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區——延慶區

日期:2017-04-24 16:47    來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網站

分享:
字號:        

  簡介

  延慶區位於北京市西北部,距市區74公里,總面積1993.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6萬,是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氣候冬冷夏涼,素有北京夏都之美譽,正在依託豐富的冰雪資源,全力打造“冰雪之城”。延慶區生態環境優良,林木綠化率高,空氣品質連續多年全市領先,青山綠樹、碧水藍天成為綠色北京的閃亮名片。延慶屬京郊旅遊勝地,境內有八達嶺長城、龍慶峽、玉渡山等30余個風光獨特的景區景點,有冰燈冰雪節等精彩紛呈的休閒活動,2015年接待遊客達2108.97萬人次。延慶曆史文化底蘊深厚,炎黃文化、媯川文化和長城文化等特色鮮明的地域文化熠熠生輝,為人文北京增光添彩。

賽區——延慶區

  近年來,延慶加快與世界接軌的步伐,2013年成功創建世界地質公園,2014年成功舉辦世界汽車房車露營大會和世界葡萄大會,2015年成功舉辦世界馬鈴薯大會。作為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舉辦地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迎來重大歷史發展機遇,一個美麗的延慶正在向世界展示她獨特的風采,一個世界的延慶正在蓄勢待發,一個國際一流的生態文明示範區正在踏上新征程!

賽區——延慶區

  文化

  延慶,秦漢時屬上谷郡,唐朝為媯川縣,唐末及遼金時,改為縉山縣。元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出生於延慶,其登基後,于元延祐三年(1316)升縉山縣為龍慶州。元滅明立,廢州設隆鎮衛,建文元年(1399)改隆鎮衛為隆慶衛。永樂十二年(1414)復置隆慶州,直至隆慶元年(1567)為避穆宗年號遂易為延慶州。清仍沿用延慶州。民國二年(1913)全國廢州改縣,始稱延慶縣,民國時期屬察哈爾省,1952年撤銷察哈爾省後改屬河北省張家口地區。1958年10月劃歸北京市,成為首都西北門戶。2015年,國務院批准延慶撤縣設區,成為延慶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由以農村為主的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向以城鎮化為主的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刻轉變,使延慶發展站在了新起點。

文化

  延慶地處長城北側,是草原文化與農耕文化的交匯處,曾為多民族聚居融合之所。炎黃阪泉之戰遺址、全國唯一的山戎族文物陳列館、千古之謎古崖居、區域內歷代修建的近180公里長城,都足以印證延慶文化底蘊之深厚。截至今天,延慶與遼、金、元皇家有關的地名和傳説仍有十多處。據史料記載,遼、金、元三代,延慶區黃龍潭一帶即是皇家園囿和駐蹕地。宜人的氣候,奇秀的山水,不僅吸引帝王將相駐足,而且也吸引了眾多文人墨客來此吟咏描繪。據史料初步統計,歌頌延慶風光的詩詞達千余首。

  博大精深的長城文化:延慶境內的明長城現存墻體近180公里,敵樓473座,由內長城、南山路邊垣、東路邊垣、城堡、寨坡、隘口、烽燧等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縱深防禦體系。延慶還是著名的八達嶺長城所在地。綿延萬里的長城是古代中國人追求和平的象徵,也是各國人民所熟知的中國名勝古跡。暢想2022年,長城之下,白雪之上,滑雪運動員的身影將變成一道道無比炫目的風景線,讓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交相輝映,活力綻放。

  撲朔迷離的古崖文化:古崖居遺址位於延慶張山營鎮西北,它是目前華北地區已發現的規模最大、規格較高的一處古人洞窟聚落遺址。遺址開鑿于陡峭的沙礫性花崗岩絕壁上,佔地近10萬平方米,分前、中、後三個區域,據不完全統計有洞窟137座。洞窟的類型主要有馬廄、居室、儲藏室、議事廳等,開間有單間、兩套間、三套間不等,有的上下層之間相互通聯。古崖居遺址的開鑿年代、功用等至今仍是個不解之謎,被譽為是“中華第一迷宮”。

  神秘消失的山戎文化:山戎是生活在我國北方的一支古老的遊牧部族,又稱北戎。春秋時期曾一度稱雄燕北,經常攻擾燕、齊等國,成為這些諸侯國的世代邊患。西元前664年齊桓公救燕伐山戎,滅令支、逐孤竹,才解除山戎對燕國的威脅。大約戰國晚期,山戎便逐漸銷聲匿跡了。1985年至1991年,考古工作者先後在延慶區的玉皇廟、葫蘆溝、西梁垙等處發現了春秋戰國時期墓葬600余座,出土了金飾、青銅器、貨幣、馬具、服飾等文物60000余件。有學者認為這就是山戎部族的文化遺存。

  神奇的大自然景觀:在遙遠的人類史前文明時期,神奇的大自然就在延慶留下了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遺跡。位於延慶千家店鎮的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以形成于距今1.4-1.8億年間的上侏羅統硅化木為特徵。這些硅化木紋絡清晰,小的直徑超過了半米,大的直徑超過了2.5米。硅化木又名“木化石”,是研究古地質、古植物及古生物的寶貴實物。在延慶區大莊科白龍潭附近,有一處距今兩三百萬年冰川時期形成的“冰臼”,其最大口徑20米,深18米,全部由堅硬的花崗岩組成。據專家鑒定證實這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冰臼之一,堪稱冰臼王國中的極品,為北京地區的史前地質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實物證據。

