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芒種

日期:2022-06-06 09:0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芒種
  • 芒種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雪娃娃童畫.jpg

作者:雪娃娃童畫

每年西曆6月6日前後,我們會迎來芒種節氣,芒種芒種,連收帶種,芒種這個節氣是農業生産特別忙碌的時候。

黃方.jpg

作者:黃方

王慧琳.jpg

作者:王慧琳

在芒種時節呢,梅子就要成熟了。梅,很早就成為我們的調味的食品。在《尚書》裏面就已經有提到,和羹要用梅、鹽。其實它也是比喻,君臣要和諧相處,然後共同來治理好社會。

賢二水墨.jpg

作者:賢二水墨

徐子星.jpg

作者:徐子星

到了芒種時節,在北京的話就會有這個酸梅湯。也會有冬天藏的冰在這個時候來啟用,做成涼涼的酸梅湯,是北京夏天人們的可以享用的一種美味的飲品。

曹鎮.jpg

作者:曹鎮

九天星.jpg

作者:九天星

還有一個習俗活動,這在紅樓夢裏有很好的描述。就是到了芒種時節,各種花都謝了,花神要退位,所以大觀園的女孩子們就在這一天舉行餞花神的儀式,用這樣一種特別盛大的儀式把花神給送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