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書信 萬千情懷——上海魯迅紀念館藏名人書信展”開展公告

日期:2024-02-04 11:07    來源:國家典籍博物館

分享:
字號:        
  • “一紙書信 萬千情懷——上海魯迅紀念館藏名人書信展”開展公告
  • “一紙書信 萬千情懷——上海魯迅紀念館藏名人書信展”開展公告

  本次展覽由上海魯迅紀念館及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主辦,集中展示上海魯迅紀念館在近現代名人書信方面的收藏和研究成果,使觀眾能夠近距離觀賞這些珍貴的書信手稿,從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一紙書信 萬千情懷——上海魯迅紀念館藏名人書信展”開展公告

  書信承載著人們的文化內涵和情感,是過往歲月裏,親朋之間溝通和交流的重要媒介,能夠比較真實地反應社會現實。其中,名人書信更是重大文化發展進程的多側面記錄,不僅傳承著歷史文化,見證著社會、文化的發展歷程,還向大眾展現著那些處於時代洪流中堅定的理想抱負,和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自20世紀90年代起,上海魯迅紀念館開始建設近現代名人專庫——“朝華文庫”,目前已收錄了45位與魯迅同時代的名人文化遺存。這些文化遺存內容豐富,包括文稿、書信、書籍、收藏、文房用品、書畫等諸多方面,各具特色。其中以書信最多,涵蓋面最廣。這些文化名人的書信不僅是魯迅研究的重要學術延伸,也是中國近現代文化發展中的縮影,兼具史料價值、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

  本次展覽以名人書信為載體,遴選上海魯迅紀念館收藏的20世紀20年代至80年代50多位名人撰寫的70多封書信,涉及內容廣泛,涵蓋教育、文學、語言、美術、戲劇、出版、翻譯、學術研究等諸多領域。展覽還特別選取了與圖書出版、左翼文藝、解放區文藝、《辭源》修訂、現代版畫、魯迅研究等重大文化成就相關的一批書信,以彰顯其背後孜孜不倦、默默堅守的一代代文化人的精神。

  展覽共展出展品70余件,包括郭沫若、陳望道、葉聖陶、範文瀾、巴金、梅蘭芳、卞之琳、臧克家、蕭軍、丁玲等名家的書信珍品,如記錄魯迅為加強中蘇木刻交流,將出版後的《引玉集》寄給蘇聯木刻家,曹靖華為之進行翻譯和聯繫事宜的《曹靖華致魯迅》;寫于1925年4月24日關於汪靜之文章投稿及創造社當時情形等內容的《郭沫若致汪靜之信》,其中提及了鬱達夫、成倣吾、應修人;寫于1983年9月21日的《彥涵致張望信》,主要內容為彥涵對張望之前一封來信的回復,彥涵了解到張望所告知的內山嘉吉來中國這一消息後,表示到時當以美協名義請老一輩的木刻家們一起歡聚;還有《曹聚仁致許廣平信》《丁玲致伯夏(陳明)信》《王力致商務印書館編輯部信》等也將一同展出,在傳播傳統書信文化、傳承書寫藝術的同時,展現名人書信中所承載的理想、抱負和執著的追求,喚起大眾對歷史的點滴記憶,架構起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之間溝通的橋梁。

彥涵致張望信

《彥涵致張望信》

郭沫若致汪靜之信

《郭沫若致汪靜之信》

  展覽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每週一閉館,節假日另行通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