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

日期:2022-07-21 15:36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
  •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

陽坊鎮位於昌平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側,目前,轄區內有登記在冊文物古跡9處,其中區級文物單位8處,未核定等級文物單位1處。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

在鎮黨委、鎮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陽坊鎮成立文物保護工作領導小組,以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為主導,研究制定了文物保護制度及方案等文件,明確了組織領導、科技應用、執法監管、責任追究、宣傳教育等保障機制。認真分析研判安全形勢,有的放矢,認真研究並採取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必須有專人負責文物安全防控工作,堅決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文物安全防控工作取得實效。工作中市民活動中心團隊,堅持與文物工作前線的文物監督員並肩戰鬥,在習慣藥王廟、娘娘廟修繕施工工地現場指揮,定期對文物單位進行檢查。為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創優意識強、業務工作精、作風形象好”的文物保護隊伍,狠抓文物監督員的培訓工作。制定了陽坊鎮文物保護單位安全巡查管理辦法(試行)開展對文物監督員培訓,提高文物監督員的思想意識和專業技能,實現學以致用,文物保護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

二、敢於擔當、上下一心重責任

為落實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責任,每年定期召開文物保護部署大會,傳達學習貫徹區有關文物安全的文件精神,部署全年文物保護、管理工作,調整文物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明確文物安全責任主體,做到及時排查消除安全隱患、及時報告文物安全情況。落實定期巡查檢查、問題排查整改、“零報告”等制度,夯實了文物保護工作的制度基礎,做到每一處文物都有人看、有人管、有人負責,建立健全文物安全員職責、管理制度及時進行考核評估;每年與各村、社區、文物使用單位簽訂《陽坊鎮年度文物安全責任書》與文物安全員鑒定《文物安全檢查協議》。

三、牢記使命、保護文物安全

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團隊始終牢記“文物安全大於天”的歷史重任,認真貫徹落實文物保護法,努力由“搶救保護”向“積極保護”轉變。每年鎮市民活動中心開展聯合執法10余次,文物監督員每日對負責的文物進行巡查檢查,日常巡查檢查1457人次1621家次,鎮域內文物單位陸續安裝了監控設施實現24小時看守,各文物單位配有消防設備設施,安裝避雷設施等,確保了重點點位及可移動文物得到實時保護。

陽坊鎮文物保護工作者埋頭苦幹、敢於擔當,將西馬坊娘娘廟修繕後作為村史館、將陽坊藥王廟修繕後作為陽坊鎮圖書館,實現了將文物修繕後再利用工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多次在區、鎮級會議做經驗介紹,得到了各級領導及同行的高度評價。下一步,繼續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嚴格落實陽坊鎮文物保護再利用工程部署要求。實施文物保護基礎提升工程,加快陽坊藥王廟修繕後再利用工程進度,同時,緊緊圍繞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做好各項工作,配合昌平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與發展規劃重點團組詳細規劃的編制工作,通過抓住全市建設“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全區打造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及“美麗鄉村”建設的契機,積極完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充分挖掘陽坊鎮風景名勝、文物古跡的旅遊資源,促進村景融合、旅居一體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