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夏至

日期:2022-06-21 09:39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夏至
  • 夏至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樂遊映畫.jpg

作者:樂遊映畫

每到西曆6月21號的時候,我們就會迎來夏至節氣。夏至節氣和冬至節氣一樣,都是屬於最早確定的節氣之一。夏至為什麼叫夏至呢?和冬至正好相反,這個時候是陽氣達到了極致,陰氣開始生發。日行北至,就是太陽直射點運作到了北回歸線,從這開始,就開始要往南方走了。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線。夏至這一天是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時間。由此之後,就開始白天變短,夜晚開始變長。

徐子星.jpg

作者:徐子星

黃方.jpg

作者:黃方

在北京,夏至日有一個特別重要的禮俗活動,就是祭地。冬至日祭天,夏至日祭地。明朝嘉靖皇帝的時候,採取四郊分祀,就在安定門外修建了地壇。地壇建築群,現在仍然在,我們可以看到,在古人的心目當中,大地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

牛壯.jpg

作者:牛壯

夏至總是和冬至放在一起來説,所謂冬至餃子,夏至面。夏至的時候呢是要吃麵,尤其是冷面。這點也是很早就在史書當中就有記載,人們在這一天做了面之後,用冷水把面給陶涼,然後再加上一些菜,是夏天的一種非常美味的食品。

唐雪穎.jpg

作者:唐雪穎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夏至的時候,人們也開始進入數九。所謂一九至二九,扇子不離手,這個時候天氣非常炎熱,人們就用扇子來降暑。一直到九九八十一,家家打炭墼。那實際上,數了九,就是數過了整整的一個夏天,然後人們就準備開始進入另外一個季節了。

王慧琳.jpg

作者:王慧琳

雪娃娃童畫.jpg

作者:雪娃娃童畫

在夏至的時候,北京地區還普遍流行著互相贈扇子的習俗。因為夏至的時候天氣非常炎熱,把扇子這種日常的用品作為禮品,也是一個特別好的溝通情感的方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6.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