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好冰鞋冰刀

日期:2017-05-05 16:47    來源:千龍網

分享:
字號:        

  2022年冬奧會來到中國,潔白純凈的冰面,風馳電掣般的速度(據權威機構測試數據,優秀速度滑冰運動員的滑行速度可以達到60km/hr以上),是不是讓您無限嚮往自己也能夠馳騁于冰上,體驗速度的狂飆?

  正如滑雪要選擇雪板,踢足球要有球鞋,想要參與速度滑冰運動也需要具備速滑專項特點的器材——冰刀,所以無論是沒有基礎的初學者,有一定基礎的業餘愛好者還是長期從事訓練的專業運動員,都需要根據自身條件和項目特點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冰刀。我們常説的冰刀實際上是冰鞋和刀管兩部分的統稱,對於基礎不同,目的不同的參與者,在選擇上要區別對待。

  冰鞋:

  從材質上看,速度滑冰冰鞋材質主要有皮制、玻璃纖維和碳纖維等幾種,隨著科技的發展皮制的冰鞋逐漸退出歷史舞臺,只是用作其他材質的輔料,現在市面上都是以玻璃纖維和碳纖維材質為主的冰鞋。這兩種材質性能和價格都有著很大的差別,玻璃纖維的冰鞋相對較軟,硬度較差,對踝關節的支撐和保護不夠,而且長時間使用後,形態容易改變且不能恢復,但是這種材質的最大優勢是價格便宜,適合想嘗試速度滑冰這項運動又不想有過大的經濟投入的愛好者,或是偶爾鍛鍊的愛好者。碳纖維材質的冰鞋硬度較大,形態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而且通過加熱等手段可以適度的改變其形態,冷卻後形態即固定常溫狀態或冷環境下不易改變,但是碳纖維的冰鞋價格相對較高,目前市面上即便是國産最便宜的碳纖維冰鞋,價格也要在1000元以上。

  從鞋幫高度上看,雖然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都是冰上競速項目,但是二者在器材方面仍有較大的差別,冰鞋的鞋幫高度方面,速度滑冰冰鞋鞋幫較低,更好的保證了踝關節的靈活性;而短道速滑冰鞋的鞋幫較高,支撐性較好,但是靈活性稍差,這與兩個項目的專項特點有關。短道速滑場地較小,彎道半徑小,滑行過程中離心力較大,為了保證彎道高速滑行,彎道滑行時需要更大的傾倒角度,所以對踝關節穩定性要求很高。而速度滑冰場地較大,彎道半徑大,沒有短道速滑彎道離心力大,但是直道較長,滑行者需要更靈活的移動重心來保證直道部分的滑行速度。因此,在選擇冰鞋方面,大家可以根據自身基礎,踝關節專項力量以及場地條件作為依據。

  從製作工藝上看,速度滑冰的冰鞋和跑步的跑鞋、自行車的騎行鞋等一樣,為了保證專業運動員運動過程中足部的舒適度和良好的運動效果,都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定制的腳型鞋。但是腳型鞋造價較高,無論是國産的還是國外的速滑腳型鞋,價格低則幾千元高則幾萬元,昂貴的價格使其並不適合普及和推廣。絕大多數冰鞋分為工模普及型冰鞋,工模普及型冰鞋和普通的運動鞋一樣,是按照鞋碼區分的批量生産的冰鞋,這樣的冰鞋對製作工藝要求並不高,所以産品的價格也相對較低。而腳型鞋則不同,正如每個人的指紋都各不相同,每個人腳型也是千差萬別。製作優良的腳型鞋幾乎都是手工定制,採型、倒模、製作每一個環節都是精細的手工操作,這樣的冰鞋可以為足部提供良好的包裹性和舒適性,同時也提高了運動效果。但是如果穿著的冰鞋舒適性較差,就會感覺擠腳、磨腳等現象,這會嚴重影響運動過程中的愉悅感,而如果包裹性較差,足部在鞋內就可能會産生相對運動,這樣就會分解蹬冰力量,影響蹬冰效果,更重要的是,如果長時間穿著這樣的冰鞋滑冰,更會導致急性或者慢性的運動損傷。所以專業的運動員或者是有條件的速滑愛好者都會選擇腳型鞋。

  刀管:

