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兒童文學的現場

日期:2020-07-29 10: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劇史照(增訂版)》:被影像照亮的京劇史

  《京劇史照》成書于1990年,是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七五”規劃重點研究項目,曾獲1993年度的國家圖書大獎。因發行量有限,許多喜愛京劇的讀者無緣購得。

  《京劇史照(增訂版)》在原有六個單元的基礎上,增加了第七單元,即1990年底舉行的紀念徽班進京二百週年的盛大演出、21世紀以來部分獲獎的重要劇目及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的部分有代表性演員的照片。此次增訂在原書1102張照片的基礎上又增補了395張;在增補的同時,還選擇清晰度更高、更具歷史文化價值的照片進行了替換,照片的標注也更加規範。由於篇幅所限,本書只收錄了以北京地區為主的京劇史照。

  人類記錄自身的活動,最初主要靠文字和地上地下的實物。近現代以來,科學昌明,技術進步,這才有了更多的記錄人類活動的手段。隨著照相、錄音、錄影的發明,文字的記述不再是人類歷史唯一的呈現方式,人類活動場景可以通過聲音,或活動的和不活動的影像,呈現給後人。人類對歷史的感知也因此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京劇史照(增訂版)》讓我們倍感欣喜的,就在於編者精挑細選了千余幀珍貴的新老照片,借助影像,形象地講述了京劇藝術二百多年的發展史。京劇史撰,不一其書,或窮其流變,或重在演藝,或詳于聲律,或紀其撰述,總之,是以文字而表述之,即使講到演員在舞臺上的表現,一招一式,一顰一笑,亦只能見諸於文字的表達,其局限性是顯而易見的。名伶身影、服裝砌末,雖有速寫傳真,插圖形狀,終覺遺憾,難肖其神。

  照片自然不同,它能將一個演員的神態、動作、衣著、扮相,以及周圍環境瞬間記錄在案,在一定意義上還原了戲劇演出的歷史現場。因而,我們有理由認為,照相術的發明,對於戲劇歷史撰述來説,非同小可,可謂是革命性的。文學可以靠書本傳承,書本是文學與讀者發生關係的主要媒介物。戲劇就不同了,它的生命是在劇場裏、舞臺上,現場演出是它本質性的存在方式。如果離開演出現場,演員的表演無論多麼精彩,也只能保存在人們的記憶和想像裏,就像我們從夢中醒來,夢中的情景往往是捉摸不定的,固有那文人墨客願意將觀感訴諸文字,但即使筆下生花,也很難復原一個精彩的演出瞬間。

  而照相技術恰恰可以彌補其不足。事實上,在錄音、錄影技術發明以前,只有照片能為戲劇史保存如此眾多的文字之外的珍貴史料。收集在這裡的照片,最早的當為時小福、徐小香的便裝照,以及《大登殿》中楊月樓飾薛平貴、王瑤卿飾王寶釧、楊小朵飾代戰公主、劉趕三飾馬達、羅壽山飾江海和《探親家》中劉趕三飾鄉下媽媽胡氏的兩幀劇照。尤其《大登殿》那一幀,如果考慮到其中飾演薛平貴的楊月樓1890年就已去世,那麼很顯然,這幀劇照應該是他離世前拍攝的,拍攝者和具體的拍攝時間雖已無從考據,但肯定比常見的慈禧照片要早很多年,説明在接受新事物方面,演藝界總是走在社會前列的。

  這些照片,有便裝照,更多的則是彩照(非彩色照片,而是裝扮成某個劇中人物的相貌),其中又分為現場演出的劇照和照相館裏裝扮好的擺拍。尤為珍貴的是那些早期的黑白照片,它們散落民間,歷經天災人禍,水火無情,不曾毀於一旦,豈非萬幸?如今,有心人追尋于墜緒,旁搜而遠紹,曆盡多少辛苦,將這些照片輯于一編,終於完成了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這件大事,為京劇史的書寫增添了更豐富、更有説服力的材料。當我們翻看這些載有豐富歷史資訊的黑白老照片時,不能不感慨萬千,為這些編者點讚!

  中國傳統史學,有正史、野史之分別。正史主要記載帝王將相的事跡,梁啟超稱之為“帝王家譜”,國民生活不與焉。野史則多為文人所作,而文人向來鄙棄戲曲以為不足道,“即有一二學子,以餘力及此,亦未有能觀其會通,窺其奧窔者”(王國維語),遂使許多關於戲曲的史料,或流於街談巷議,小報逸聞,或湮滅于歷史的時間長河之中,以至於所有治戲曲史的人,未有不嘆息史料之匱乏的。而這一巨冊《京劇史照(增訂版)》實為治京劇史的寶藏,足以照亮京劇史因材料匱乏而幽暗不明之處。

  京劇固然是綜合藝術,它離不開文學劇本、音樂唱腔、舞臺美術等諸多藝術因素,但所有這些都要通過演員在舞臺上的表演而集中體現出來,傳達、感染于台下的觀眾。因而,京劇是以演員表演為中心的一門藝術,演員無疑是京劇藝術的主體。這也正是《京劇史照(增訂版)》讓讀者流連忘返之處,它充分體現了京劇以演員為中心,以角兒為中心的藝術特徵。所輯照片,除了演員(其中多為名角兒)的劇照、化裝照、便裝照,其他內容甚至少到屈指可數。從最早的楊月樓、劉趕三、徐小香、時小福等京劇藝術的開創者,到京劇藝術發展至臻于成熟、規範時期的譚鑫培、孫菊仙、汪桂芬、汪笑儂、賈洪林、劉鴻昇、許蔭堂(以上為老生),王楞仙、德珺如、朱素雲、程繼先(以上為小生),楊月樓、俞菊笙、黃月山、李春來(以上為武生),余紫雲、陳德霖、田際雲、田桂鳳、余玉琴、王瑤卿(以上為旦角),龔雲甫、謝寶雲(以上為老旦),朱文英(以上為武旦),黃潤甫、金秀山、裘桂仙(以上為凈行),羅壽山、德子傑、王長林、蕭長華(以上為醜行),再到京劇藝術發展的鼎盛時期,北京的京劇舞臺呈現出群芳競艷、流派紛呈、星光璀璨的局面,老生有了“四大鬚生”,旦角更有“四大名旦”,武生則有“宗師”楊小樓,而葉盛蘭、金少山、蓋叫天、李多奎、侯喜瑞、郝壽臣、裘盛戎、葉盛章等等,也都獨樹一幟于各自的行當之中,成為京劇史上繞不過去的存在。

  這些角兒們的照片,匯集在一起,已構成一部京劇別史,同時,它又是整部京劇史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裡的每一幀照片,都訴説著京劇史的一個輝煌時刻,而京劇藝術的輝煌,正是這些照片中的主人公們用自己的心血創造的。(解璽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