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霜降

日期:2022-10-23 08:0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節氣專家説之霜降
  • 節氣專家説之霜降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到西曆10月23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霜降節氣,霜降這個時節就是“氣肅而凝,露結為霜”。到了這個時候,樹木就開始落葉,各種蟄伏的蟲子也都開始冬眠了,大地逐漸進入一片肅殺的景象。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緊接著就要進入冬天了。

  霜降砍白菜。白菜是在霜降的時候開始成熟,人們就把白菜砍出來。民間有句俗語:白菜蘿蔔保平安。白菜是常見的産量非常大的蔬菜,能夠為人們冬天的飲食添加很多色彩。人們砍下建議刪除白菜是為了方便過冬。同時這個時節也會有一些腌菜的做法,過去不像現在,到了冬天仍然有各種各樣的蔬菜。那人們在這個時節就會開始腌制一些鹹菜,以備過冬之用。

  霜降的時候也要進補,有句俗話説“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就是指霜降是要進補的時候。柿子是霜降時節最有代表性的果品。柿子這種水果,在全國的分佈範圍非常廣泛,在北京也有很多,比如説像昌平那邊就有很多的柿子。傳説,柿子還和朱元璋有關係,朱元璋年輕的時候家裏非常貧窮,還有一次快要餓死了,然後他看到了一棵柿樹,上面挂了一些柿子,於是他就用柿子來飽腹填饑,渡過了難關。朱元璋當了皇帝之後,他就把柿子封為“淩霜侯”。這也説明柿子是可以幫助人們度荒救饑的。柿子的形狀圓圓的,果實的顏色也非常鮮艷。在秋天,草木黃落之後,柿子挂在樹上,顯得玲瓏可愛,也是如今秋日裏的一種非常美味的果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10.2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