  民俗文化:延慶自古以來就是連接北京與西北各民族的交通要道,歷史上處於農耕文化與草原文化交匯處,因此,延慶文化就有了這兩種文化的烙印。明清以來,州縣建置相對穩定,延慶居民多數來自明代戍守長城的衛屯士兵,其中大部分為江淮人士和山西洪洞移民及一些蒙古族韃靼部落歸順者,加之部分貶謫官吏,以及清代初期圈地八旗子弟,經過數百年的融合,在語言、飲食、習俗等方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生活方式和民俗地域文化。延慶的方言中常用的“”(音:刷兒)和“媯”字,延慶飲食中的火勺、打傀儡、火盆鍋豆腐宴、小米幹飯湯,流傳了400多年的節日花會表演,尤以旱船、竹馬、九曲黃河燈、豬頭獅子等別具一格,獨具特色。

  景點

  延慶區旅遊資源豐富,是北京地區著名的旅遊目的地。八達嶺、龍慶峽、松山、古崖居、玉渡山、百里山水畫廊、蓮花山等旅遊景區星羅棋佈,聞名遐邇,柳溝、長壽嶺、秀水灣等特色民俗村,吸引遊客紛至遝來。這裡是世外桃源,天藍水碧,鳥語花香。在這裡,人們可以親山近水,放飛心靈,走進夢中的山水田園。延慶川區海拔500米,年平均氣溫比北京城區低4攝氏度左右,氣溫比承德避暑山莊還低,被譽為北京夏都。延慶旅遊休閒無淡季:在延慶,春天可以踏青郊遊,欣賞萬畝杏花;夏天可以消夏避暑,休閒納涼,低碳騎遊,縱情山水之間;秋天可以登高賞紅葉,採摘葡萄、蘋果,體驗豐收的喜悅;冬天可以賞冰燈、滑雪、泡溫泉、吃火盆鍋,度過冰與火的激情歲月。

景點

  媯水河:是延慶的母親河,屬永定河水系,幹流全長18.5公里,流域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由東向西貫穿于延慶盆地,一路蜿蜒曲折注入官廳水庫。媯水河兩岸土地肥沃、植被豐茂、景色秀麗,既有青山綠樹草灘,又有蘆葦香蒲和水中小島,古樸、幽靜、野趣是她突出的特色。沿媯水河修建的媯河森林公園氣勢恢宏、匠心獨具。藍天白雲之下,海坨山倒映其中,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海坨山:位於延慶區西北部,屬軍都山,距延慶城區約18公里,是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評選出的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具備打造國際一流高山滑雪場的先天條件。海坨山山體呈東南——西北走向,有三個較大山峰,主峰大海坨居中,海拔2241米,為北京市第二高峰,小海坨在南,海拔2199米,三海坨在北,海拔1854米。海坨山地區降水豐富,每到雨季易形成“海坨飛雨”的奇觀,每年10月底至次年5月初會形成“海坨戴雪”奇觀,是媯川八景之一。海坨山海拔變異幅度大,氣候垂直分佈明顯,年平均氣溫在7℃左右,比北京市區約低5至6℃,這也為冰雪項目的開展提供了很好的氣候條件。

  龍慶峽:“水比漓江清,山比三峽險”,這是中外遊客對龍慶峽景區奇山秀水的一致評價。乘船遊覽龍慶峽7公里的水面,仿佛進入一幅巨大的山水畫卷。“山如碧玉簪,水如青羅帶”,在山環水繞之中,大自然造就的鎮山如來、鍾山、鳳冠島、東大寨、月亮灣等30余處景觀撲面而來,讓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這裡擁有生物多樣性和穩定性較高的濕地生態系統,是北京市唯一的濕地鳥類自然保護區。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官廳水庫延慶轄區水系內,這裡水域遼闊、河汊條條、淺灘片片、水草茂盛、魚蝦類豐富,是南北遷徙鳥類的良好棲息地。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6873公頃,其中濕地面積3939公頃。野鴨湖的鳥類總數達295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9種(黑鸛、東方白鸛、白頭鶴、大鴇、金雕、白尾海雕、白鶴、白肩雕、遺鷗),每年春秋鳥類遷徙時節,到這裡駐足的鳥類超過10萬隻。

  玉渡山風景區:被人譽為“京北九寨”,她景色秀麗、環境清幽,山、石、林、泉、瀑、花、草一應俱全,而那渾如天籟的感覺,又在於清、幽、靜、野之中。玉渡山風景區全境面積75平方公里,景點精華部分集中在58平方公里內,分為高峽平湖景區、雙松寺景區、二龍山景區等六個景區。玉渡山景區鬱鬱蔥蔥,山中溪水四季長流,春夏秋鮮花盛開,鳥語花香,是山水林草絕妙配合的靜谷風光。

  場館

  北京2022年冬奧會計劃使用25個場館。場館分佈在3個賽區,分別是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

場館

  延慶賽區共有5個競賽、非競賽場館,將進行3個大項(高山滑雪、雪車、雪橇)、4個分項(高山滑雪、雪車、鋼架雪車、雪橇)、20個小項的比賽。延慶賽區的建設將會帶動周邊地區交通及市政基礎設施的建設,為該區域的發展創造條件,其場館建設也會儘量與環境結合、減少工程量、節省投資。延慶賽區的奧運村將可容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1430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