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小雪

日期:2022-11-22 08:5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節氣專家説之小雪
  • 節氣專家説之小雪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西曆11月22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小雪節氣。小雪節氣,古人解釋是雨這時候開始往下落,但是為寒氣所淩破,凝而為雪,但是這個時候雪還不夠多,所以稱為小雪。在小雪之後會有另外一個節氣就是大雪。

  “小雪大雪不下雪,小麥大麥就要癟”,説明雪對農作物非常的重要。為什麼會這樣?其實科學上有解釋,一個原因是下雪的時候天氣會非常寒冷,就能把一些害蟲凍死。再一個原因就是雪如果積得比較厚的話,當冬天特別寒冷的時候,就能為農作物保溫,而到了春天冰雪融化成水,又為春天農作物的生長提供了特別好的水分。在“春雨貴如油”的情況下,雪水就變得格外重要。所以雪對農作物來講是很重要的。

  俗話説“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時節是全國各地都進行腌菜的一個時間節點。不同地方的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偏好和本地的物産來選擇一些蔬菜進行腌制。尤其是在過去,腌菜能幫助人們度過乏味的冬天。小雪在二十四節氣當中算是一個比較小的節氣,它的習俗活動比較少,這也説明瞭節氣雖然各有各的名字,所佔的時間也差不多長短,但實際上在我們的日常生産生活,甚至國家的行政方面,它們的地位是很不一樣的。雖然小雪節氣的習俗活動較少,但是我們期待在小雪的時候會下一場雪給我們帶來冬天的喜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11.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