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日期:2022-08-01 09:41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作為北京三條文化帶之一,自然風光靈秀天成,文化遺産厚重富集,文化脈絡貫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帶兩區”文化中心建設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進一步釋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文化內涵,講好西山永定河故事,激發文化帶發展潛力,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2年7月25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廣播電視臺、首鋼集團承辦,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沿線各區委宣傳部和文旅局協辦的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在石景山區首鋼園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本屆西山永定河文化節以“山河永定共向未來”為主題,主要活動集中于7月至9月舉辦。文化節整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豐富的文化資源,圍繞“綠色西山”“紅色西山”“金色西山”三大版塊,以跨領域融合模式,串聯打造專題展覽、攝影比賽、文旅體驗、文化論壇等一系列社會公眾能夠廣泛參與的文化精品活動,活動形式豐富多彩,活動內容精彩紛呈,充分彰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自然之美、歷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諧之美,共同譜寫“多彩西山”。

  音樂盛會展現西山永定河壯麗發展詩篇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開幕式于北京城市復興新地標——石景山區首鋼三高爐舉辦,北京文化論壇嘉賓出席並觀看演出。開幕式以大型交響樂為主要表達,融入歌曲、詩歌、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呈現一場大型沉浸式交響音詩畫視聽盛宴。從“山·河”“根·魂”“火·夢”三個篇章,講述北京的建城史、革命史和發展史,展現近年來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成就,詮釋新時代精神,開拓文化新境界。在舞臺呈現上,利用首鋼園區獨有的工業建築營造視聽氛圍,將冬奧、工業等元素與文化涵養融合,呈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多彩和炫美,使人感受北京自然、文化、歷史、精神交匯的多維世界。

  京西山水嘉年華帶你暢遊秀美畫卷

  文化節期間,首屆京西山水嘉年華活動將於門頭溝區潭柘寺鎮檀谷慢閃公園啟動。嘉年華整合永定河沿線景區景點、民宿、古村古道、紅色基地、文創産品、非遺、農産品等資源,推出“暢遊永定河”聯票。通過“京西旅遊推介官”實地走訪直播、“大美永定河”短視頻和攝影比賽,引領遊客走進大自然欣賞京西秀美山水。京西古村打卡、“探秘尋寶”徒步遊古道、田園觀光休閒體驗等特色活動,帶你細細品味京西文化。國際山地徒步大會、山地自行車賽,讓參與者身臨其境地體驗京西地區綠水青山。

  遊走三山五園凝聚黨建力量

  文化節期間,將組織高校學生、高新技術企業遊走“三山五園”地區革命文物線路,邀請知名專家為參與者講述中國共産黨百年足跡,介紹三山五園地區紅色文物點位,引導參與者感受中國共産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以黨建引領文博事業發展,以黨建促進文旅融合,培養新時代青少年、科技人才愛國主義情懷,激發時代自豪感,樹立為祖國建功立業的昂揚鬥志。

  園説Ⅳ文物展帶來非凡文化體驗

  文化節期間,頤和園博物館將推出園説Ⅳ文物展。“園説”系列文物展自2019年起,已連續舉辦三期,展覽以文物為載體,用文物講述園林,用園林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022年園説Ⅳ文物展,從園林視角解讀北京西部名園的歷史、文化與遺産價值,挖掘展示歷史名園之於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價值。

  文化論壇匯聚西山永定河發展智慧

  第三屆永定河文化論壇暨新國門文化論壇計劃于2022年9月在大興區舉辦。論壇以“一河永定一城大興”為主題,通過大河之治(治理有效)、大河之芷(生態建設)、大河之志(民生福祉)、大河之智(科技創新)等四個板塊,邀請業內知名專家,深度解析永定河人文歷史的自然地理代碼,梳理永定河文化與新國門文化的內在關聯,挖掘永定河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永定河深厚的歷史文化因為科技創新的助力,成為推動城市高速發展的新動能。

  線上活動精彩紛呈期待公眾參與

  除上述活動以外,文化節期間還為公眾提供了一系列線上精彩活動,如“山河向未來·‘館’中有精彩”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沿線各區特色博物館展示,“追尋北京三千年”琉璃河考古系列短視頻,“微觀圓明——考古探秘之西洋樓海晏堂”線上講座。盛夏時節,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將為京城廣大市民奉上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