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鄉村·閱讀驛站”開進密雲北莊鎮

日期:2020-08-05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書香鄉村·閱讀驛站”開進密雲北莊鎮 

  藍天白雲綠樹遠山。2020年8月4日,“讓閱讀走進鄉村”暨“書香鄉村·閱讀驛站”(密雲站)活動在密雲區北莊鎮拉開序幕。“閱讀驛站”車開進北莊鎮,露天書攤擺起來,人們選書看書,猶如電影畫面一樣美好。

  “書香北京·閱讀驛站”活動是由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和各相關區委宣傳部承辦的系列特色閱讀活動,是第十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的重點活動之一。2020年6月至11月,北京在平谷、房山、延慶、密雲、門頭溝等閱讀資源和服務相對稀缺的地區,打造“閱讀驛站”,開展系列主題閱讀活動、書籍捐贈、流動書香節等。主辦方還邀請法律、農業、經濟、社科、教育、環境等方面的科研骨幹和學術帶頭人,實施“專家教授閱讀推廣京郊行”計劃,促成專家與京郊農村結對子,通過開設講座、答疑解惑、産業幫扶、項目共建等多種形式推廣閱讀、傳播知識、促進鄉村振興。

  此前,在2020年北京書市啟動儀式上,北京聯合出版公司被主辦方授予“閱讀驛站”牌匾。此次活動現場,北京聯合出版公司董事長趙紅仕代表主辦方將“閱讀驛站”牌匾傳遞到了北莊鎮,他説,“閱讀驛站”將從這裡出發,繼續開往密雲、平谷、房山、延慶、門頭溝區。接下來,北京聯合出版公司將在北莊鎮中心小學建立圖書室,每年定期向學校捐贈圖書報刊,豐富學生閱讀內容。此外,主辦方還將向密雲、平谷、房山、延慶、門頭溝區捐贈精品書籍2萬餘冊。

  密雲站現場,密雲北莊鎮參與新冠疫情防控的志願者,第九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金牌閱讀推廣人尉紅英,以朗誦的形式將感人的閱讀故事娓娓道來。曹雪芹紀念館副研究員、中國紅樓夢學會理事樊志斌進行了“納蘭成德與北京民俗”閱讀分享會,講述北京民俗的來源。

  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疫情防控等級下調、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秩序的大背景下,舉辦“書香北京 閱讀驛站”系列群眾性文化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他表示,北京市全民閱讀工作開展10餘年來,一直將農村地區作為重要陣地之一,堅持市、區聯動,不斷完善農村閱讀設施、閱讀資源,立標桿、樹典型,評選出的“閱讀示範社區”“書香家庭”“金牌閱讀推廣人”中,農村地區屢次入選,有效推動了書香鄉村建設。據悉,2020年還將制定《北京市全民閱讀發展規劃(2021—2025)》,持續推動全民閱讀“進農村”。

  密雲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葛俊凱説,密雲區是一片熱愛誦讀的熱土,“書香共用”“閱讀馬拉松”等活動吸引了大量市民參與,“誦讀密雲”已成為群眾最喜愛的大眾性文化活動品牌,在2020年疫情期間組織開展的“生態密雲 滿城書香”——世界讀書日線上活動,參與人次累計超80萬,充分展現了密雲人民對讀書的渴望和熱情。(路艷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書香鄉村·閱讀驛站”開進密雲北莊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