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小滿

日期:2022-05-21 11:35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小滿
  • 小滿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雪娃娃童畫.jpg

作者:雪娃娃童畫

徐子星.jpg

作者:徐子星

每到西曆5月21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小滿節氣。小滿的意思就是,物致此時小得盈滿,就是像小麥這樣的農作物,到了這個時候即將成熟,還沒有成熟,小得盈滿。那麼小滿的含義其實也被賦予到做人身上,不要驕傲自滿。在南方有“小滿動三車”的説法,絲車、水車、油車這時候都要運作起來,其實是反映了一番非常忙碌的勞作的場面。

樂遊映畫.jpg

作者:樂遊映畫

九天星.jpg

作者:九天星

在北方,這個時候很多地方都會有小滿會。尤其是在河南濟源一帶,小滿會非常盛行,人們這個時候會祈求神靈,同時也進行一些農具的交換和買賣。

小滿日,苦菜秀。苦菜是一種非常普遍的一種野菜,在明代的《救荒本草經》裏面就有提到苦菜,它是可以讓人在荒年的時候活命的。據説王寶釧就是靠這種野菜來勉強度日。

牛壯.jpg

作者:牛壯

王慧琳.jpg

作者:王慧琳

在北京,小滿的時候有一種特殊的食品。但是這種食品在其他地方也有見到,也會吃,那就是捻捻轉兒。小麥這個時候還沒有完全的成熟,是青的。大家會把它炒熟之後碾壓,成為捻捻轉兒,這也是一個非常美味的食品。這種捻捻轉兒的吃法在明代的時候就已經有記載,也是一種傳承比較久遠的飲食活動了。今天的人們也不妨試試,來享用這種美食。

唐雪穎.jpg

作者:唐雪穎

賢二水墨.jpg

作者:賢二水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5.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