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月
    18|24|

  • 2月
    8|15|22|

  • 3月
    1|15|22|29|

  • 4月
    12|19|26|

  • 5月
    13|17|24|31|

  • 6月
    7|20|

  • 7月
    28|19|12|5|

  • 8月
    29|23|8|

  • 9月
    26|20|13|6|

  • 10月
    31|

  • 11月
    28|22|14|8|

  • 12月
    27|20|12|6|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和“開門紅”調度措施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保持一季度經濟平穩運作,對於確保全年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具有重要作用。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在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和確保冬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的前提下,加強統籌、突出重點,把握工作節奏,提高工作質效,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要加強工作調度,狠抓任務落地,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儘早出臺各項穩增長政策,深化改革創新,優化營商環境,主動了解、及時解決企業訴求,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保障重大項目順利推進,為經濟平穩運作提供有力支撐。要紮實做好民生保障,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統籌推進穩就業促增收,保障春節期間城市安全運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本市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編制實施城市更新專項規劃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是落實北京城市總規的重要抓手。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規劃引領,把城市總規作為更新行動的基本依據,強化分區引導、分類施策,細化工作方案,提升街區功能品質。要深化改革創新,優化政策供給,強化推進機制建設,厘清各方權責,梳理破解堵點和瓶頸問題,打好政策“組合拳”。要紮實謀劃前期工作,堅持政府統籌,用好市場機制,引導市場主體積極參與,尊重群眾意願,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協同聯動。要加強幹部培訓,拓寬工作視野,提升專業素養,更好推動專項規劃落地見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本市2021年安全生産工作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2021年以來,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集中攻堅,狠抓重點行業領域綜合治理,各項工作取得較好成效。2022年要結合安全生産新的形勢特點,統籌謀劃、系統治理,完善工作舉措,健全長效機制,有效提高安全生産管理能力。要嚴格履行“一崗雙責”,不折不扣抓好責任落實,強化隱患排查整治,提高執法精準化規範化水準,加強企業安全培訓,築牢安全生産防線。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紅線意識,切實抓好道路交通、建築施工、城市消防、燃氣管網等重點領域安全專項整治,有效防範安全事故。要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加強全過程管理,用好科技支撐,推動工作落實落地。要抓好春季森林防火、極端天氣應對等工作,嚴格應急值守制度,確保首都城市安全運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1年本市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消費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率先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中央賦予北京的重要職責使命。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研究把握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規律和有效路徑,積極主動作為,加強上下聯動,整體謀劃佈局,紮實落實各項任務,推動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要用好監測結果,堅持問題導向,多維度分析研判,注重橫向比較,主動學習借鑒,制定針對性改進措施,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提升政策精準性和實效性。要深化數據挖掘,提高對消費市場變化趨勢的敏感度,通過諮詢機構、分銷機構等渠道,及時了解市場前沿動態,增強政策舉措的前瞻性。要統籌發揮好政府引導和市場機製作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升級,更好滿足消費需求、釋放消費潛力。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重點任務2022年工作方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用好首都基礎研究深厚、人才資源聚集、創新創業活躍等有利因素,不斷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新進展新突破,著力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發揮好市場機製作用,吸引聚集各類創新要素,構建完善創新生態,促進央地協作、協同創新,更加有效服務國家戰略。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更大合力,做深做細各項工作,用心用情服務創新主體,高品質完成各項重點任務,為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首都信訪工作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將信訪工作作為了解社情民意和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做實做細做好“送到府的群眾工作”。要抓好即將出臺的《信訪工作條例》貫徹落實,加強學習宣傳培訓,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提升信訪工作質效。要堅持綜合施策,落實好領導幹部接訪下訪、領導包案等制度,統籌力量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強化法治保障,引導群眾依法有序反映信訪訴求。要重視群眾信訪反映的社會治理問題,結合“接訴即辦”等工作機制,推動解決深層次矛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提高社會治理效能。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市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扣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抓住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聚焦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強研究論證,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提高項目草案的成熟度、制度規則的清晰度和立法工作的透明度,切實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更好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依法履行公開徵求意見等立法程式要求,廣泛凝聚共識,發揮好基層立法聯繫點作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結合立法計劃,儘快制定立法工作方案,明確階段任務和進度安排,高質高效推進立法工作。