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的由來

日期:2017-05-05 14: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冬奧會即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我們平時所説的“奧運會”則是指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與奧運會一樣,冬奧會也是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是世界性冬季項目運動會。

  隨著冰雪運動在歐美的日益普及,現代奧運會創始人顧拜旦建議單獨舉辦冬季奧運會,這一建議到1924年成為現實。此前,1908年第4屆奧運會上增加了花樣滑冰項目,1920年第7屆奧運會上增加了冰球項目。花樣滑冰和冰球加入奧運會後,引起了觀眾的極大興趣,但因天氣條件等因素也給奧運會組織者帶來諸多不便。鋻於此,把冰雪項目從奧運會分離出來,單獨舉辦冬奧會的呼聲越來越高。

  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委員會官方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第1屆冬奧會于1924年在法國夏蒙尼舉辦。當時參賽代表團共16個,參賽人數258人,比賽設6大項16小項,最終挪威名列獎牌榜首位。

  冬奧會最初也是每4年一屆,與奧運會在同年和同一國家舉行。從1928年的第2屆冬奧會開始,冬奧會與奧運會的舉辦地點改在不同的國家舉行。從1994年起,冬奧會與奧運會以兩年為間隔交叉舉行。1992年冬奧會是最後一屆與奧運會同年舉行的冬奧會。而為將冬奧會與奧運會時間錯開,也只有1992年冬奧會與1994年冬奧會相隔2年舉辦。(吳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