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穀雨

日期:2022-04-20 09:16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穀雨
  • 穀雨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樂遊映畫.jpg

作者:樂遊映畫

每到西曆4月20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穀雨節氣。穀雨,穀雨,谷得雨而生也的意思。當然了也有人把它解釋成,這個時候從天上掉下來的雨,已經不像之前的那種絲絲的綿綿的雨,而是變成了像谷粒一樣的,一粒一粒的雨,反映了雨水的變化。穀雨三朝看牡丹,到穀雨的時候呢,牡丹花正好開始綻放。

唐雪穎.jpg

作者:唐雪穎

朱宇童.jpg

作者:朱宇童

在北京,很多的地方都種有牡丹。牡丹花雍容華貴,香氣馥鬱。唐代詩人劉禹錫就曾寫,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牡丹花開後就是芍藥花開,芍藥花雖然不及牡丹那麼雍容華貴,但也是嬌艷可人。大家可能記得紅樓夢當中,有一回是寫,史湘雲醉眠芍藥裀。這樣的一個性情豪爽的女子和芍藥花聯繫在一起,也讓人增添了對芍藥花的喜愛。

王慧琳.jpg

作者:王慧琳

尹紅瓔.jpg

作者:尹紅瓔

穀雨是春天的最後的一個節氣。芍藥花在這個時節開放,它也被稱為殿春離草,就是人們珍惜春天、熱愛春天,就不忍心離開春天,就用芍藥花來作為一個表達心情的寄託。

賢二水墨.jpg

作者:賢二水墨

穀雨時節還有一個習俗活動,就是禁蝎。因為蝎子呢,是一種特別有害的毒蟲。人們會在穀雨的時候來貼禁蝎貼,防止蝎子的傷害。雖然這種做法未必管用,但它更多的是反映了人們的一種願望。當然,也具有提醒人們注意蝎子這樣的一個實際的作用。

雪娃娃.jpg

作者:雪娃娃

在北京,穀雨也有獨特的飲食。尤其是這個時候,香椿已經可以食用。人們可以用它來煎雞蛋,炸成香椿魚,都是非常的美味的食品。人們會在香椿的美味當中來告別春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4.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