  以1998年日本長野第18屆冬奧會為分界點,科技的發展為速度滑冰成績産生了新的飛躍,其原因就是新式CLAP冰刀的正式使用。傳統的刀管,業內人士稱之為死托刀,即刀體是固定的一個整體。新式CLAP冰刀被稱之為脫位冰刀,即冰刀的前刀托與冰鞋形成鉸鏈式連接,後刀托與冰鞋可以分離。當滑行者蹬冰重心前移時,後刀托可自動與冰鞋分離,避免了“死托刀”刀尖摩擦冰面增加滑行阻力,這樣就延長了蹬冰距離,優化了蹬冰動作結構,加強了蹬冰效果,提高了滑行速度。CLAP脫位式冰刀雖然對專業運動員成績提高幫助很大,但它也並非適合所有的人,初學者或者兒童在最初開始學習速度滑冰階段還是儘量選擇老式死托冰刀,它相對更穩定,新式clap冰刀,腳底下站不穩,更容易摔倒站不穩。而且即便是死托刀也有速滑刀和短道刀之分,初級,刀不要選錯,速滑刀更低托更穩定,短道刀托高,穩定性差。接觸速度滑冰運動應該以死托刀起步,calp冰刀可能造成後蹬冰。初期穿著死托刀可以培養正確的技術並對以後技術發展有益處,死托冰刀可以改變蹬冰效果改善後蹬冰,在彎道滑行中尤為明顯。刀管,初級時可以選擇國産的冰刀。品質方面,死托刀的差別不大,國産冰刀,尤其是脫位式冰刀品質相對較差,但價格低廉,主要差別在脫位冰刀的國産與進口的産品之間,進口的脫位式冰刀品質明顯優於國産冰刀,無論從刀管選用的鋼質,還是鉸鏈部位的耐久度都有良好的表現,但是進口冰刀價格昂貴,適合有一定滑行基礎,需要提升成績的愛好者和專業運動員。

  初學者或者兒童來説,由於缺乏專門的訓練,踝關節力量不足,在冰鞋方面鞋幫不宜過低、不宜太軟,鞋幫太低或太軟孩子容易站不住,即便站住了也容易造成踝關節的內翻或外翻,如果踝關節力量很差,還需要靠膝關節力量代償,膝關節則會出現外偏或內偏,長時間滑行對正在生長髮育期的孩子來説,存在導致K型、X型和O型腿的風險。另外由於腳型冰鞋製作週期較長(一雙高品質的速滑腳型鞋製作週期至少應為3個月,碳纖維的環氧樹脂層至少需要4層或更多,每做一層都需要完全固化後再進行下一道工序),兒童生長速度較快,腳型鞋採模和成品製作期間腳又長了,腳型鞋製作完成時相對於腳已經小了,所以少年兒童選擇速滑冰鞋最好按照號碼或者實際試穿工模鞋。在選擇刀管方面儘量選擇死托刀,不但安全性更好,而且也更有利於培養正確的技術,打下良好的基礎。

  有一定基礎的愛好者,這一類人可以根據自身特點和經濟能力選擇冰鞋和刀管,但是無論是哪一類從事速滑運動的人群,選擇冰鞋的標準都應該是合腳舒服,冰鞋對腳踝包裹性不好,鞋幫和踝關節間隙大,可能造成蹬冰不集中,支撐不穩,即穩定性不好,還容易導致刀偏,立不起來刀。如果滑行技術和經濟條件允許,可以選擇腳型鞋和進口CLAP冰刀。

  速度滑冰專業運動員的冰刀就像狙擊手的槍,他們會對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非常的重視,冰鞋和刀管都會精心選擇,經過一段磨合之後固定下來。如果不出現器材損壞或技術改變,他們很少會更換冰刀。現在專業運動員的冰鞋大多為腳型鞋,腳型鞋的製作廠家也會根據運動員特點適當的調整冰鞋的細節,比如鞋幫的軟硬度、高度等。刀管方面,短距離力量突出的運動員大多會選擇MAPLE刀,而中長距離節奏見長的則會使用VIKING刀。國際上速度滑冰冰刀的品牌主要有荷蘭的maple、viking、4G等,美國的marchese,此外近幾年南韓的一些品牌的冰刀也受到了部分運動員的認可。國産冰刀以黑龍冰刀名氣最大,歷史也最為悠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