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起源於19世紀的加拿大

日期:2017-05-05 16:36    來源:千龍網

分享:
字號:        

  冰球(ice hockey),亦稱“冰上曲棍球”。冰球運動是多變的滑冰技藝和敏捷嫺熟的曲棍球技藝相結合,對抗性較強的集體冰上運動項目之一,也是冬季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運動員穿著冰鞋,手拿冰桿滑行拚搶擊球。球一般用硬橡膠製成,厚2.54釐米,直徑7.62釐米,球重為156-170克。比賽時每隊上場六人,前鋒三人,後衛兩人,守門員一人。運動員用冰桿將球擊入對方球門,以多者為勝。

  冰球運動起源於19世紀1850-1860年代間的加拿大。加拿大的金斯頓流行一種冰上游戲,參加遊戲者足綁冰刀,手持最早的關於冰球的記錄見於17世紀荷蘭的出版物,紳士們腳穿綁有骨頭磨成的刀刃的冰鞋,在結冰的河面上帶著一個圓餅滑行。在19世紀初期,開始有記載加拿大的印第安斯(Micmac Indians)在進行一種類似的遊戲,他使用的是棍棒和木質的圓餅。

  還有一種説法是冰球起源於一種古老的美洲運動——長曲棍球(lacrosse)。然而,最廣為流傳,也是被廣泛接受的説法是,冰球由地面上的曲棍球演變而來,曲棍球發起于北歐,已有500多年的歷史,駐紮在加拿大的英國的士兵把這項運動引入北美。冰球運動起源於加拿大。1855年加拿大金斯頓流行一種冰上游戲,參加者腳上綁著冰刀,手持曲棍,在冰封的湖面上,追逐打擊用圓木片製成的圓球,用兩根豎起的木桿作為球門,把球擊進球門,參加人數不限。這就是現代冰球、運動的前身。這種比賽遊戲當時在新英格蘭及北美的其他地方很流行。人們在室外結冰的池塘中進行這種自發的、無嚴格紀律的遊戲,既無固定的場地,出沒有特定的器材設備,更無規則。

  1855年12月25日在加拿大金斯頓舉行首次冰球比賽,1858年這項運動傳至歐洲。1860年加拿大開始使用橡膠製成的盤形冰球。187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維多利亞冰場舉辦第一次正式冰球賽,在麥克吉爾大學的兩支隊伍間進行。當時,每支球隊有30名隊員在場上。1879年加拿大麥克吉爾大學的學生羅伯遜(W.F.Robertson)和史密斯(R.F.Smith)教授共同制定了比賽規則,規定每隊比賽人數為9人。

  在加拿大,冰球迅速成為最流行的項目。1885年,第一個業餘冰球協會成立,愛好冰球的人都可以參加其中。但有些不合理的是,協會向業餘愛好者們徵收一定的費用。發展到這個階段,運動員開始使用更多的護具以保證身體的安全,比如守門員就用上了護腿板,並戴上了面具。之後,冰球運動傳到美國及歐洲大陸。1893年加拿大冰球隊首次赴美表演。1902年歐洲第一個冰球俱樂部在瑞士的萊薩旺成立。1908年,國際冰球聯盟(Ligue Internationale de Hockey sur Glace)在巴黎成立,已改名為the International Ice Hockey Federation(IIHF),總部設在瑞士蘇黎士。1910年舉行第1屆歐洲冰球錦標賽,英國獲得冠軍。七年後,美國冰球聯盟(NHL)成立,直到1967年只有6支球隊參賽,近些年,NHL已經成為世界上職業化和商業化十分成功的聯賽。1912年加拿大國家冰球協會首創六人制打法,並被國際冰聯沿用至今。而NHL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和NBA之於世界籃球相似,美國冰球聯盟的獎盃斯坦利杯也成為了具有傳奇色彩的榮譽。

  第一支職業冰球球隊,蒂湖隊,是在美國密西根州成立,然後在1904年美國成立了國際職業冰球聯盟。1908年,歐洲成立國際業餘冰球聯合會,此聯合會的首次比賽同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英國、波希米亞、瑞士、法國和比利時為最初的五個會員國。1917年,加拿大成立了國家冰球聯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