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蘭 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工會主席、文物保護科負責人

日期:2022-07-21 15:37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張蘭  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工會主席、文物保護科負責人
  • 張蘭 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工會主席、文物保護科負責人

張蘭同志自2000年到房山區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工作以來,一直在文物和森林管護的一線工作,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則,保持一名退役軍人的堅定信念和工作幹勁,堅持勤勤懇懇工作,任勞任怨幹事,事業心、責任感強,工作中積極學習業務知識、愛崗敬業,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和協調能力,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文化保護和利用工作中,忠於職守、不畏艱苦、任勞任怨、甘於奉獻,出色的完成了上級交給的文物保護利用和資源保護各項工作任務,主要工作情況如下:

(一)加強日常安全巡視,底數清、方向明

上方山諸寺暨雲水洞作為北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資源呈自然和文化雙脈資源,資源面積分佈在100萬平方米的範圍內,各處文物可移動和不可以動文物星落棋佈、分散和聚集交叉,給日常巡護帶來重重困難。文科人員有限,張蘭為了保護好這些珍貴文物資源,認真組織科室人員,主動放棄休息,全年堅守在山高路遠的文物區域,無論是嚴寒凜冽的寒冬,還是烈日炎炎的酷夏,率先垂范,帶領大家按照上方山管理處制定的文物保護《三一三工作機制》,堅持全年、全天、全域的巡護,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確保文物區域每一角落的安全,日平均巡視距離達到14公里,全年行程達到5100多公里,幾年來放棄休息日達100余天,排除隱患點隱患上百次,勸阻非正常進入文物區的遊人和不法人員每年上百次。張蘭為有效保護文物資源掌握了第一手情況,始終堅守在安全巡護的第一線,為保護永定河文化帶上的文物、文化任勞任怨,有效地完成了管理處制定的文物保護利用任務,成為了上方山文物保護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二)加強文物知識學習,積極開展文物保護宣傳

張蘭同志始終按照文物法要求的“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文物保護16字方針為指導,主動學習專業知識,通過自學和繼續教育學習,完成《建築》課程,取得了本科學歷。張蘭同志運用自身取得的學歷知識,身體力行地踐行自己的責任和幫助影響身邊的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積極開展科室工作的班前會、周例會、月總結工作,創新開展在實際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交流中宣傳文物保護和利用知識和法律、法規。幾年來利用世界遺産日、世界地球日和科普宣傳日以及日常遊客密集的機會,積極主動開展宣傳工作,採取製作安全提示牌展板、條幅等形式多樣的方式,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保護宣傳過程中,深入挖掘文物遺存和歷史文化傳承,積極參與編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系列叢書《上方山》卷、《上方山資源畫冊》工作,積極參與由國內知名石刻專家主持編輯的《上方山訪碑錄》一書工作,為該書資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出辛勤的工作,上述工作的開展為西山文化帶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三)積極開展文物保護修繕工作,為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忘我工作

上方山文物點多、分佈面積大、地形複雜,自然損毀和日久失修任務繁重。張蘭為了加強文物的保護,積極尋找有歷史線索的文物遺址和散落文物,經過辛勤工作,尋找出有重要文物價值得碑刻明代萬曆十四年《御賜護持碑》、《懺悔上人墳塔記》、明代馮保塑像等3處。還積極參與上方山文物一至四期保護工程、上方山藏經閣舍利殿毗盧殿正殿搶險修繕工程、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安放升級改造工程、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消防升級改造工程,積極推進上方山諸寺及雲水洞壁畫保護工程、上方山兜率寺後齋堂東側護坡興隆庵護坡搶險修繕工程等項目的勘察、申報工作。特別是在2012年7.21水災時,不怕困難,積極主動開展文物避險保護工作,堅守災後排險20余次,為災後重建和修繕做出了積極貢獻,為上方山文物古跡的保護提升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四)、堅持落實疫情防控不放鬆,確保文物場所人員安全穩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張蘭同志實際工作開展過程中,按照北京市文物局疫情防控導引和房山區相關部門的防疫要求,認真落實《上方山管理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堅持對文物場所有限空間的檢查防控,對市民遊覽文物區創造安全環境,每天定時巡視文物區域,在遊客到來之前,對公共場所、辦公室周邊、監控室、廁所及生活區進行消毒,杜絕疫情的傳播。科學安排科室專人督導檢查重點區域和人員容易聚集區域的日常防疫消毒情況,做到專人負責、專人記錄。一年多來,直接疏解有隱患空間10余次、勸阻有隱患人員50余次。為上方山公園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保證了到上方山遊覽市民的文化需求,保護了市民的身體健康。

張蘭作為一名文物保護工作者,始終保持積極忘我的工作態度,充分發揮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先鋒模範作用,用實際行動堅守著這份“初心”,用自己忘我工作來履行著這份“使命”,維護著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這片歷史文物資源的安全,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辛勞”的諾言,是最美守護首都北京文物的堅強衛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張蘭 上方山(林場)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工會主席、文物保護科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