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冰球,你需要知道這九大問題

日期:2021-06-03 09: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看懂冰球,你需要知道這九大問題

  冰球比賽是冬季運動項目中相對容易讓人看懂的,因為冰球比賽與足球比賽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不過,冰球運動還是有許多特殊規則,想必看冰球比賽時的觀者常會冒出這樣或那樣的疑問。下面,就請全國男子冰球錦標賽冠軍北京體育職業學院隊成員于明潤澤解答一番冰球比賽中常見的規則和現象,幫助大家看懂冰球比賽。

  五棵松體育中心坐落于長安街西側沿線,距北京市中心15公里,建築面積6.3萬平方米,可容納1.8萬人。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它承接籃球比賽,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它將承辦女子冰球比賽和男子冰球的部分比賽,産生金牌一枚。它是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能夠在6小時內實現“冰籃轉換”。五棵松體育中心在建設初期就預埋了制冰設施,著眼北京冬奧會賽事需求,五棵松體育中心的綜合改造包括更換新制冰機組,設計改建球員更衣室、興奮劑檢測室和洗衣房等功能性房間,並創造性地利用“冰壩”技術,在保留30米×60米冰場基礎上,“截”出一個26米×60米的“冬奧冰場”。改造工程于2020年12月完工,五棵松體育館可以在冰壩的大小上按需切換,成為能承辦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三項賽事的通用型場館。

  由現象産生的疑問

  問題1:為什麼冰球比賽中換人如此頻繁?為何有時一次性全換,有時一次只換兩三人?

  于:冰球比賽攻防轉換速度極快,對運動員來説屬於無氧消耗,比賽中運動員短時瞬間心臟跳動能衝到每分鐘160到180次,所以運動員很容易疲勞。所以為了保持比賽的攻防節奏不降低,必須頻繁換人。教練員在比賽中一般是按照組別來換人,所以“三人一換”是前鋒組,“兩人一換”是後衛組。“五人全換”是遇到“死球”等情況,球隊不怕對手打反擊,所以能夠從容地換人。

  問題2:為什麼比賽中總在爭球點爭球?

  于:爭球是對陣雙方獲得球權的重要手段,在攻區爭到球可直接射門得分,在守區爭得球後,既可減少對方對球門的威脅,又可立即組織進攻。

  我們看球時最常見的爭球發生在球門前的爭球點,這都是因為出現了“死球”的情況,包括對手射門被守門員撲救並控制住、場上出現犯規等常見情況,這時就需要爭球來重啟比賽。

  在中區、攻區和守區內共有8個點,稱為爭球點。如果攻方隊員由本隊半場將球直接打過對方球門線形成“死球”,裁判員要鳴笛停止比賽,把球放到攻方的守區爭球點,雙方重新爭球,開始比賽。

  問題3:比賽中,為什麼進攻方小心翼翼不敢讓球越過藍線?

  于:與正規籃球比賽中籃球不允許半場回球相似,冰球比賽中攻方也不允許讓冰球越過藍線來到中區,不過出現這個情況的原因,是因為藍線越位。藍線越位即攻方隊員在球還未進入對方藍線前就進入了攻區,也就是説,只有控球者帶著球越過了藍線,他的隊友才能越過藍線。所以這就解釋了攻方始終小心翼翼不敢讓球越過藍線,是因為控球者若不小心讓球越過藍線,他處於攻區的隊友們就越位了。這種情況發生後,將在中區紅色爭球點進行爭球。

  説完藍線越位,還有一種紅線越位,也叫傳球越位。紅線越位較為少見,它的意思是當攻方隊員將球從自己守區,傳給了先於球越過中區紅線的隊員。這種情況發生後,將在攻方的守區爭球點進行爭球。

  問題4:比賽最後時刻守門員怎麼不見了?

  于:在許多比賽中,落後的一方在比賽的最後時刻常常放手一搏,他們會選擇撤下守門員,換上一名進攻球員,畢竟再丟球也是輸,不如搏一下看能不能進球。不設置守門員,這在冰球比賽中是允許的。

  由規則産生的疑問

  問題5:冰球比賽究竟能不能打架?

