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驚蟄

日期:2022-03-02 15:30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驚蟄
  • 驚蟄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賢二水墨.jpg

作者:賢二

每當到西曆3月5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驚蟄節氣。驚,就是驚動的意思,蟄就是蟄伏的蟲子。這是指到了驚蟄的時候,蟄伏的蟲子驚而出走。驚蟄最早的時候也被稱為“啟蟄”,啟是開啟的啟。到了漢代,需要回避漢景帝,避他的諱,所以改成了驚蟄。

吾皇萬睡《驚蟄》.jpg

作者:吾皇萬睡

驚蟄是一個和農業生産關係非常密切的節氣,所以農業當中也有驚蟄節,農耕不停歇。唐代詩人韋應物在《觀田家》當中也有提到,説,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閒,耕種從此起。尤其是南方,此時就開始了忙碌的身影。

作者:李濱聲、陳惠展.jpg

作者:李濱聲、陳惠展

因為這個時候蟄伏的蟲子開始萌動起來,所以驚蟄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習俗活動是和驅蟲有關係的。早在唐代的孫思邈的《千金月令》當中就已經有記載,這個時候,要用石灰撒到地上或者是門線這樣的地方,可以杜絕蟲蟻。那大家也知道我們有一個傳統節日叫二月二,它的時間也通常是在驚蟄期間。二月二有很多的驅蟲的活動,和驚蟄這個節氣有著很密切的關係。

尹紅纓.jpg

作者:尹紅纓

王慧琳.jpg

作者:王慧琳

驚蟄是二月的一個節氣,這個時候桃花就開始盛開了。關於桃花,民間有很多的諺語,文獻當中也有很多的詩詞。比如説詩經當中就有“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這首詩裏面,它不僅描寫了桃花的美好艷麗,同時也揭示了一個長久以來的一個習俗活動,就是上古時期人們婚嫁通常是選擇在春天。因為春天是象徵著生機的時節,還是陰陽交合的時間,所以特別益於婚嫁。那麼桃之夭夭宜其室家,就很好地反映了先秦時期在春天嫁娶的這種習俗。

牛壯.jpg

作者:牛壯

(漫畫來源:北京動漫和遊戲産業協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