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冬季兩項

日期:2021-06-11 09: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看懂冬季兩項應該加一點想像

看懂冬季兩項應該加一點想像

  如果你讀過或看過《林海雪原》中楊子榮與威虎山上一幹匪幫鬥智鬥勇的故事,想必你對他們腳踏雪板在林間進行槍戰的情節會有印象。如果有印象,那麼你一定能夠很好地理解冬季兩項。

  冬季兩項就是由越野滑雪和射擊這兩種運動結合而成,它要求運動員身著滑雪越野裝備,身背5.6毫米小口徑運動步槍,每滑行一段進行一輪射擊,最先達到終點者或時間最短者為優勝。冬季兩項緣起于數千年前北歐大陸上人們的狩獵運動,15世紀左右被一些國家列入軍事訓練科目。

  冬季兩項被稱為“動與靜”的完美結合,它要求運動員在高速滑行途中,停下來進行冷靜地射擊,這與中國人常説的“動如脫兔,靜若處子”有異曲同工之妙。

  冬季兩項于1924年至1948年都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但從1952年奧斯陸冬奧會開始,冬季兩項因為軍事色彩,被請出了冬奧會,直到1960年美國斯闊谷冬奧會上才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中國于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奧會上首次參加冬季兩項,1998年長野冬奧會來自解放軍隊的于淑梅獲得短距離7.5公里比賽第五名,是迄今為止中國冬季兩項運動員在冬奧會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季兩項共設11個小項,比賽地點是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區域東北側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場上依次佈置了靶場、賽道、起終點區、場館技術樓等。

  對於我國絕大多數老百姓來説,很難有機會親身體驗到冬季兩項這項運動,所以不容易體會到其中的激情所在。但請讀者慢下來,閉上眼睛,幻想一下你是一名勇敢的獵人,正腳踏雪板追逐前方的一頭獵物,那也許就是你們家的口糧,如果未能捕獵成功,你的孩子可能就會餓肚子。抑或可以幻想你是楊子榮的戰友,正和匪幫在雪中進行生死對峙,每一發子彈都關乎生死。加上這樣的想像,想必能夠幫助你感受到冬季兩項運動中的緊張與刺激。(鄧方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