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主任

日期:2022-07-21 15:3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主任
  •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主任

李立群同志主要負責市民活動中心工作,該同志政治覺悟較高,敢於擔當作為,較好地履行了工作職責,近年來參與的文物保護工作如下:

一、強化學習,不斷堅定理想信念

積極參加各種學習和主題教育活動,通過集中學習和自學方式不斷武裝頭腦,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調研時強調,“要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文物單位的保護不僅僅是看護好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還要更好地加以利用,既保護了文物還要體現價值。在工作上,堅決落實區文化和旅遊局以及陽坊鎮黨委、政府決策部署,勇於擔當,緊緊圍繞工作部署和工作重心,認真謀劃,以嚴格建設管理和對文物保護再利用兩項工作為重點,在開展市文物保護再利用工作中較好的履行了管理及保護職責。

二、敢於擔當,全面完成各項工作

全面貫徹落實“文物保管理暫行條例”等要求,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工作。

1、完善文物單位保護建設,了解文物單位特點積極開展工作。

將文物保護納入全鎮全年重點工作內容,定期研究文物保護與利用,履行文物保護責任,完善文物安全措施,確定安全責任人,確保每處文物單位安全工作、確定到崗位,具體到個人,通過統籌協調調研文物所在的村居對於文物單位的了解,了解村(社區)對文物修繕保護再利用的態度,成立文物巡查小組,實現了安全員每週檢查不少於2次,文化組織員每天檢查不少於一次,鎮領導小組每月檢查不少於5次,積極開展保護工作。

2、強調管理,不斷提高服務水準。

始終堅持“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持續關注文物安全工作,一是制定了陽坊鎮文物保護單位安全巡查管理辦法(試行);二是制定了文物安全員管理協議;三是要求文物所在村居書記作為文物單位第一負責人簽訂文物保護責任書,成立文物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文物安全工作方案,完成文物安全監督員招聘工作及培訓,並開展文物安全檢查1457余次,出動人員1621余人次,結合“吹哨報到”工作機制,及時有效解決文物保護問題,減少社會影響,避免文物損失,實現文物0事故。利用鎮“星火藝術”資源,深入各村居進行文物保護宣傳,並組織志願者在文物重點村發放材料進行文物保護宣傳,全鎮保護文物氛圍非常濃厚。

3、建立臺帳,落實各項工作責任。

積極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實施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加快文化建設工程。對各文物保護單位進行梳理、建帳並列入年度完成計劃,落實項目確保能夠完成;2018—2020年依次對鎮內文物進行保護和修繕,西馬坊村娘娘廟修繕後作為村史館使用、陽坊村藥王廟的修繕後作為鎮級圖書館使用、摩崖石刻修進行防風化處理、清真寺進行保護修繕,為文物單位安裝監控系統實現24小時監控,確保文物安全0報告。

三、強化認識,落實全面主體責任

加強學習,不斷強化認識,牢固樹立紅線意識,能夠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落實一崗雙責,按照責任清單,帶領科室加強學習,堅定理想信念,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做好科室管理工作,將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到具體工作中。牢牢抓住文物保護工作的發展機遇,充分認識文物保護工作在推進文化強鎮建設中的重要意義和積極作用,踏實工作,努力奮進,做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相關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李立群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市民活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