等多個區域、23種166台健身器材供運動員自由選擇。娛樂中心約1000平方米,除桌式足球、檯球等傳統娛樂設施外,還有科技感十足的最新娛樂裝備,如4D載人深海模擬器、太空模擬艙等,豐富運動員的休閒生活。

  此外,北京冬奧村還設有綜合門診,設有理療康復、治療、牙科、心理諮詢等18個科室,提供每日16小時的基本門診及24小時的緊急醫療服務,確保第一時間為運動員提供專業的醫療與心理服務。

  服務 一應俱全

  沈千帆説,如果運動員想要逛一逛的話,在冬奧村廣場區,北京2022特許商店、便利店、快餐廳、咖啡廳、美發店、書店等一應俱全。在那裏,運動員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照片沖洗、衣物幹洗、花卉預訂、包裹寄送等商業服務,滿足個性化需求。廣場區還有中國傳統文化展示體驗區、中醫藥展示區等沉浸式體驗展廳,希望能夠將此作為一個“文明互鑒、美美與共”的文化交流平臺。

  沈千帆説,北京冬奧村正式開村前,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在參觀完北京冬奧村後表示:“北京冬奧村是我見過的冬夏奧運村中最精彩的一個。”“我們也希望在精心的保障服務和賽事運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的參賽運動員都能夠以最佳的競技狀態迎接比賽,享受比賽!”沈千帆説。(吳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