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講量子力學

日期:2019-03-29 15:29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U020190329558166048921.jpg.jpg
  • U020190329558166048921.jpg.jpg

  出版社:民主與建設出版社

  ISBN: 978-7-5139-1003-3

  《給孩子講量子力學》這部優秀的科學啟蒙讀物是物理學家李淼教授的作品。秉承以前用科學感召少年兒童探索世界的理想與責任心,作者選擇了量子力學這一尖端領域,將相關知識深入淺出、形象生動地介紹給孩子,從小培養他們對物理學對科學的興趣。

  《給孩子講量子力學》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主體部分以講課的形式分別介紹了“量子世界是什麼樣的”“物質為何能保持穩定”“量子力學有什麼用”“量子電腦和人類大腦”等核心知識,同時配有相關條目的延伸閱讀,最後還提供幾個簡單易操作的實驗。整體內容科學嚴謹,條理分明,設計精巧週密,具有開放性及互動性,對關注度、理解程度處於不同水準的讀者給出了不斷進深的空間。

  縱觀全書,作者盡力避免了直接引用定理與公式,也沒有深奧的理論話語或者演算過程的羅列與呈現,而是用圖文交互的版式,漫談及聊天式的文字表述,照片疊加漫畫風格的插圖,再以物理學家的故事穿插其中,讓讀者對量子力學的方方面面都有所認知和體會,還特別關聯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經驗包括時尚文化熱點。書中隨處可見才華橫溢的聯想及譬喻,科學的解説因此有了妙趣橫生的魅力和效果,能夠吸引讀者投入到科普讀物特有的趣味學習和趣味閱讀中。

  李淼教授認為,科學飽含真正的美,但只有經過訓練的人才能欣賞到。科普就是用公眾可以接受的辦法儘量把這種美介紹給沒有經過嚴格訓練的人。正是依託這樣的理念,《給孩子講量子力學》就此打開了一扇科學的啟蒙之窗,少年兒童讀者可以藉由此書進入量子力學的世界,獲得量子力學的基礎知識,打破對物理學“高、精、尖”的固有觀念,開啟快樂學習物理的夢想之旅。(陳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