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軍 北京市昌平區文物志願者

日期:2022-07-21 15:3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高建軍  北京市昌平區文物志願者
  • 高建軍 北京市昌平區文物志願者

高建軍,昌平區人,是一名昌平文博的志願者。2016年,他在同北京民俗史地學會理事張文大老師交流中,得知陽坊鎮前白虎澗村有一座影壁很特殊,這引起了他的興趣。於是他來到前白虎澗村對影壁進行了測量,走訪了村民,弄清了這座影壁的來歷,也揭開了前白虎澗村百年前發生的一個歷史事件。他把這個發現上報給昌平區文物部門,經文物部門確認,這座距今已有百年的影壁有一定的文物價值,能夠反映昌平地區村鎮變化的歷史風貌。通過這件事,高建軍意識到,在昌平西部的太行山百里山前地帶還散落著許多未被人知的文物。從這開始,昌平西山地區的陽坊鎮、流村鎮和南口鎮進入到了高建軍的文博視野中。南口鎮和流村鎮的各28個村莊、陽坊鎮的10個村莊,幾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走訪過程中,他對新發現的文物或者保護中存在問題及時反饋到了有關部門,使一大批未被確認的民間散落文物得到了保護和重視。

流村鎮漆園村的雅思山,是幾百年來昌平、延慶一帶村民到門頭溝區妙峰山進行民俗活動的一條重要香道,在這條香道的昌平界內,歷史上曾經有許多的庵堂寺廟茶棚。為了搞清楚這些庵堂的現狀,高建軍在2018年冬季五次來到雅思山上,沿著香道一路尋找遺址,由於這條香道廢棄多年,山上佈滿了荊棘和酸棗樹,每向前幾步,就要耗費許多的體力,遇到強勁西北風時,幾乎站立不穩,每次下山以後,汗水都已經打濕了內衣。就這樣,他把雅思山上現存的12座庵堂遺址的位置和現狀都拍照下來,遺址上的石刻文字也在村民的協助下得到了保護。在對漆園村的走訪中,高建軍得知漆園村明代建造的南廟建築木構件在一戶村民家裏,他通過其他村民與其溝通,得到該戶村民的保護承諾,使南廟的遺存文物得到了保護。在漆園村,高建軍還了解到,1924年,中國近代教育家李石曾在海淀溫泉地區創建中法大學和新農村實驗時,曾經得到馮玉祥國民軍將領孫岳的大力支援,孫岳為支援李石曾,在漆園村創辦了農村實驗所蜜蜂養殖場,養殖場的辦公室和水井至今保留完好,高建軍到現場核實後,將這一資訊反饋到有關部門,使這座歷史建築得以重見世人,也使李石曾在昌平區開辦新農村實驗的歷史資訊得到了實物證實。在白羊城村,他實地走訪中發現,清代慶親王家族墓地附近的溝、道邊上,還散落有墓園的殘破的建築構件,於是他與村民一道把這些構件集中到一起,蓋上苫布,交給村裏保護好。在南口鎮興隆口村的果園內有一座清代成郡王墓地遺址,高建軍在走訪中,發現果園地表上還散落著墓寶頂的石質須彌座構件,高建軍與果園主人耐心溝通,向他宣傳了文物保護的有關規定,獲得了果園主人同意,將石構件用農用車運到果園一角,原地保護了起來。通過到鄉村的走訪和宣講文保知識,高建軍與西山村莊的村民建立了聯繫,村民發現了新的文物線索,也會第一時間想到他,向他提供資訊。這些資訊通過高建軍又反饋到昌平區文保部門,得到文保部門的迅速響應,既提高了農民保護文物的意識,又使散落在田野的文物得到了保護。

2017年,北京市提出了建設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三大文化帶體系。而昌平區則是北京唯一和這三大文化帶均有關係的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包含了陽坊鎮、流村鎮、南口鎮的眾多文化遺存。作為多文化樣態的北京西山地區,紅色文化也是西山文化的重要構成部分,昌平西山地區是抗戰時期平西、平北抗日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一個文博志願者,高建軍進行文保宣傳中,也接觸到了許多參加過平西抗日遊擊隊的老年人和他們的後代。北京市提出建設三大文化帶以後,他又在文保工作的基礎上進行了對昌平西山紅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在中共昌宛縣委縣政府舊址的流村鎮狼兒峪村,有抗戰英烈人物的西峰山村、漆園村、馬刨泉村,在打響平西抗日第一槍的白羊城村,高建軍採訪了這些村中年屆高齡的紅色歷史見證人,搶救性挖掘出了一大批口述歷史資料,給昌平黨史提供了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在漆園村,高建軍在尋找日軍殘殺抗日軍民遺址時,同烈士後代胡長海老人進行了交談,了解到老人家裏還收藏著他爺爺參加抗日遊擊隊時留下的刺刀和其他文物,於是他動員老人將這些紅色文物拿出來,交給漆園村史館,作為紅色文物展示。通過調查,高建軍還發現,在日軍屠殺抗日軍民的狼兒峪村、馬刨泉村和漆園等村的墻壁和槐樹上,至今還有日軍射擊留下的子彈孔和彈頭遺跡,他把這些資訊提供給了有關部門,使遺跡得到了村裏重視,被保護起來。

通過幾年來的走訪工作,高建軍得到了幾點認識,建設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不僅要重視古代文物遺存,也要重視西山紅色資源,傳承紅色文化。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宣傳文保條例的同時,要取得當地村民的信任和配合。發現問題和新的文物線索要及時反饋到有關部門,在有關部門的協調下,解決問題,完善文保工作。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紅色資源,要把保護與利用相結合,推動紅色旅遊産業發展,讓人們感悟到紅色文化的深厚底蘊和承載于其上的紅色精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高建軍 北京市昌平區文物志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