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滑冰: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

日期:2017-05-05 16:38    來源:千龍網

分享:
字號:        

  花樣滑冰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後在德國、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迅速開展。

  1772年,英國皇家炮兵中尉羅伯特·瓊斯(Robert Jones)撰寫的《論滑冰》(A Treatise on Skating)在倫敦出版,這是世界上第一部有關花樣滑冰的著作。當時舉行的花樣滑冰比賽是所謂的“英式風格”,古板又正式,和現代花樣滑冰相去甚遠。

  1863年,被譽為“現代花滑之父”的美國人傑克遜·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將滑冰運動與舞蹈藝術融為一體,在歐洲巡迴表演,豐富了花樣滑冰的內容和形式。1868年,美國的丹尼爾·梅伊(Daniel Mey)和喬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了雙人滑。

  1872年,奧地利首次舉辦了花樣滑冰比賽。1896年,首次世界男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在俄國彼得堡舉行。

  1906年,首次世界女子單人花樣滑冰錦標賽在瑞士達沃斯舉行;

  1924年被列為首屆冬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包括男女單人滑(1924年列入)、雙人滑(1924年列入)和冰上舞蹈(1976年列入)四個比賽項目。

  1952年,首次世界冰上舞蹈錦標賽在法國巴黎舉行。花樣滑冰的冰場長56~61米,寬26~30米,冰的厚度不少於3~5釐米。

  花樣滑冰在中國的發展

  滑冰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宋史》已有關於“冰嬉”的記載。元朝以後,冰嬉更為盛行。明代《帝京歲時紀勝》中有“冰床、冰擦”的記載,都是指在冰凍的江河湖泊上作滑冰遊戲。清乾隆年間,畫家沈源的一幅《冰嬉賦》圖中有大蝎子、金雞獨立、哪吒探海等姿勢。清末,專為慈禧觀賞的北京北海花樣滑冰表演中,已有雙飛燕、蝶戀花等雙人動作和朝天鐙、童子拜佛等單人動作。那時民間的冰上表演有猿猴抱桃、臥魚、鷂子盤雲、鳳凰展翅、搖身晃等動作。

  1930年前後,西方花樣滑冰傳到中國,北京、天津、哈爾濱、長春、瀋陽等城市的學校,有些學生參加了花樣滑冰運動。1935年,在北京舉行的滑冰比賽會上,進行了花樣滑冰表演賽。1942年冬,在延安的延河上舉行了冰上運動會,表演了花樣滑冰的圖形和自由滑。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北方一些城市的大、中、小學校開展了花樣滑冰運動。在群眾性花樣滑冰廣泛開展的基礎上,1953年2月在哈爾濱舉行了第1次全國冰上運動大會,花樣滑冰被列為比賽項目。1953~1980年,共舉行過25次全國性花樣滑冰比賽。1979年10月,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參加了在日本舉行的NHK杯國際邀請賽,1980年2月參加了第1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花樣滑冰比賽,1980年3月參加了第70屆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

  1980年,28名中國冰雪健兒出征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的第13屆冬奧會,其中包括兩屆花滑選手,分別參加男女單人滑比賽。與其他項目一樣,中國花滑選手在賽場同樣沒有競爭力,男子單人滑許兆曉在17名選手中僅列第16,女單選手包振華則在22名選手中殿底。這就是當時中國花樣滑冰的家底。

  1984年,中國參加了薩拉熱窩冬奧會,許兆曉和包振華的名次均有小幅提升,前者在23名男單選手中列第18名,後者擺脫了“副班長”頭銜,但實力在參賽選手仍然屬於末流。這屆冬奧會,中國選手首次參加了雙人滑和冰舞比賽,欒波/姚濱、奚鴻雁/趙曉雷分別在這兩個項目墊底。

  1984年至1985年,中國花滑男單選手先後兩次奏出強音,先是許兆曉在1984年匈牙利國際花樣滑冰邀請賽力挫群雄,後是張述濱在1985年冬季大運會摘取金牌。這兩個國際比賽冠軍,當時在國內引起不小震動,但嚴格意義上講,這兩項賽事含金量均不高,中國選手仍然沒有改變在花滑世界的落後位置,三年後的1988年卡爾加裏冬奧會,國手在男單、雙人、冰舞均位於末流或末位。

