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北京市海澱區博物館)

日期:2022-07-21 15:3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北京市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北京市海澱區博物館)
  • 北京市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北京市海澱區博物館)

海澱區是北京市的文物大區,文物資源豐富,數量多、分佈廣。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海澱區博物館)是海澱區文化和旅遊局下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負責組織開展全區文物保護重點項目的調查研究;負責全區流散文物的收集、整理、保護和利用;負責區文化委産權文物保護單位的日常管理工作;負責對許可權範圍內文物進行常規維護、應急搶險及修繕;負責博物館藏品的保管和宣傳陳列;負責組織開展文物交流。

文保中心作為海澱區文物工作專業部門,自2013年底掛牌成立以來,在各級領導的關心與支援下,在每一位文物工作者的團結和努力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以“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作為文物工作方針,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及其實施條例,依法履行職責,始終堅持在文物保護利用工作一線,不斷完善文物保護措施,積極配合上級主管部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一、基本情況

多年來,文保中心一直致力於夯實基礎建設,摸清文物家底,豐富海澱區文物基礎資料的工作,逐步開展不可移動文物調研、勘察、測繪、保護措施研究等項目,收集、整理各類不可移動文物歷史檔案,建立文物檔案臺賬。

2014年,文保中心正式承接海澱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程相關工作,至今共開展各類文物保護與利用工程100余項,包括修繕類項目30余項,安技防類項目20余項,應急搶險類項目40余項,其他文物保護與利用項目10余項。共申請使用市、區兩級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近9000萬元。有效地保障不可以動文物安全性,延長不可移動文物壽命。

海澱區龍泉寺修繕工程是目前為止我單位開展的工程量最大的古建築修繕工程,投資560余萬,歷時9個月便高品質、高效率地完成了全部施工工作,工程效果良好。

2017年,文保中心受區文旅局委託,負責海澱區文物認定工作。自受託以來,文保中心認真學習《文物認定管理暫行辦法》等有關文件,按照不可移動文物認定要求開展具體的調研、專家評審、徵詢、公佈等工作,至今已開展近20處點位的文物認定工作,在“三普”的基礎上新增不可移動文物普查登記項目10處。

二、工作措施

為保證文物安全、工程品質、應急處置效率以及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科學性、嚴謹性,業務部門紮根古建築施工現場,定期開展文物安全巡查、節假日重點專項檢查等工作,根據每項工程的特殊性,積極研究傳統工藝、技術、材料,堅持原則,科學管理。針對應急搶險工作,工作人員全年待命,實行節假日備崗制度,並委託專業古建築施工單位,做到及時響應,高效處理。

為加強隊伍建設,文保中心始終注重實踐能力和理論知識的雙重培養,經常邀請行業專家開展業務講座,積極選派有關人員參加上級部門舉辦的各類培訓,隨著“北京海淀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工作的開展,文保中心更是加大人員培養力度,使得業務人員的職業素養和專業能力都有明顯提升。

為提升公眾文物保護意識,利用每年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和6月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組織各類主題活動,採用媒體報道、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形式加強文物保護宣傳,使更多的老百姓更加了解文物、了解文化遺産、了解文物保護工作,擴大文物工作影響力。

三、牢記使命

文物承載著歷史,傳承著文化。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文保中心將時刻帶著這份責任與使命,繼續在文物保護與利用工作中奮勇前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市海澱區文物保護中心(北京市海澱區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