市司法局要加強工作統籌,跟蹤計劃落實情況,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各項立法任務有序開展。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抓嚴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事關首都安全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從首都實際出發,認真對照目標任務,全力抓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抓緊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加強統籌協調和工作指導,及時總結經驗,評估建設成效,不斷優化完善體系內容和運作機制,切實織密織牢首都公共衛生防護網。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城鄉結合部減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嚴格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把減量作為政治責任,不退不讓、不折不扣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著力補短強弱,全面提升城鄉結合部治理水準、環境品質和生態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按照國家“雙碳”工作規劃部署,增強系統觀念,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把減量與推進碳中和行動、調整産業和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治理“大城市病”、優化公共服務等緊密結合,推動城鄉結合部高品質發展。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進閒置低效土地盤活利用,打開高精尖産業發展空間,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提升區域生態系統完整性、連通性。要守牢安全底線,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健全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市城鄉辦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細化分解任務,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督促,各有關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大工作力度,敢於動真碰硬,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一季度進展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市政府承辦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提案工作時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全力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把辦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加強組織實施,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嚴格落實辦前、辦中、辦後“三溝通”制度,與代表委員深入溝通協商,增強辦理實效性和答復針對性,並及時開展“回頭看”,檢視承諾事項辦理情況,持續提高辦理品質,讓代表委員滿意、人民群眾受益。要加大公開和宣傳力度,主動接受監督,廣泛徵求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提升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和精準施策水準。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 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若干措施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紓困政策,聚焦重點、精準提質,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突出的行業幫扶,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優化融資等方面服務舉措,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努力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當前難關、加快恢復發展。要抓好政策落地見效,抓緊制定出臺相關配套細則,加強企業走訪調研,及時協調解決難點問題,打好政策“補丁”。用好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工具,統籌重點紓困與常態化涉企服務工作,確保政策形成合力、紅利直達企業。加強宣傳解讀,提高政策的知曉度和受益面,提升政策效果,為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由區級以上人民政府統一行使行政復議職責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在全市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重要部署的具體舉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來,堅決抓好各項改革任務落實,確保改革順利實施。要發揮好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規範程式、透明辦理,為人民群眾申請、用好行政復議提供法治化保障。優化工作機制,提高案件辦理質效,增強行政復議的權威性、公正性。推進行政復議決定公開,廣泛接受群眾監督。堅持將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擺在突出位置,更好發揮行政復議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制度優勢,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注重發揮行政復議監督功能,深化法治政府建設,以改革為契機,加強行政執法監督,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強化基層執法能力建設,加強典型案例解讀,提高各級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持續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本市先進製造業平穩運作若干措施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採取有力政策措施,有效應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壓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企業走訪調研,協調解決難點問題,全力以赴助企紓困。要抓好政策落實,緊盯重點領域,做好供需銜接,著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抓住先進製造業投資這個牛鼻子,一手抓新動能培育發展,一手抓傳統産業賦能改造。加強政策整合和協同聯動,形成組合拳,打好主動仗,努力使市場主體更好享受政策紅利。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存量國有建設用地盤活利用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存量建設用地盤活利用是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優化城市功能佈局的重要舉措,對於推進城市更新、織補城市功能等具有重要作用。要堅持規劃引領,結合中心城區功能疏解、新城綜合承載能力建設、生態涵養區保護與綠色發展等工作要求,綜合考慮民生保障、産業發展等方面用地需求,促進存量國有建設用地盤活利用、提質增效。堅持精打細算,統籌建設用地資源,改進優化空間佈局,科學配置公共服務、産業項目等功能,積極引導市場主體參與,提高土地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要加強工作統籌,市區聯動、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區要依據分區規劃,結合區域特點,挖掘盤活利用潛力,明確用地功能定位,推進項目實施。