  花樣滑冰中國花滑首次讓世界冰壇感到震驚的,是一位名叫陳露的中國女孩。陳露早在11歲就完成過三個三周跳的天才選手,當時有些國內行家就預言,陳露很有可能在歐美人苦心經營的花樣滑冰長城打開一個缺口。在教練李明珠的精心調教下,短短三年過後陳露就在1990年世青賽勇奪女單亞軍。1992年,陳露先後奪得冬奧會第6名、世錦賽第3名,在世界舞臺全面展示了中國花滑運動的新形象。此後幾年,陳露在世錦賽上摘金奪銀,1994年、1998年兩屆冬奧運連續奪得第三名,為中國花滑運動在世界賽場爭得一席之地。從此中國選手成為世界花滑界的一支主要力量。

  就在陳露退出冰壇的1998年長野冬奧會,一對中國雙人滑選手引起世人的關注,他倆就是申雪/趙宏博。那屆比賽,25歲的趙宏博和20歲的申雪勇奪第五名,改變了中國雙人滑選手冬奧會逢賽必墊底的尷尬史,成為繼陳露之後中國又涌現出的兩位世界級高手。1999年至2002年,申雪/趙宏博先後取得世錦賽亞軍、日本NHK大獎賽冠軍、大獎賽總決賽冠軍和鹽湖城冬奧會第三名等佳績,成為國際冰壇公認的超級明星。國際滑聯一位權威人士説:“中國的雙人滑就像撐竿跳一樣,一下就竄了上來。”

  與陳露不同的是,申雪/趙宏博並不是獨自在作戰,他倆的恩師姚濱,也就是在1984年薩拉熱窩冬奧會雙人滑墊底的那位男選手,在鹽湖城冬奧會週期先後打造了龐清/佟健、張丹/張昊兩對優秀組合,兩對組合在那屆奧運會分別奪得第9、第11。一個雙人滑的中國時代呼之欲出!

  經過又一個四年的努力,中國雙人滑選手很自然把目標瞄準在冬奧會金牌上。天有不測風雲,2005年8月初的一堂訓練課,趙宏博在練習旋轉時突然跌倒,這不是一次平時的動作失誤,讓他跌倒的原因是左腳跟腱斷裂!當時距離都靈冬奧會僅半年時間,對一心創造輝煌的趙宏博來説,無異於一個晴空霹靂。憑藉戰勝傷病、進軍冬奧的勇氣的決心,趙宏博在離開冰場後的第88天,神奇地重新站在冰場上,重新與申雪拉上了手。

  都靈冬奧會,三對中國雙人滑組合颳起了一股強烈的旋風,雖然傷病等原因使申雪/趙宏博他們無法一圓冬奧會金牌夢想,雖然張丹/張昊因動作失誤未能成功衝頂,但張丹/張昊、申雪/趙宏博和龐清/佟健三對中國選手無一例外地躋身四強,形成了對“花滑王國”俄羅斯的合圍之勢,這一業績足以令震撼國際體壇。一個月後,佟健/龐清和張丹/張昊在世錦賽上包括金銀牌,創造了中國雙人滑的又一個新紀錄。

  2009年10月底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大獎賽,淡出兩年有餘的申雪/趙宏博重新回到賽場,他倆一炮打響,以200.97的高分摘取金牌。兩位老將的強勢復出,改變前兩年中國花滑選手一直被德國好手薩維琴科/索爾科維壓制的狀況。半個月後的美國大獎賽,申雪/趙宏博再次笑到最後。年底的大獎賽總決賽,申雪/趙宏博攜手佟清/龐健,雙雙擊敗近兩屆世錦賽冠軍薩維琴科/索爾科維,申雪/趙宏博214.25的總分甚至刷新了國際滑聯最高分紀錄。這是中國花滑選手第一次在冬奧會前夕佔據有利位置,種種跡象顯示:冬奧會金牌距離中國花滑選手近在咫尺。

  果然,溫哥華奧運會成為中國花滑選手奪金的見證地。短節目比賽,申雪/趙宏博以微弱優勢領先薩維琴科/索爾科維,龐清/佟健則緊隨川口優子/斯米爾諾夫之後。誰能問鼎這屆冬奧會金牌,一時似乎難見分曉。兩強相遇勇者勝,在巨大的壓力下,薩維琴科/索爾科維、川口優子/斯米爾諾夫等主要對手紛紛出現失誤,當龐清/佟健以一套幾無暇疵的表演完成全套動作時,已經提前宣告中國選手捅破了冬奧會最後一層窗戶紙。隨後,申雪/趙宏博在自由滑的出色發揮,使雙人滑冠亞軍悉數寫在中國選手名下。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這兩對征戰多屆冬奧會的兩對老將,在溫哥華賽場用一個完美的句號,共同創造了中國冰雪運動的新輝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