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冰壺與冰壺項目有何不同

日期:2021-03-04 10: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冬奧知識 輪椅冰壺與冰壺項目有何不同?

  2018年3月17日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決賽賽場,中國隊與挪威隊8局比賽過後戰至5比5平,比賽進入加時局。加時局中國隊四壘王海濤冷靜地擲出最後一投,紅色的冰壺在賽道上勻速滑行,最終封死了對手的進攻路線。挪威隊聚在一起望著冰面從各個角度仔細研究後,無奈放棄最後一壺,中國隊成功地以6比5戰勝對手,奪得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項目金牌!

  這枚金牌,實現了中國代表隊在冬殘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

  輪椅冰壺項目在2006年納入到冬殘奧會正式競賽項目中。此前,加拿大隊是唯一拿到過輪椅冰壺金牌的國家,他們包攬了2006年都靈、2010年溫哥華、2014年索契全部三枚輪椅冰壺的金牌。2018年中國冰壺隊異軍突起,打破了加拿大隊的壟斷,創造了歷史。

  冰壺比賽被稱為“冰上西洋棋”,是一項非常考驗頭腦和身體能力的運動。輪椅冰壺與冰壺比賽的規則大致相同,都是在一個長44.5米、寬5米的冰壺場地內進行。二者投擲的冰壺相同,各隊也都有4名球員,輪流擲冰壺進行對抗。兩隊每名球員均有兩次擲壺機會,兩隊按一壘、二壘、三壘及主力隊員的順序交替擲壺,並盡可能使冰壺準確到達營壘的中心。運動員在前衛線後從固定的輪椅上擲出冰壺,使其自行以直線或弧線軌道滑向營壘中心。擲壺隊員在力求將冰壺滑向圓心的同時,也可在主力隊員的指揮下用冰壺將對方的冰壺撞出營壘或將場上本方的冰壺撞向營壘圓心。

  但輪椅冰壺與冰壺項目也有很多不同之處。首先,輪椅冰壺不允許刷冰,運動員出手後就沒有了補救的機會。第二,冰壺比賽共有10局,輪椅冰壺比賽只有8局。第三,輪椅冰壺不設起踏器,擲冰壺時,輪椅置於兩條輪椅線中間,輪椅冰壺運動員坐在靜止的輪椅上,以特製的投壺推桿卡住冰壺後,手臂及手腕發力通過推桿將冰壺推出去。

  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輪椅冰壺項目將設男女混合一枚金牌,比賽場地為北京賽區國家游泳中心,將有12支隊伍參賽。(鄧方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