市有關部門要加強指導,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優化審批服務,為有序推動存量國有建設用地盤活利用創造有利條件。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2022年修訂)》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結合北京實際,研究出臺針對性強、有力有效的政策組合,細化優化工作舉措,加強經濟運作調度,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全面梳理重大項目儲備情況,迅速行動、抓緊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實施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實現項目建設能快則快、能開則開、應開盡開,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貫徹落實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印發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的通知》各項部署,加快出臺落地本市相關配套措施,以有力有效的工作舉措,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增強市場信心,引導市場預期,儘快將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要全力助企紓困,充實完善政策措施,結合企業需求,深化營商環境改革,主動辦、加快辦、方便辦,使各項紅利儘快直達中小微企業,讓市場主體早受益。加大對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為孵化器持續運營提供相應支援,涵養更多創新種子,化育未來發展動能。要挖掘增長潛力,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抓好重大項目建設謀劃儲備,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用好“兩區”政策優勢,擴大高水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推出更多應用場景,引導平臺企業參與智慧城市建設,加快城市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發展。各區各部門要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的重大政治責任,抓緊出臺配套方案,破解堵點痛點難點,狠抓工作任務落實,努力實現二季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強統籌協調和協同聯動,加快構建系統完整、協同高效、約束有力的統計監督體系,持續提升統計監督效能。要抓好本市實施意見的落實落地,嚴格執行統計工作要求,優化完善統計評價方式方法,進一步提升統計數據品質。要精心組織實施統計監督,不斷提高統計數據治理能力,確保數據嚴肅準確真實,更加客觀準確反映本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為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的統計保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改革方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對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推動惠民生擴內需、推進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改革創新,總結工作經驗,改進方式方法,優化審批流程,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提升整體工作效能。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需求,著力破解堵點褃節,用好政府引導作用和市場機制力量,支援鼓勵社會資本投入,形成多方積極參與、群眾共同治理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格局。要加強政策指導、資源整合和任務統籌,建好用好數據資訊平臺,抓好施工品質安全管理,細化各項配套措施,確保改革方案落實落地。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意見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近年來,本市深化落實統籌做好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的要求,不斷提升治水管水品質和水準,各項工作取得較好成效。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轉變治水思路,把握治水規律,切實增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系統性和科學性。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以河流為骨幹、以分水嶺為邊界、以流域為單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地表水和地下水一體化治理,善於用生態辦法解決生態問題,更好促進水生態環境改善,保護生物多樣性。強化規劃引領,加強水生態空間保護和用途管控,保障城鄉防洪排澇、水源和生態安全。加強協同聯動,嚴格落實各級各方責任,及時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探索出一條符合北京地區特點的水生態保護修複路徑,為推動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水生態安全保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統籌協調,增強主動向前一步抓工作的責任意識,採取有力有效措施,解決實際問題、實施各項政策,以虎虎生風的幹勁,推進全年目標任務落實。要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快在建重大項目進度,同時謀劃一批、儲備一批,夯實穩增長工作基礎。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抓手,把握消費升級趨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數字消費等新業態新模式,挖掘釋放文化、體育等消費潛力,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水準再上新臺階,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深化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做好企業精準服務,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以世行迎評為契機,進一步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結合“兩區”建設、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等重大任務,針對性出臺創新舉措,做好宣傳引導,有效穩定市場主體、引導市場預期、堅定市場信心。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草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制定出臺《條例》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對把握數字化發展新機遇,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加快建設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創新引領、融合發展,促進數字技術向經濟社會和産業發展各領域廣泛深入滲透,推進數字技術、應用場景和商業模式融合創新,形成以技術發展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以領域應用帶動技術進步的發展格局。要抓緊做好立法後續工作和《條例》實施配套準備,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並重,健全政策支撐體系,推動《條例》落地見效,為數字經濟發展創造良好法治環境,不斷提高數字經濟治理水準,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道路。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抓好市黨代會精神傳達學習落實

