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得軍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

日期:2022-07-21 15:37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王得軍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
  • 王得軍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

1961年3月4日,房山雲居寺塔及石經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居寺珍藏著14278塊石刻佛教大藏經、明代紙經以及清代龍藏木經板等眾多國寶級文物。在雲居寺兩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由雲居寺、石經山藏經洞、房山石經、唐遼塔群等眾多的珍貴文物遺存構成了我國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寶庫。保護、利用、傳承好這些珍貴的文化資源是歷史賦予雲居人的光榮使命,房山雲居寺文物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王得軍就是雲居護寶人中的優秀帶頭人,他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切實履行“一崗雙責”,統籌兼顧,在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同時,切實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了雲居寺平安祥和,文保工作可持續健康發展。

王得軍主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期文物保護工作的指示精神,認真貫徹文保工作方針,心懷敬畏,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帶領雲居人像愛護生命一樣呵護這些國寶。他始終把文物保護工作放在首位來抓,創新工作思路,與時俱進,從人力、物力和財力上為文物保護工作提供保障。多年來,在市區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他帶領雲居人實現了無文物丟失、毀壞的目標。在保護管理好文物的同時,他大力挖掘雲居文化價值,打造雲居寺文化品牌,向世人展示了雲居寺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一、守護國寶,夯實基礎工作,確保文物安全

為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王得軍主任對於健全《文物保護制度》、建立文物安全責任制體系、加強“三防”建設、提升員工綜合素質等基礎工作,始終都高度重視,週密部署,親自督查指導。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親自審核把關《文物保護管理制度》,並對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二是在全寺推行文物安全責任制體系和“我在崗、我負責”衛生及安全網格化管理。把文物安全、消防安全等重點管控項責任到崗、責任到人,形成了全寺一盤棋,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親力親為,加強文物安全等方面的巡查。他把石經山和雲居寺珍藏的一碑、一幢等文物當成有生命的朋友,不論酷暑嚴寒,不論颳風下雨,親自進行安全巡查。

二、攻堅克難,推進文保項目,提升文保水準

針對雲居寺文保工作的實際需求,王得軍主任深入調查,認真梳理,科學謀劃,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援,著力推進重點文保項目實施。這些年,他帶領雲居人經過不懈努力,開創了雲居寺文保工作的新局面:一是《關於房山雲居寺塔及石經—古道、遺址、部分藏經洞及石經保護工程立項》得到國家文物局批復。石質文物保護專家、國家文物局專家組專家黃克忠表示,此項目立項能得到批示是房山石經保護工作啟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二是成功啟動了雲居寺藏明代紙經和清代龍藏木經板一期修復項目。雲居寺藏明代紙經和清代龍藏木經板屬珍貴文物,由於歷史原因,出現不同病害,急需修復。王得軍主任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積極謀劃這兩類文物的修復工作。2019年,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這兩類文物修復得到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支援,正式啟動為期三年的修復工作。在此期間,他帶領相關人員多次到修復現場檢查修復情況,看到修復的文物病害得以消除、生命得以延續,他欣慰地笑了。此次大規模的文物修復是雲居寺文物管理處成立30多年來的首次,不僅使文物得到修復,還為國家培養了寶貴的修復人才。三是完成了雲居寺斷龍橋搶險加固工程。四是分清輕重緩急,積極推進雲居寺唐代石塔保護、雲居寺文物數字化保護利用等重點項目。總之,事事樁樁,王得軍主任都入腦入心,不遺餘力地推進落實。

三、守正創新,打造文化品牌,弘揚優秀文化。

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王得軍主任堅定文化自信,敢於創新,加大文化交流與展示力度,努力帶領雲居人打造雲居文化品牌,成果喜人。一是加強館際展覽交流。近年來,他先後策劃、指導實施以“中華文化奇跡—北京房山雲居寺歷史文化展”為主題的巡展30余場,先後走出去到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西藏拉薩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岳麓書院等地舉辦外展。2017年和2019年該主題展覽走出國門,在緬甸仰光舍利寺、曼德勒綠寶佛寺和德國柏林大師會堂隆重開展,進一步提高了北京房山的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對於展覽的大綱和圖文展板,他加班加點,不厭其煩,逐字逐句審校,嚴把展覽品質關。二是創新形式,策劃內展。他還積極策劃舉辦20余個內展。針對疫情常態化,他創新展覽形式,指導推出了“線上+線下”的展覽模式,擴大了展示平臺。三是舉辦特色文化活動。近年來,王得軍主任還策劃了多彩的文化活動,包括:雲居寺大型書畫筆會、“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雲居寺曬經文化節”等系列活動。為確保活動安全、有序、祥和,從活動方案制定到活動實施,他多次組織召開方案彙報會,嚴把安全品質關。

近年來,在市區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在以王得軍主任為首的雲居寺領導班子的堅強領導下,雲居寺的文保工作成績顯著。文保工作任重道遠,王得軍主任經常告誡自己和團隊成員,作為一名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的護寶人要心懷敬畏,小心謹慎,如履薄冰,慎終如始,用心履職,確保文物安全萬萬無一失。他號召全體雲居人要搶抓機遇,牢牢把握雲居寺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中的獨特地位,發揮文物資源優勢,挖掘文化文物價值,努力把自身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貢獻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王得軍 北京房山雲居寺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