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吟書香——甲辰新春賀歲展”開展公告

日期:2024-02-04 11:02    來源:國家典籍博物館

分享:
字號:        
  • “龍吟書香——甲辰新春賀歲展”開展公告
  • “龍吟書香——甲辰新春賀歲展”開展公告

  2024年2月2日,“龍吟書香——甲辰新春賀歲展”將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二層正式開展。

  此次展覽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主辦,將帶領觀眾深入了解作為中華民族之象徵的“龍”的方方面面,為甲辰龍年增添一抹書香。

  中國龍橫空出世,已逾八千年。龍從遠古圖騰、古老星象、神人坐騎、端午風俗,至漢代定型為帝王化身。龍高踞九重宮闕,也活躍于百姓日常,融入文學藝術和民族情感中,幾乎無所不在。龍文化影響遍及宗教哲學、典章制度、文學藝術、社會民俗等領域,龍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炎黃子孫是龍的傳人。本次展覽共分為“龍之為字”“龍之形貌”“龍之歷書”“人中之龍”“典籍載龍”五個單元。

  “龍之為字”從龍作為中華民族象徵的起源説起,説明瞭“龍”字對於中華文明乃至東亞文化圈的特殊意義,並通過展示“龍”字從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至楷書的演變,顯示“龍”字悠長的應用歷史、極為重要的文化意義和影響;“龍之形貌”介紹了龍的身影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不同特性,通過圖文形式展示新石器時代玉石龍、夏時期綠松石龍形器、商時期虎頭龍身像、春秋時期的龍耳簋、漢時期青龍瓦當、東晉時期《洛神賦圖》、唐時期銅坐龍、元時期景德鎮窯藍釉白龍紋盤、明時期孫玉泉千鐙寸玉龍紋墨等出土文物、生活用品和字畫,直觀體現不同時期龍之形貌的區別;“龍之歷書”簡單介紹了秦漢時期的歷譜、敦煌出土的唐代具注歷日、清代時憲書等,並選取國家圖書館所藏宋、明、清三朝龍年曆書,全面介紹了其中涉及內容、內涵及價值,以恭賀甲辰新春之喜;“人中之龍”則選取歷代名人中龍年出生的9人,始於東漢的班固、班超兄弟,止于近代吳昌碩、繆荃孫,回顧其人生平及成就,以展現龍的傳人之卓特者;“典籍載龍”依託《周易》《山海經》《史記》《東西晉演義》《有夏志傳》《後西遊記》等歷代典籍中載錄的龍,展現龍文化之源遠流長,以及其借助文獻的記載、衍化與傳播而日漸豐富的意蘊,揭示龍滲透于中華文明的幾乎所有領域,成為中華民族最獨特的人文符號的歷程。

  展覽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每週一閉館,節假日另行通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