  于:冰球比賽不能打架!北美冰球職業聯賽允許打架是出於商業考慮,有他們的特殊性,而且他們打完架後至少也要接受5分鐘的大罰。但在中國冰球比賽中不允許打架,違者將被取消比賽資格,甚至於還要進行賽後的追加處罰。女子比賽更為嚴格,連較為激烈的衝撞都不允許,更別説打架了。

  問題6:什麼是小罰、大罰、取消比賽資格等?

  于:究竟怎樣認定球員被小罰、大罰、隊小罰、取消比賽資格等,這需要裁判根據犯規的程度以及造成球員的傷害程度來認定。通常我們所見的抬高球桿打中了人、勾倒了對手、背後衝撞等基本的犯規,裁判通常都會判定為2分鐘的小罰。如果造成了扭傷、劃傷流血等更嚴重的後果,裁判可能會追加為4(2+2)分鐘。如果是帶有報復性的或惡意的犯規,裁判將視情況判大罰5分鐘。如果犯規導致了對手無法繼續比賽,往往會被處以取消比賽資格的處罰(20分鐘)。一般來説,“大罰”經常是與取消比賽資格“打包”出現的,就是罰出場5+20分鐘。

  問題7:隊員犯規可以下場接受懲罰,那守門員犯規了怎麼辦?

  于:守門員犯規了,依舊要判罰,但守門員不會去受罰席受罰,而是由他犯規時的場上隊友去受罰,至於誰去由教練指派。不過守門員若嚴重犯規被取消比賽資格,這時替補守門員就將出場,同時由犯規發生時場上的隊友執行5分鐘的判罰。

  問題8:冰球的任意球與點球有何區別?

  于:足球比賽中經常出現判罰任意球、判罰點球的情況,足球賽中任意球與點球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罰球方式。但在冰球比賽中,任意球出現在比賽中,比如防守隊員干擾了對手的單刀球、防守球員在門前藍色區域內用手蓋住球等,這些情況都要判罰任意球。而點球出現在比賽最後的點球大戰,即雙方打平後需要通過點球決勝。所以冰球比賽中任意球與點球的方式一樣,只是出現的時間段不一樣,罰球方式都是球員從中圈帶球推進,並完成射門,形式上與無防守的單刀球相似。

  問題9:除門將外,球員可以用手接球嗎?

  于:球員允許用手,但不能是“接住”或“握住”。用手的情況通常是球員用以輔助停球或保護自己,只是拍一下或擋一下,不允許用手移動球。(李遠飛 鄧方佳)

比賽場地

  數字

  2釐米 在制冰時,先製作的2釐米左右的薄冰,業內稱之為“黑冰”,通俗地説,就是在鋪設了製冷管道的水泥地面上制出的冰,因為冰清澈透明,所以露出了水泥底的顏色。之後還要在“黑冰”上噴白漆、畫線、貼標識,然後利用機械噴水,在上面一層一層地再製作大約2釐米厚的冰,稱之為“白冰”,這才能達到冰球比賽的要求。

  150公里/小時 在冰球比賽中,小小的冰球被運動員推來射去,快的時候速度能達到150公里/小時,高高的亞克力板能有效地將冰球攔住,以免傷害無辜。

  0放量 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就是將氣態二氧化碳通過加溫加壓,使它形成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再對超臨界二氧化碳進行降溫降壓,使它達到零下15至20℃,液態的二氧化碳相變蒸發吸熱完成製冷和制冰的過程。相對於傳統制冰方式造成的環境污染,二氧化碳制冰的碳排放量接近於零。

  設施

  運動員更衣室

  五棵松體育館配有冬奧標準更衣室,內有更衣櫃、按摩室、教練室、磨刀室和備餐區等,每個更衣室裏,還將建有儲物間、衛生間和淋浴間。

  冰壩

  制冰之前,要先圍繞場地安裝高度約為9釐米的冰壩。冰壩的作用,一是為了制冰時能把水攔在場地裏邊,二是為了承載界墻。

  顯示屏

  顯示屏引進美國進口達科顯示屏系統,達到高清標準,具備現場同步直播、精彩瞬間捕捉、賽況資訊播報、計時記分統計、廣告播出等多項功能,大幅提升了觀賽體驗。

  亞克力板

  裝完界墻後,上面還要裝透明的、柔韌度極高的亞克力板。它可以保護球員和觀眾的安全。

  冰球運動員裝備圖

冰球運動員裝備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