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

日期:2022-07-21 15:36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
  •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

“碑海塔林雲居寺,群峰競秀小西天。”千年古剎雲居寺因經而寺,寺以經貴,以珍藏14278塊石刻佛教大藏經著稱於世。1961年3月4日,房山雲居寺塔及石經被國務院公佈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被市政府命名為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88年,雲居寺由文物保管所擴編為雲居寺文物管理處。2009註冊登記為雲居寺石經博物館。雲居寺曾先後榮獲首都文明旅遊區、首都旅遊紫金盃先進集體、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巾幗文明崗等榮譽稱號。

目前,雲居寺文物管理處共有員工72人。這個72人的國寶守護團隊,為了把雲居寺2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文物守護好,把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好,以“堅韌不拔、鍥而不捨、一絲不茍、默默奉獻”的“房山石經精神”為動力,認真貫徹落實文保工作方針,講團結,講奉獻,心懷敬畏,真抓實幹,以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在市區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實現了多年無文物丟失、損壞的目標,實現了文物保護、文化傳承的新發展,新跨越。

一、堅守文物安全底線,當好雲居國寶守護人

守護國寶級文物,這個團隊的成員心懷敬畏,有情懷,有追求,有目標的,他們自豪地稱自己為“雲居人”,他們建有自己的“雲居大家庭”工作群。為護國寶平安,管理處建立了完備的文物安全責任制體系、消防安全責任制等安全體系,不斷加強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設,增設了專職保安員,改造提升了技防設施,增加了物防設備。從管理處主任王得軍到每一名職工,安全工作職責清,任務明,人人都是安全員,確保安全管理無死角。無論是石經山巔,還是石經地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雲居人樂此不疲,堅持走到、看到、查到,防患于未然,確保了國寶平安無恙。

多年來,在市區上級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雲居人不僅僅滿足於文物不丟失、不毀壞這個安全底線,還守土盡責,砥礪奮進,積極推進重點文保項目的落實,努力實現文物的保與“活”,在文物本體保護、文物保存環境改善、文物保護修復等方面成績顯著。一是開創了房山石經保護新局面,推進了房山雲居寺塔及石經開展實質性保護工作。《關於房山雲居寺塔及石經--古道、遺址、部分藏經洞及石經保護工程立項文本》得到國家文物局批復後,完成了石經山考古調查、地勘監測和石經山洞區環境監測項目。二是先後實施了雲居寺斷龍橋搶險加固、雲居寺部分紙經及木經數字化、雲居寺文物展館提升改造等項目。三是啟動了雲居寺藏明代紙經和清代龍藏木經板修復、雲居寺文物數字化保護利用等項目。四是積極籌備推進雲居寺藏石質文物碑廊保護項目、雲居寺唐塔保護等項目。這些文保項目的實施和推進,大大提升了雲居寺文保工作水準。

一個個文保項目得到上級批復、文保資金支援,得以實施,雲居人心裏充滿無限感恩,身上充滿十足幹勁,因為把雲居寺國寶級文物保護好是他們永恒的追求。在文保項目實施過程中,雲居人在管理處領導班子的帶領下,統一思想,密切配合,用心履職,全力確保了文保項目安全有序開展。

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當好文化遺産傳承人

雲居寺一千多年光輝燦爛的歷史文化,堅強屹立千年不倒的山門、古塔,閃耀著先人無窮智慧的件件國寶,給了雲居人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和創新工作的靈感和動力,雲居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的要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雲居人不斷創新文物傳播傳承方式,加大文化交流與展示,努力打造雅俗共賞、公眾喜愛的文化品牌,將承載著文明資訊、優秀文化的珍貴文物遺存展示給廣大觀眾,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公眾好評。管理處號召每名雲居人都要當好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的宣傳員,爭當優秀的文化遺産傳承人。在這方面,雲居人齊心協力,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加強館際交流,打造展覽品牌。雲居人群策群力,跋山涉水,先後到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齊齊哈爾市博物館等20多個省級行政區舉辦以“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為主題的巡展30余場。在市區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走出國門到緬甸、德國舉辦展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經過不懈努力,雲居人多年打造的“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覽”入選國家文物局2019年度主題展覽推介項目。二是打造精品陳列,聚力文化品牌建設。先後推出了“敬畏千年 房山石經”、“鐘靈福地 寶塔金經”等20余個基本陳列和臨時展覽。另外,還推出了四屆櫻花季國學雅集、五屆雲居寺曬經文化節等系列文化活動。三是創新展覽形式,推出“線上+線下”的文化旅遊模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態勢,雲居人創新宣傳展示模式,利用VR、3D等技術手段,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智慧博物館,使觀眾足不出戶,就能領略雲居文化的獨特魅力。

為了守護好國寶級文物,傳承好中華優秀文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期文物保護工作的指示精神,雲居人努力實現文物的保與“活”。從文物安全管理到文保項目實施,從館內展覽、國內外巡展到文化活動開展;從典籍修復到專題研討,一件件文物的有效保護,一個個活動的精彩展現,無不透露出雲居人不忘初心,踔厲奮發的精神風貌。雲居人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牢牢把握雲居寺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中的獨特地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努力譜寫出文保工作輝煌的新篇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