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19世紀末傳入中國

日期:2017-05-05 16:31    來源:千龍網

分享:
字號:        

  速度滑冰是一項比賽滑行速度的冰上體育運動,從事速滑運動有助於增進身心健康,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心肺功能,增強防寒能力,培養堅毅頑強的意志品質。速滑項目按照國際滑冰聯盟的規則規定,分短距離﹑中距離﹑長距離和全能4種,每種均分男女組。500米、1000米、1500米。

  滑冰運動在世界上有悠久的歷史。古代生活在寒冷地帶的人們,在冬季冰封的江河湖泊中以滑冰作為交通運輸的手段。以後,隨著社會的進步,逐步發展為滑冰遊戲,直到現代的速滑運動。滑冰運動的發展,從滑冰工具的改進上可以看得出來。從10世紀開始,出現用骨制的冰刀滑冰。到1250年左右,荷蘭盛行釘在木板上的鐵制冰刀,綁在鞋上,在冰面上滑行。17世紀,鐵制冰刀有了改進,有人發明瞭管式鐵制冰刀,使速滑運動有了新的發展!

  國際性速滑比賽,始於19世紀末,1889年,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舉行了第1屆國際速滑比賽。參加國有荷蘭﹑挪威等13個國家,並商定以後每年舉行一次世界性比賽。1892年,正式成立了國際滑冰聯盟,它負責組織比賽的項目有速度滑冰和花樣滑冰,並規定每年舉行1次世界男子速滑錦標賽。1893年,舉辦了第1屆世界男子速滑錦標賽;1936年,舉辦了第1屆世界女子速滑錦標賽。1924年,第1次舉行冬季奧運會,僅設男子速滑比賽項目;1960年,增加了女子速滑比賽項目。國際速滑運動的發展,促進了速滑成績的不斷提高。20世紀50年代以前,挪威和芬蘭的選手稱雄,世稱“北歐派”。在50年代,蘇聯速滑運動崛起,在第7﹑第8﹑第9屆冬季奧運會上蘇聯獲得金牌最多,佔絕對優勢。到了60年代,挪威﹑瑞典和蘇聯的健兒互爭短長。中國運動員王金玉和羅致煥曾打破世界男子全能紀錄,羅致煥並獲得1枚世界錦標賽的金牌。70年代初,荷蘭的A·申克曾多年保持世界紀錄。進入80年代,第13屆冬季奧運會標誌著現代速滑水準已經很高,在男女9個項目的比賽中,有63人共打破106次奧運會紀錄,打破1項世界紀錄。歐美爭奪激烈,過去威震冰壇的挪威和蘇聯的成績下降,而美國的E·海登卻獨得5枚金牌,成為一時之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