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小暑

日期:2022-07-06 14:3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小暑
  • 小暑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西曆7月7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小暑節氣。小暑的暑就是熱的意思,那暑分大小,是指到小暑這個時候,還沒有達到極致,所以説是小暑。但實際上呢,小暑大暑天氣都是非常得炎熱。有諺語説:小暑大暑,連蒸帶煮。就表明這個時候天氣已經達到了熱的頂峰。

作者:黃方

作者:黃方

作者:牛壯

作者:牛壯

  夏至三庚數頭伏,這就是三伏的説法。那夏至日之後,第三個庚日就進入頭伏,立秋日之後,再加一伏,所以從頭伏到三伏,有時候是30天,有時候是40天。那小暑節氣正好是進入這個伏天的時候,所以在這個時候就會有一些習俗活動。比如説伏日,早在漢代的時候就有吃肉的做法,漢武帝還曾經賜給大臣們肉。還有一個和東方碩有關係的故事,是説當時賜肉之後,分肉的這個官員遲遲不到,那麼東方碩就自己割了一塊肉拿回家去了。那麼這件事情就傳到了漢武帝的耳朵裏,就問他這是怎麼回事,反省批評一下自己。結果東方碩説,我割這個肉,沒割的特別多,説明我非常得廉潔。我把肉拿回家去給我的妻子吃,説明我很有仁愛之心。漢武帝説,我本來想讓你批評一下自己,你反倒是把自己表揚了一番。但卻也非常得高興又賜給了他一些肉。那麼這個故事,就能體現伏日賜肉的這個做法,已經有了非常悠久的歷史。尤其是在一些地方,特別強調要吃羊肉,像江蘇徐州就有這個吃伏羊的做法,有説法是吃了伏羊都不用看醫生。

作者:唐雪穎

作者:唐雪穎

作者:汪韋辰

作者:汪韋辰

  在北京,還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過去有三伏日洗象的做法。北京作為首都,在過去會有一些地方來進貢大象。大象也是天下太平有象的象徵,所以北京還有很多的象房。舊時,在三伏日的時候,大象會被引到溝壕裏面去洗澡。大象洗澡的這個情景也非常壯觀,常常引來萬人空巷。大家都來到這個地方,集中到一起,觀看大象這個洗澡的盛景。

作者:賢二水墨

作者:賢二水墨

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在三伏日,也不時會有頒賜冰的做法,它這也是非常有利於溝通君臣關係。在市場上也會有很多人來擔著冰來售賣,冬天藏的冰到了夏天就派上了用場。

作者:雪娃娃童畫

作者:雪娃娃童畫

作者:尹紅纓

作者:尹紅纓

作者:灶王時代

作者:灶王時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