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區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日期:2022-07-21 15:37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趙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區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 趙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區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長

位於石景山西部地區的天泰山慈善寺曾經是京西古香道上香火極盛的寺廟,是北京著名的“三山五頂”之一,自古即有南、北、由南向北這三條香道循山而上。久經歲月洗禮的慈善寺是京西古香道上著名的文物標誌,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重要組成部分。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市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指示精神,打造石景山區“三道五區”,讓文物保護成果惠及人民群眾,從2018年開始,趙冬梅就帶領著她的團隊,著力做好各項準備,積極申請北京市文物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資金,高水準建設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之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

一是探尋古香道文化,讓古香道歷史遺跡走進慈善寺。2018年4月23日至10月31日期間,慈善寺因工程修繕閉館。閉館期間組織大家開展業務學習開闊職工眼界,同時,加強與共建社區合作共贏。于2018年5月10日,特別邀請慈善寺特邀顧問趙志欣老師在黑石頭社區居委會,與社區居民及文物愛好者緊扣永定河西山文化帶講了一堂“慈善寺古香道遺跡文化”知識講座。一直以來就在説慈善寺是著名的 “三山五頂”之一,與平谷的丫髻山、門頭溝的妙峰山齊名,是歷史上有名的香火極盛廟會場所,三條古香道,特別是南香道,有眾多的歷史遺跡遺存,受到此次講座的啟發,她決定利用這難得的閉館機會,帶領職工實地走一走古香道,考察一下平谷丫髻山與門頭溝妙峰山的廟會。5月15日(陰曆4月初一),由趙志欣老師帶隊組織全體職工赴平谷丫髻山考察,圍繞體制、機制、管理和丫髻山歷史文化、廟會舉辦等問題與丫髻山管理處邢處進行座談,了解了相關情況。5月25日又組織赴門頭溝妙峰山,與正在參加妙峰山廟會的北京親友同樂清茶聖會會首劉鑫老先生和北京民間文藝促進聯合會副會長白純老先生建立了聯繫,初步了解了現在在妙峰山廟會有多少支會,都有哪些門類,他們的生存狀況和參加廟會的需求等等,為慈善寺今後恢復廟會做準備。在金秋十月,組織實地考察了通往慈善寺的南古香道,發現了橋寶勝仙橋(俗稱唸佛橋)的建橋碑記,準備將古香道上的摩崖石刻、碑記等歷史遺跡全部拓制下來,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古香道的保護與利用積累歷史資料。

二是抓住機遇乘勢而為,用好名城保護資金打造博物館。2018年12月接到主管科室申報北京市文物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資金項目的通知,她立即想到了用沙盤的方式展現通往慈善寺的古香道,並將古香道上現存的歷史遺跡全部拓制下來,讓遊客在慈善寺就能夠看到古香道的歷史遺跡,同時,用香道來宣傳位於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慈善寺。2019年,慈善寺成功舉辦了“文脈悠遠香韻百年——慈善寺古香道歷史遺跡展”。展覽採用了多媒體沙盤等現代科技手段,將慈善寺南古香道、北古香道、由南向北古香道上無法移動的歷史遺跡通過多媒體系統迴圈播放,實現“動靜”、“圖文”相結合的現代展覽效果,使參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受與體驗。同時將慈善寺的文化特色和歷史沿革同步布展。期間在慈善寺古香道歷史大講堂舉辦了3場文化大講堂,邀請10位專家圍繞著《古道與鄰近村莊及歷史遺跡的保護》、《用地質理論解釋滿井的井和雙泉寺的泉》、《獨特的慈善寺大悲墻上的磚雕》、《慈善寺文創産品研發》、《慈善寺文化傳承中歷史的重要性》、《慈善寺古香道文化與交流》、《打造首都周邊國際級的文化線路》、《文化線路和文化旅遊問題》、《慈善寺古香道文化保護與傳承》、《關於慈善寺古香道展覽的幾點建議》等議題進行座談,受益匪淺,獲取很多啟發和創意。同時還印製出版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古香道之慈善寺》小冊子,涵蓋天泰山慈善寺概況、慈善寺的歷史沿革、慈善寺古香道、歷史上的慈善寺廟會、歷史傳説等章節。展陳期間同時被新華網、中新網、人民日報、今日頭條、北京晚報等多家媒體報道,參觀人數達5000余人次,受到各方好評。

