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冬至

日期:2022-12-22 09:4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節氣專家説之冬至
  • 節氣專家説之冬至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年到西曆12月22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冬至節氣。為什麼我們把冬至稱為冬至呢?古人也有解釋,因為在陰陽為主的宇宙觀當中,天地就是一氣,分為陰陽,那麼冬至是一陽生的時候,是陽氣開始生發,就是陽始至;陰氣達到了極點,陰極致;然後也是日行南至,也就是自這天起太陽直射點往北回歸線返回,三至稱為東至。

  在元明清時期北京作為都城,祭天是最重要的一個儀式,就是冬至日在圜丘壇舉行的。除了祭天,北京還有賀冬的習俗。那麼他們在圜丘舉行了祭天的儀式之後,就會回到紫禁城,來舉行慶城宴,官員們互相拜賀,這就叫賀冬。

  冬至也有專門的飲食,就是我們説的“冬至餃子夏至面”。冬至要吃餃子,這種習俗是和冬至“一陽生”這個特點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因為餃子的諧音是交子,表明著時間的轉換。進入冬至之後我們就開始數九,圍繞著這個數九,也産生了很多的習俗,比如説九九歌,當我們把九九八十一數完,也就是冬去春來了。除此之外,北京人還會做九九消寒圖。九九消寒圖會有多種式樣,有的是用文字,每一個文字都是九筆畫,一共有九個文字,比如説清朝常用的就是,“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這就是九個字,每個字都是九筆畫。等到畫完八十一畫之後,梅花也開了,那些字也都填滿了,真的春天就來到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12.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