奮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本次黨代會全面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首都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明確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勾畫了新時代首都發展的美好藍圖。全市政府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落實市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傳達學習,對接落實目標任務,深入研究重點問題,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上半年區級社會公共服務運作成效專項評價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開展財政運作績效評價,對提高財政治理能力,更好發揮財政資金功能,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樹牢過“緊日子”思想,強化服務型政府建設,深化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加強評價結果運用,全面提升財政績效管理水準。各區要認真對照評價結果,注重比較差距,搜尋薄弱環節,優化資源配置和支出結構,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要結合實際,健全評價指標體系,不斷提高績效評價的科學性、有效性;建立多部門協作工作機制,推動問題整改落實,不斷提高區級財政管理能力和水準。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有關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要加強統籌調度,細化分解任務,多措並舉激發消費活力,持續釋放消費潛力,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要用好用足助企紓困政策,加快出臺針對性更強的創新舉措,搭平臺、聚要素、引流量,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培育消費新增長點,科學合理規劃商業設施佈局,加快商業設施改造升級,提升消費環境品質,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擴大需求有機結合起來。要加強數據統計監測分析,跟蹤評估政策落地效果,聚焦裉節問題,努力改進提升工作質效,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力量,為群眾提供多元化多樣性的産品和服務供給。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等工作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時指出,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依法依規抓好本市各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編制工作,細化制定實施規範。要健全長效工作機制,嚴格落實清單管理要求,加強審核把關,依法動態調整,堅決防止“邊減邊增”“明減暗增”“隱性壁壘”等問題,持續推進行政許可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不斷提高審批效率和監管效能,促進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全市防汛工作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今年汛期防汛工作壓力大、任務重,全市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較好完成了各項防汛任務,實現了工作目標,成績應予肯定。要統籌發展和安全,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總結今年防汛工作經驗,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汛期暴露出的風險隱患,列出任務清單,制定工作方案,儘快整改到位,為明年安全度汛打下堅實基礎。要進一步完善預案體系,對照市級防汛應急預案,分類做好預案修訂、備案和審查工作,提升預案針對性、有效性,提高應急防範處置能力。要加快推進智慧城市感知體系建設,運用科技手段,加強水文等數據實時監測,以及對未來雨情、水情和險情等科學研判,提高預測預報預警能力。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提高洪澇災害整體應對能力。要加強防汛安全知識宣傳,增強群眾安全意識,提高群防群控和自救互救能力,築牢全民安全防線。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取之於農、主要用之於農”的要求,調整土地出讓收益城鄉分配格局,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集中支援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加快補上“三農”發展短板,為推進鄉村振興、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強財政支農資金統籌銜接,根據農業生産、農民生活需求,合理調整完善資金支出安排,集中財力補短板、強弱項,優化投資政策,抓好長期項目規劃實施,把更多資金投入到農業生産、農業科技等方面,提高農業投入産出效率,調動農民積極性,更好促進農民增收。抓好績效管理,跟蹤監管資金使用情況,把錢花在“刀刃”上,提高資金效益。加強督導評估,結合各區情況,制定考核辦法,健全完善管理協調機制,確保政策落地落實。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接訴即辦改革推進情況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近年來,全市上下深入推進接訴即辦改革,完善超大城市治理模式,依法辦理企業群眾訴求,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牢牢站穩人民立場,深化推動接訴即辦改革,深入實施接訴即辦工作條例,不斷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準。要堅持快速響應、未訴先辦,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更好服務企業群眾。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創新,明晰部門職責,細化政府權力清單,加強與“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協同聯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格局,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和服務水準,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縱深推進“兩區”建設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等事項

