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處暑

日期:2022-08-23 09:38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處暑
  • 處暑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每年9月7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白露節氣。白露是屬於秋天的一個節氣,秋天屬金,金色為白,所以白為露之色。實際上這個時候白天的天氣尚熱,但是到了夜晚氣溫驟然下降,空氣中的水汽就會凝結在草葉之上,就變成小小的露珠,然後到了第二天日光一照就變得格外潔白無瑕,所以是白露。到了白露時節,大雁燕子都要飛回南方去了,各種各樣的鳥類也要準備著為過冬找一些食物。

  其實説到露水,在古人看來它是有很多作用的,像《楚辭》裏面就有談到説“朝飲木蘭之墜露兮”,據説吃了露水可以延年益壽。人們也會用花上的露水來敷顏養容,男子也會結成“承露囊”,蒐集一些露水。還有説法是用露水洗眼會讓眼睛明亮。

  白露時節,在北京有鬥蟋蟀的做法。其實鬥蟋蟀的這種遊戲,它的歷史可以往前推到唐代。明代,北京就非常盛行鬥蟋蟀,人們稱為它“秋興”。像朱瞻基就非常喜歡鬥蟋蟀,皇帝喜歡就讓全國各地的人來給他供好的品種。所以就發生了一些故事,比如江蘇吳縣的一個糧長,他看到一隻很好的蟋蟀,然後就用自己的馬把它給換了回來。當他妻子知道丈夫居然用一匹馬換了一隻蟋蟀,就特別想看一下長什麼樣,沒想到當他把這個盒蓋打開的時候,蟋蟀就跳了出去找不到了。他妻子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結果就自縊身亡了。糧長看到他妻子因此自縊,他自己也活不下去了,也是自殺了。由此我們不難發現皇帝熱愛的這些娛樂活動,其實往往會給民間帶來很大的麻煩。

  核桃是白露時節成熟的果實,所以這個時候人們會有打核桃的做法。在北京山上都會種核桃,人們會在白露時節拿著竹竿,然後把核桃給打下來,打得核桃滿地跑,可謂是一片豐收的景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8.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