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

日期:2022-07-21 15:36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
  • 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

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以下簡稱“豐臺文物所”)是北京市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下屬事業單位,于1983年3月成立,現有9名在編人員。自2017年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成立以來,在市、區兩級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組牽頭單位的指導下,豐臺文物所聚焦區內三大重點文化板塊建設,積極落實相關工作,在保護文化遺産,傳承城市文脈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以政策引領工作方向

2016年,北京市發佈的《“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首次將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列為市級重點專項規劃。2017年,市、區兩級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成立,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工作在市級、區級層面均由文物及園林綠化部門共同牽頭。

隨著市、區兩級相關文件的公佈,明確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工作目標,豐台區以市摺子工程為牽引,重點建設三大文化板塊,統籌推進文化帶整體建設,豐臺文物所在區文旅局的領導下,積極參與《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豐台區五年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編制工作,全面落實相關工作精神,穩步推進項目實施,截止2021年8月,共計負責開展16項工作任務。

二、以特色文化板塊形成工作重點

(一)傳承紅色文化,活化利用革命活動舊址

2020年,為全面落實北京市委關於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豐台區確定了長辛店革命活動舊址“2項重點提升+5項一般提升+1項立牌存念”的任務安排。此次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豐臺文物所作為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勞動補習學校舊址及警察局駐地舊址的保養維護、修繕工作的項目建設單位,積極聯動設計、實施、監理等單位,加快推進工作進度;同時按照有關領導工作指示精神,一方面為其他幾處革命活動舊址文物保護工作提供業務指導,另一方面協助相關部門,積極尋求市文物局支援,開闢審批備案“綠色通道”,5個項目的設計、審批等前期工作,從以往平均18個月的週期壓縮到3個月完成,以極強的政治使命感,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7處文物點位,基於歷年文物保護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礎,均按計劃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相關工作,為長辛店革命舊址建黨百年主題展覽展陳佈置提供了真實性、完整性的基礎保障,為廣大人民群眾了解這一重大歷史時期、事件的提供了教育場所,為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具有較高的社會價值。

2021年6月1日,長辛店地區“2+4”展覽矩陣正式面向公眾開放,每日預約人數滿額,組織前來參觀學習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團體絡繹不絕,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助力豐台區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二)傳承古都文化,開展考古發掘工作

金中都是北京建都之始,目前地表尚存西城墻遺跡1處、南城墻遺跡2處,均位於豐台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內。自2018年起,“蓮花池—金中都”文化板塊建設系列工作被列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重點任務清單,一直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組的市摺子工程。

為有效落實《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帶(2018 年—2035 年)保護髮展規劃》,構建“四嶺三川、一區兩脈多組團”的空間發展格局,打造“蓮花池—金中都古都文化組團”,2019年—2020年,豐臺文物所委託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對金中都城遺跡及周邊開展了兩年的考古發掘工作(一期、二期)。

這是豐臺文物所代表豐台區首次開展考古發掘專項工作,在專業人員缺失的情況下,全所人員認真研究工作,加強考古知識學習,拓寬視野,與具體考古工作實施單位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緊密溝通,勤出現場,確保及時掌握考古成果一手資料。

2020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金中都的考古發掘工作迎來了極大挑戰。豐臺文物所第一時間制定疫情防控預案,配備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設備及用品,並以每三日一次的頻率實地檢查工地防疫工作,把各項防控工作抓嚴、落細、做實,切實做好考古現場疫情防控工作,為金中都考古(二期)工作順利,按時完成相關市摺子工程年度任務目標,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此次考古工作復原金中都結構佈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考古資料,實證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

為更好的展現“蓮花池—金中都古都文化組團”歷史風貌,將文物保護及利用工作基礎與金中都遺址公園建設工作有機結合,按照區政府有關工作部署,2021年,豐臺文物所對金中都城遺跡開展地上遺存及地下考古成果技術數據提取與分析工作,為初步擬定具有針對性的文物保護利用方案及遺址公園建設工作提供歷史、技術等方面的支撐。

近幾年,通過逐步開展金中都遺址遺跡保護各項工作,進一步服務城市重點區域功能佈局,講好北京建都故事,實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發展目標,助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更好的展示古都文化。

(三)傳承皇家園囿文化,呈現歷史上的豐臺

為推動城南地區高品質發展,助力首都商務新區及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建設,圍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方向,深入挖掘南苑地區的內涵和歷史價值,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2018年,豐臺文物所在區文旅局(原區文委)的指導下,組織策劃了《南囿秋風——豐臺“兩河兩城一苑”歷史文化展》。

這是首次以展覽的形式闡述豐臺曆史,及其在北京建城、建都史上的作用,通過呈現豐臺的水文地理生態基礎、歷史文化形成與格局、南苑歷史價值與作用,與南中軸概念性規劃成果形成“過去—現在—未來”的相互呼應,為地區建設發展提供歷史坐標和文化支撐。

三、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

豐臺文物所在工作中始終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工作終身課題,不斷增強學習的主動性,與時俱進地提升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不斷增強團隊的創造性,在思考的深度、謀劃的廣度、站位的高度、執行的速度、工作的精度上下功夫,盡職履責,在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工作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市豐台區文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