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向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為推動“兩區”建設和服務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作為、主動探索,高品質推進“兩區”建設,持續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爭當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要加大先行先試力度,加強國際合作,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放水準,努力構建高標準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深化政策改革聯動,圍繞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等優勢領域,儘快推出“兩區”建設方案2.0版,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提升“北京服務”國際影響力。要突出數字賦能,深化研究探索數據跨境流動等制度規則,加快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和數字貿易港建設,提升服務業發展品質,推動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以推進一體化綜合監管為著力點,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提高執法檢查規範化水準,健全市場準入準營制度,強化知識産權保護運用,努力為各類人才提供優質服務,推動“兩區”建設取得新成效,更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大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前三季度,全市上下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經濟回穩向好態勢明顯,成績來之不易。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為我們做好未來五年和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明瞭方向。四季度,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完成好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摺子工程和民生實事項目,努力爭取經濟社會發展最好結果。要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充分挖掘消費潛力,加快出臺促消費舉措,抓緊推進商圈改造、商業設施提升,穩定線上線下消費,支援電商加快業務拓展,以成功舉辦冬奧會形成的氛圍帶動冰雪運動消費。要增強投資後勁,加大重大項目、新項目儲備力度,做好前期準備工作,保持産業投資較快增長勢頭,用足用好專項債、貼息貸款、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支援政策。要穩定企業生産經營,深入一線主動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促進重點企業穩産增産,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爭取更多新項目落地。要強化優勢服務業支撐,增強資訊服務業企業預期,穩住發展勢頭。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3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強化責任擔當,抓緊做好2022年重要民生實事收尾工作,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對於2023年擬辦理的重要民生實事,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領導要親自研究部署協調,儘快拿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要加強督辦,推動及時解決存在問題和困難。實事辦理過程中,要進一步聽取市民意見建議,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把工作做得更細緻、更深入,切實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實施方案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將生態保護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不斷擴大生態環境容量,提高生態環境品質,保障生態資源安全,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要有效推進綠色發展,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發展符合生態涵養區功能的産業,推動生態涵養區可持續發展。要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督導考評,抓緊完善重點任務和配套政策清單,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相關區要結合各自功能定位,發揮資源、産業等優勢,深化結對協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實保障。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國務院安委會綜合檢查組考核巡查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等事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視考核巡查反饋問題整改,切實履行責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協同調度,加快推進整改,確保按時高品質完成各項整改任務。要堅持標本兼治,全面梳理排查安全生産領域存在的共性問題,有針對性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堅決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不斷提升首都安全水準。臨近年終歲末,各區各部門要抓實抓細安全生産工作,嚴格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要求,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嚴格在崗帶班制度,遇到突發情況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處置,絕不能遲報、漏報、瞞報,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三季度首都環境建設檢查和近期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情況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三季度首都環境建設檢查和近期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情況時強調,要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抓緊抓實環境建設工作,持續以繡花功夫抓好超大城市精細化治理。要堅持問題導向,完善發現、整治、鞏固、提升閉環處理流程,用好監督考評機制,推動解決環境建設重點難點問題。要認真分析季節性問題特徵,加強工作指導,科學精準抓好環境整治,加大對突出問題的聯合執法檢查力度。要對照考評結果,主動整改、舉一反三,研究建立完善長效機制,鞏固環境建設成效。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推進分類分級診療促進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能力提升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審議了深入推進基層轉診促進分級診療工作方案,強調,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關鍵時期,要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著力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加強急危重症救治,進一步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平穩轉段。要按照“平急結合、遠近結合、體系與機制並重”原則,進一步健全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大力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水準,築牢基層診療防線,暢通轉診通道,及時分類分級收治患者,強化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重症救治能力,更好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做好服務保障和健康監測,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確保醫療機構有序運轉。