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壺:起源於14世紀的蘇格蘭

日期:2017-05-05 16:37    來源:千龍網

分享:
字號:        

  冰壺(Curling),又稱擲冰壺、冰上溜石,是以隊為單位在冰上進行的一種投擲性競賽項目,冬奧會比賽項目,並設有冰壺世錦賽。設男女2個小項,每隊為四人。冰壺為圓壺狀,由不含雲母的蘇格蘭天然花崗岩製成,且世界上所有的製造優質冰壺用的天然花崗岩均産自蘇格蘭近海的一個小島,也只有蘇格蘭人掌握著製作世界頂尖水準冰壺的技術。冰壺周長約為91.44釐米,高(從壺的底部到頂部)11.43釐米,重量(包括壺柄和壺栓)最大為19.96公斤。刷冰是為了減小冰壺與冰面間摩擦。有人把冰壺稱作“冰上西洋棋”,這一比喻很好地詮釋了冰壺的神秘與高雅。

  冰上溜石起源於14世紀的蘇格蘭,至今在蘇格蘭還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壺)。優質冰壺的原料採自蘇格蘭福斯阿利斯島。

  1795年,第一個冰上溜石俱樂部在蘇格蘭創立,1838年蘇格蘭冰上溜石俱樂部制定第一個正式的比賽規則。

  1807年冰上溜石活動傳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國等地流行。從此,冰上溜石作為一項冬季運動在歐洲和北美逐漸開展起來。

  20世紀初,通過加拿大冰上溜石愛好者的努力,使這項運動的比賽規則和方法更加完善,並由室外逐漸移入室內,並於1927年舉行首次全國冰上溜石比賽。首屆世界冰上溜石錦標賽始於1959年,最初稱為蘇格蘭威士忌杯賽,1968年改稱加拿大銀掃帚錦標賽,1986年正式定名為世界冰上溜石錦標賽。

  1955年冰上溜石傳入亞洲地區,當前日本、南韓等地非常流行。

  1924年,冰壺首次以表演項目的形式在冬奧會上亮相。1966年國際冰上溜石聯合會成立,1991年改為世界冰上溜石聯合會,同時獲得了國際奧會的承認。冰上溜石曾于1924年、1932年、1936年、1964年、1968年、1992年6次被列為冬奧會表演項目。1993年國際奧會決定,從1998年開始,冰上溜石列為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在亞洲,冰上溜石從第五屆亞冬會開始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