2020年,以慈善寺的“香會”“香客”為切入點,進一步拓展和弘揚慈善寺的“善”文化內涵。在著力開展常設靜態展覽之外,她更加注重動態講堂的文化傳播。邀請了北京史地民俗學會京味文化專業委員會會長李璐、西山永定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玉琦、古建高級工程師、彩畫專家曹振偉等數位專家學者,以更加生動形象的方式講講述《天台山“三香文化”與民俗信仰》《慈善寺與滿清皇權的關係》《慈善寺彩畫初探》《石景山區舊時四大廟會》《天泰山歷史文化集萃》《香文化概説》等慈善寺古香道文化傳承時代新故事。通過活動開展,交流、研討,不但收集到了大量跟慈善寺歷史相關文字、圖片、資料,還蒐集到了1937年由外國人拍攝的慈善寺廟會珍貴視頻。

為貫徹落實文旅局完善石景山區博物館功能佈局,服務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圍繞“善行天下  香飄四海”為主題,2021年建設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按照體現首都文化中心建設、體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建設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總體要求。2021年以“香”為載體,以“向上向善”為主題,挖掘慈善寺的靈魂,弘揚“香文化”內核中所承載的“向上、向善、向美好”的時代正能量。展覽打破香文化的地域局限性,以“一帶一路”國家香文化展陳為支撐點,全方位呈現中國、東亞、西方等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香文化源起發展和演變歷程,著力打造一場“挖掘慈善寺香文化歷史價值,集聚全世界香文化特色”的展覽。除舉辦香文化大講堂外,還首次在慈善寺傳統廟會之期演出四場石景山非遺項目“香會”文化展演,拍攝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宣傳片、出版完成慈善寺古香道文化書籍等,以諸多形式,不同多角度來豐富慈善寺古香道文化內涵,實現“聚人氣”、“結人緣”、“促人和”的文化氛圍。

三年來,所有項目從立項、招投標到展陳設計、內容、板塊、出資料書、專家論證再到開展後的講解、大講堂她都親自參與,親力親為。僅專家論證就召開了二十余次,校對文稿累計數十萬字,沙盤製作定稿就跑了三趟昌平,最終成功舉辦,受到各方好評。通過三年的建設,如今,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已建設完成,不僅常設了《慈善寺古香道歷史遺跡展》、《慈善寺香會香客展》、《中國香文化展》、《一帶一路》專題展室,還開闢出專門的慈善寺古香道文化大講堂,添置了投影儀、課桌椅、音響等硬體設施。配合博物館建設重新設計印有“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的門票,設計“善行天下、香飄四海”LOGO等。完善了博物館展覽標識系統便於廣大遊客能利用最佳展線、最快速的了解慈善寺的古香道文化深意內涵。還開發了一套智慧講解系統,通過掃描各殿二維碼,獲取各殿的詳細簡介故事和景觀圖片。讓前來慈善寺參觀的遊客分享香會源起發展的研究成果、探尋曾經慈善寺香客的身份關係、深挖三香文化“向上向善向美好”的時代內涵,煥發慈善寺文化生機與活力。有力推動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發展的新進程。

自上任以來,她帶領慈善寺團隊,先後榮獲過石景山區2012年防汛救災先進集體;2012—2014年度石景山區文明單位;2014年獲北京市優秀基層科普場館;2012—2014年度北京市文物安全工作先進集體; 2015-2017年度石景山區區級文明單位;2018獲石景山區總工會“模範職工小家”等榮譽。其本人于2006年度、2010年度、2017年度先後獲得過北京市文物安全工作先進個人;2008年度市婦聯“奧運巾幗奉獻獎”;2005年度石景山區經濟技術創新標兵;2012年度防汛救災工作先進個人; 2011、2013、2015、2017、2018、2019年度優秀科級幹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趙冬梅 北京市石景山區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