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

日期:2022-07-21 15:3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北京市房山區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
  • 北京市房山區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

房山區上方山林場1984年被批准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有幹部職工40人,主要負責上方山轄區的森林和文物保護管理及利用工作。

一、文物資源現狀

上方山林場現有文物分佈區域100萬平方米,文物區域內文物資源、森林資源、以及地質資源構成了獨具特色的自然和文化雙脈資源,

分佈區內有寺、庵、碑、塔、洞窟石刻、名人詩詞題字等200 余處。其中寺庵26 處、洞窟9處、壁畫22 幅、石碑石刻20 處、石經幢53 通、古塔64座、古井11 眼、古橋2座、古雲梯1 座。自古有“幽燕奧室”之譽,“九洞十二峰七十二寺庵”名列房山八景之中,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二、文物保護管理措施

上方山管理處始終把保護文物資源工作列為首要工作,特別是在文物保護利用方面,始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文物保護16字方針的原則,著重開展“兩加強”和“兩提升”“兩服務”工作,有效地開展了文物保護利用工作。

(一)依法加強組織機制建設

一是按照市區文物消防工作要求,成立上方山防滅火組織機構。組織全體職工成立了上方山防滅火組織機構,開展文物消防的法律法規、防滅火知識宣傳和防滅火常態巡護工作,做到防滅火工作統一思想、人員物資部統一調度,值班值守人員統一安排,形成了防火辦一指揮中心一應急撲火隊聯動垂直系統。實現了遠端監控系統24小時對全山文物區域及周邊進行防火實時監控。二是建立《三一三工作機制》常態化值守機制。為確保文物的安全,做到實時監控,採取全員動員的工作措施,用制度明確分工合作責任,做到一支隊伍、無死角、不間斷的防滅格局,即全體員工組成一支防火、防汛、防盜隊伍,做到全年不放鬆、全域無盲區、全員有責任的機制,充分調動全體職工的工作主動性、自覺性。

(二)依規加強預防撲救設施建設

一是建設預防設施,強化防在先理念。上方山管理處積極推進文物防火設施網格化建設,以防火檢查、日常防火設備、安防監控巡視、以水滅火設施相結合的防線。二是建設撲救設施和物資庫建設,提升滅是關鍵的能力。目前,已建成文物防火巡護路網約8000米, 4處消防站、5處消防物資儲備點、3處防火檢查站,用網格的方式將文物區域各個防火節點進行防線前移,提高了防火工作的機動性,實現了撲救工具提前部署。積極開展以水滅火設施建設,目前,全山共建成消防水池10處,總蓄水量3190立方米,已建成供水管線8200余米,其中由東部區域的3700米消防供水管線和25個消防栓組成的“以水滅火”系統已初步形成,有效滅火面積達到25萬平方米,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壓制和控制火勢的發展和蔓延,以達到快速滅火的目的。三是建設安防設施,提高文物區域安全防範能力。2020年,上方山實施了安防升級改造工程,主要包含視頻監控系統、廣播對講系統、出入口控制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巡更系統、入侵報警系統等。在全山共安裝了175個攝像頭,監控覆蓋範圍達到85%以上,實現了對文物區域進行全方位監控保護的目的,該功能有效解決了文物監控區域分散、人員少的問題,四是有序推進消防升級改造工程順利實施。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消防升級改造項目于2019年1月得到北京市文物局批復,2021年4月正式啟動,預計2021年12月底完工。該工程主要包括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火栓系統、消防泵房及水池四個部分。該項工程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和完善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等文物建築區域的消防安全水準。

(三)統籌外援提升聯防聯動配合能力建設

一是形成聯防聯控共管格局。上方山管理處積極強化對文物防火各項措施的落實,堅持領導帶班,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制度,常年開展安全生産和文物防火巡視檢查。在日常防火工作中,注重加強與周邊村鎮、單位的協調溝通,相互之間定期召開協調會,實現了齊抓共管、共築平安的目的。二是形成聯防聯訓協同預防格局。上方山管理處積極加強與上方山消防救援站、房山區森林消防大隊、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二大隊四中隊等專業森林火災撲救單位的溝通協調,充分發揮綜合訓練基地的作用,定期開展聯合演練和技能培訓,實現了聯防聯訓、相互促進,確保文物資源安全的目的。

(四)加強文物知識普及,積極開展文物保護宣傳,服務社會

上方山管理處始終按照文物法要求的“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文物保護16字方針為指導,組織員工主動學習專業知識,通過自學和繼續教育學習,有5名同志取得中級職稱。在日常工作中積極開展科室工作的班前會、周例會、月總結工作,創新開展在實際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交流中宣傳文物保護和利用知識和法律、法規。幾年來管理處利用世界遺産日、世界地球日和科普宣傳日以及日常遊客密集的機會,積極主動開展宣傳工作,採取製作安全提示牌展板、條幅等形式多樣的方式,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保護宣傳過程中,深入挖掘文物遺存和歷史文化傳承,積極組織編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系列叢書《上方山》卷、《上方山資源畫冊》、《上方山訪碑錄》,創作了《綠水青山走上方》主題歌、書畫創作基地等工作,通過文物文化的宣傳,增強了廣大職工的文化自信、地域文化特色吸引力和社會認知度明顯提升,服務市民的文化生活水準明顯提升,年接待遊客保持在6萬人左右,為豐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內容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五)積極開展文物保護修繕工作,為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和可持續服務

上方山文物點多、分佈面積大、地形複雜,自然損毀和日久失修任務繁重。為了加強文物的保護,上方山管理處積極組織尋找有歷史線索的文物遺址和散落文物,經過辛勤工作尋找出有重要文物價值得碑刻明代萬曆十四年《御賜護持碑》、《懺悔上人墳塔記》、明代馮保塑像等3處,組織開展上方山文物一至四期保護工程、上方山藏經閣舍利殿毗盧殿正殿搶險修繕工程、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安放升級改造工程、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消防升級改造工程,積極推進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壁畫保護工程、上方山兜率寺後齋堂東側護坡興隆庵護坡搶險修繕工程等項目的勘察、申報工作,特別是在2012年7.21水災、2016年720水災時,創造性開展文物避險保護工作,修整排水溝1500米、壘砌文物主體護坡800米,災後排險20余次,為災後重建和修繕和文物古跡的保護提升工作奠定了基礎。

(六)、堅持落實疫情防控不放鬆,確保文物場所人員安全穩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管理處一班人積極按照北京市文物局疫情防控導引和房山區相關部門的防疫要求,認真落實《上方山管理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堅持對文物場所有限空間的檢查防控,對市民遊覽文物區創造安全環境,每天定時巡視文物區域,在遊客到來之前,對公共場所、辦公室周邊、監控室、廁所及生活區進行消毒,杜絕疫情的傳播。科學安排各科室專人督導檢查重點區域和人員容易聚集區域的日常防疫消毒情況,做到專人負責、專人記錄,一年多來,直接疏解有隱患空間10余次、勸阻有隱患人員50余次,為上方山公園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保證了到上方山遊覽市民的文化需求,保護了市民的身體健康。

上方山管理處作為文物保護的責任單位,在今後的文物保護工作中將始終保持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帶頭作用,帶領黨員和職工發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先鋒模範作用,用實際行動保護著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這片歷史文物資源的安全,用實際行動詮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為首都北京的四個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市房山區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