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專家説之立春

日期:2022-02-04 09:45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 立春
  • 立春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人文北京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春季的第一個節氣。每當西曆2月4日前後,我們就會迎來立春節氣。立春節氣是東風解凍,到這個時候,魚兒也遊到水面上來,蟄伏的蟲子也開始震動起來。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當中特別早的確立的一個,後來也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傳統節日,所以有“春朝大入年朝”的説法。

長期以來,立春節氣形成了非常豐富的習俗活動。在北京有非常多的體現,比如説,元明清時期,每到立春到來的時候,官員們會帶著下屬一起到東郊春場去迎春。人們會在春場塑這個春牛以及芒神,到立春的時候,官員們就會把這個芒神和這個春牛迎到衙署裏面來,整個隊伍浩浩蕩蕩。到了衙署之後,人們還會舉行鞭春的儀式,人們拿著彩杖鞭打春牛,一邊鞭打一邊説,一打風調雨順,二打國泰民安,三打天子萬年春。鞭春之後,彩杖會送給自己的親戚朋友,一起來共同慶祝春天的到來。立春其實就是官民同慶的一個特別盛大的節日。

除了打春和迎春的禮俗之外,北京當時還有報春的做法。會有人扮演成春官,然後沿街呼叫春來了春來了,給大家來表明春天真的就到來了。

立春還有很多的飲食活動。而且這些飲食活動,總是會和立春的特點聯繫起來。因為春天它是一個陽氣生發的日子,那麼立春又和春天和陽氣生發,和辛有關係,所以立春的飲食人們就會吃,比如説五辛盤,五種帶有辛辣味的食品,它們具有抒發陽氣的作用。而吃這樣的一些食品,叫咬春。除了這個五辛盤,還有春餅,也都是非常好的食物;比如説還有生菜,寓意著生機勃勃。

除了飲食之外,人們還會有一些事物,比如説春雞、春燕、春鵝,這些都是飽含著春天的生機勃勃的氣息。那麼在北京的一些地方,人們還會給孩子帶一種葫蘆,給孩子縫在肩上。葫蘆本身是諧音福祿,同時它也具有趨疾避邪的作用。給孩子帶上也是保祐孩子能夠健康平安的度過整個春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