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計劃、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計劃、預算(草案)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準確把握2023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堅定信心、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務實高效,全力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著力保健康、防重症,順利度過流行期。穩步推進復工復産,全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推動經濟復蘇發展。著力擴大需求,加緊推進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強化商旅文體等消費跨界融合,促進消費加快回暖。加快招商引資,推動重大項目落地,深入推進“3個100”市級重點工程,保持高精尖産業投資快速增長勢頭,以優質示範項目激發社會投資活力。高標準推進“兩區”“三平臺”建設,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進一步加強涉疫藥品供應和就醫保障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當前本市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統籌和拓展各類資源,進一步加強醫療保障和藥品供應,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就醫用藥需求,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抓好就醫保障工作,抓緊推動符合條件的各類醫療機構開設發熱門診,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正常接診”,同時進一步優化就診流程,提高診治效率。要做好分級診療,有效發揮醫聯體的作用,暢通轉診渠道,做好各級診療銜接。建立完善遠端醫療服務網路,發揮網際網路醫院等作用,開展線上醫療診斷開藥、居家健康指導等服務。要把藥品保供穩價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相關藥品生産、採購、流通、銷售等工作,提升藥品保供能力。加強部門聯動,做好日常監測,針對短缺藥品和試劑,全力拓展採購渠道,支援有條件的在京企業恢復擴大生産,保障藥品生産供應。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一月份經濟形勢分析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時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推進復工復産,在著力控制疫情的同時爭取全年經濟發展最好結果。要抓好新出臺的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的若干措施落實,引導市場預期,推動市場主體更好恢復信心。抓好“兩區”建設,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提升方案,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行動,以開放激發企業發展動力和活力。加緊推進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積極培育數字消費、文化消費、綠色消費、冰雪消費,強化商旅文體消費跨界融合,拓展消費新場景,促進消費加快回暖。發揮投資牽引作用,推進年度市重點工程任務收尾。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推進分類分級診療促進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能力提升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審議了深入推進基層轉診促進分級診療工作方案,強調,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關鍵時期,要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著力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加強急危重症救治,進一步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平穩轉段。要按照“平急結合、遠近結合、體系與機制並重”原則,進一步健全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大力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水準,築牢基層診療防線,暢通轉診通道,及時分類分級收治患者,強化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重症救治能力,更好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做好服務保障和健康監測,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確保醫療機構有序運轉。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2022年計劃、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計劃、預算(草案)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準確把握2023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堅定信心、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務實高效,全力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著力保健康、防重症,順利度過流行期。穩步推進復工復産,全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推動經濟復蘇發展。著力擴大需求,加緊推進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強化商旅文體等消費跨界融合,促進消費加快回暖。加快招商引資,推動重大項目落地,深入推進“3個100”市級重點工程,保持高精尖産業投資快速增長勢頭,以優質示範項目激發社會投資活力。高標準推進“兩區”“三平臺”建設,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進一步加強涉疫藥品供應和就醫保障等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當前本市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統籌和拓展各類資源,進一步加強醫療保障和藥品供應,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就醫用藥需求,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抓好就醫保障工作,抓緊推動符合條件的各類醫療機構開設發熱門診,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正常接診”,同時進一步優化就診流程,提高診治效率。要做好分級診療,有效發揮醫聯體的作用,暢通轉診渠道,做好各級診療銜接。建立完善遠端醫療服務網路,發揮網際網路醫院等作用,開展線上醫療診斷開藥、居家健康指導等服務。要把藥品保供穩價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相關藥品生産、採購、流通、銷售等工作,提升藥品保供能力。加強部門聯動,做好日常監測,針對短缺藥品和試劑,全力拓展採購渠道,支援有條件的在京企業恢復擴大生産,保障藥品生産供應。

【詳細內容】

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研究十一月份經濟形勢分析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事項

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時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推進復工復産,在著力控制疫情的同時爭取全年經濟發展最好結果。要抓好新出臺的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的若干措施落實,引導市場預期,推動市場主體更好恢復信心。抓好“兩區”建設,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提升方案,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行動,以開放激發企業發展動力和活力。加緊推進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積極培育數字消費、文化消費、綠色消費、冰雪消費,強化商旅文體消費跨界融合,拓展消費新場景,促進消費加快回暖。發揮投資牽引作用,推進年度市重點工程任務收尾。

【詳細內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